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2022年中国烟草十大新闻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敏
A+ A

刚刚过去的2022年,注定意义非凡。这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这一年,烟草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稳住经济大盘、保障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作出了新的贡献。

盘点过去可以更好地迈向未来。今天,我们梳理出了“2022年中国烟草十大新闻”,以更好地领悟昨天、奋斗今天、拥抱明天,凝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烟草力量。

1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640.jpg

2022年11月4日,烟草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本报记者毕延浩摄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行业把迎接党的二十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以及行业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行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措施,落实到行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 纪念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

640 (1).jpg

2022年7月21日,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举办“致敬四十年 奋斗正当时”青年员工主题演讲比赛,回顾历史,传承精神,接续奋斗。李浩楠摄

2022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国烟草在机遇与挑战中奋起,于改革与创新中前行,取得重要发展成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历史性贡献。全行业通过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多层面多维度回顾行业40年改革史、发展史、奋斗史,从历史经验中把握发展规律,从历史传承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历史方位中找准前进方向,进一步凝聚起行业上下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接续奋进的强大力量。

3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

屏幕截图 2023-01-13 163625.jpg

江苏邳州市局采取法律讲堂讲法、系列宣讲宣法、走进终端普法、全过程监督执法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纪念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刘慎超摄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行业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多种形式,持续推进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加强烟草专卖治理成效成果的宣传展示。同时,坚持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措施贯穿行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一体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专卖法律法规得到坚决执行、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坚决查处、专卖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4 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实施

屏幕截图 2023-01-13 163711.jpg

浙江温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调度员通过“数据工厂”网络呼叫系统指挥驾驶员调整送货线路。夏俊摄

2022年12月,国家局召开会议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作出安排部署。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全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科学谋划、系统施策、整体推进,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发展方式深刻转变,发展质量持续提高,治理效能不断优化,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重要突破。

5 电子烟监管全面落地实施

屏幕截图 2023-01-13 163806.jpg

广东龙川县局联合当地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开展电子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共查获涉嫌假冒某品牌电子烟1086支,案值12万元。 彭静摄

2022年3月11日,国家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并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在此基础上,推动出台《电子烟》国家标准,细化完善48项配套政策,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为根本、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多份政策性文件为支撑的“1+2+N”电子烟监管制度体系,实现电子烟监管全面落地。此外,建设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平台,确保电子烟市场主体对接监管要求顺利开展生产经营;联合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开展电子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查制售假冒电子烟和涉电子烟新型毒品案件,电子烟监管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6 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全面深入推进

640 (2).jpg

湖南长沙市局(公司)主动拥抱数字蓝海,以卷烟营销为突破口,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市局供图

加快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项目规划高标准落地、协作机制高效能运转、风险隐患全过程管控,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云平台中心节点正式运行,数字中台初步建成,农工商政四大领域应用建设加快实施,行业决策支持项目启动建设,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

7 建设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

640.png

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党员、首席操作工李秋月(左)在与其他卷制大师交流。四川中烟供图

为打造更加安全稳定、更富韧性的雪茄烟产业链供应链,2022年11月16日,国家局印发通知,决定建设烟草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整合雪茄烟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成果应用和共享,汇聚具有中国烟草特点的战略科技力量,塑造国产雪茄烟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由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安徽、山东、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海南、四川、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共建,属行业级重大创新平台。

8 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640 (3).jpg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借助王彬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为员工提供优质课程、师资、管理等资源,帮助员工快速成才,为工作室成员更新迭代做好人才储备。季超摄

为进一步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4月6日,国家局、总公司印发决定,设立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李玉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韦斌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王彬技能大师工作室、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高卫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5个工作室为首批烟草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此外,组织开展首批行业青年科技人才推荐选拔工作,遴选确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49名,全面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持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筑牢创新发展根基。

9 烟农收入水平迈上新台阶

640 (4).jpg

安徽东至县泥溪镇隐东村烟农在采摘烟叶,喜悦写在脸上。吴卫东摄

2022年,烟叶产区烟草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体制和资源优势,积极构建烤烟产业与多元产业相互促进、互为保障、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努力为烟区发展、烟农增收注入持久动力。全年实现多元化产业收入首超百亿元,烟农总收入787亿元,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达10.9万元,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10 “茶烟”等类烟产品及互联网售烟专项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640 (5).jpg

陕西彬州市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茶烟”等类烟产品专项检查活动,维护辖区卷烟市场环境。王晶摄

2022年,各级烟草部门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茶烟”等类烟产品及互联网售烟专项治理,查处一批违法案件,依法关停一批生产企业,依法清理一批涉烟网络信息,依法处罚违法售烟有关电商平台,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