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系统谋划 推动武陵秦巴山区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去年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农机农艺农田农服建设,努力走出一条武陵秦巴山区烟叶生产机械化发展道路。

加强顶层设计 突出“四个坚持”

贵州省局(公司)立足武陵秦巴山区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四个坚持”,纵深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围绕轻简目标,坚持四次轻简、分层机采发展方向。立足中式卷烟原料需求,结合国内外烟叶机械化发展历程,聚焦轻简生产,按照四次轻简、分层机采要求,全流程探索农事操作简化、农艺要求优化,着力构建农机农艺协调融合的机械生产作业系统,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机械化转型。

640.jpg

贵州遵义烟区烟农使用移栽机开展作业。

立足山区实际,坚持轻便适用、作业高效发展道路。确定轻便适用、作业高效的发展道路,既考虑农艺的匹配度、作业的高效率,又兼顾地形的广适性、田间的通过性,加大轻型、高效、安全、适用农机研发推广力度,坚持走以中小型农机为主、大型农机为补充的机械化发展道路。

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发展步骤。坚持先易后难、积极稳妥、分步实施,从农机适配性提升和农艺宜机化再造两方面协同发力,优先推动成熟环节农机改进提档,逐步推动薄弱环节农艺宜机优化、农机瓶颈攻关、作业有效突破。

结合工业需求,坚持工商协同、统筹兼顾发展策略。始终尊重中式卷烟原料质量要求,统筹好原料保障和烟农收益,尤其在农艺农机核心关键环节,坚持工业全程参与、工商紧密协作,着力找准质量效率的平衡点,守住风格特色的基准线,保证烟叶质量的稳定性,稳定烟农持续增收的基本面。

聚焦工作重点 实施“三大改造”

聚焦集成重构统一,推动农艺宜机标准改造。坚持以宜机农艺为突破口,集成整合工序,将烟叶生产由传统32个工序优化为“苗管烤、耕种收”六大环节17个工序,合理减少作业次数,着力构建“6+22”机械化生产系统;重构农艺体系,重点推行“一穴一粒”播种、烟叶“扩行机栽”、肥料“套餐组合施入”、“四次轻简、分层机采”;统一作业参数,全面梳理作业质量效率影响因素,制定农艺指标94项,在满足农机批量生产、田间规模作业基础上,提升农事生产标准化、均质化水平。

640 (1).jpg

贵州黔西南州局(公司)推广使用无人机开展烟田植保作业。

聚焦农艺匹配、地形适配,加快农机研发改造。综合考虑农事操作要求和农机作业保障能力,聚焦一体作业,改造基质装盘精量播种一体作业光感播种机、起垄施肥覆膜一体机、中耕培土一体机等实用性农机具;聚焦山区适用,针对当地烟区小地块、大坡度、高黏性特点,把动力充足、作业高效作为农机研发配置基本要求,一体化解决当地农机通过难、作业效率低的问题;聚焦轻简高效,优化农机关键结构性能参数,形成“坡地小马力微型犁耕机或中马力履带旋耕机、坝区大马力拖拉机+铧式犁”的作业配置组合,成功研发出弹簧烟竿、烤房装(卸)烟升降机和烟叶智能初分设备,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聚焦入田通畅、作业便利,实施烟田宜机化改造。坚持以轻度整治为重点,推动烟田改造标准化,优先选择集中连片不小于50亩、坡度小于15度的缓坡地块、坝区地块开展宜机化改造,重点实施去埂并田、贯通田块、清理石块三项措施;推动烟田道路畅通化,实现大弯就势、中弯改大、小弯取直,适当增加机耕道主干路、分支路宽度,满足多类型农机通过需求,并在机耕道与烟田高差较大地块修建农机入田坡道,在相邻高差较大地块设置农机连接坡道,确保农机入田通畅;推动烟田地块规格化,对相邻烟田开展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陡改平整治,有效延长农机单程作业长度,增加农机连续作业面积,减少农机田间掉头次数,切实改善了农机作业条件。

聚合资源要素 强化“一个保障”

贵州省局(公司)聚合现有资源要素,着力培育新主体、探索新模式、发展新方式,不断强化烟草农机服务保障。

培育农服新主体。加大行业政策资源整合力度,依托烟农合作社,搭建农机销售、作业、维修服务平台,培育专业农服新主体;在烟叶生产通用环节,依托大农业基础性农服优势,整合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等服务资源,制定完善社会化服务准入规范,培育通用农服新主体。目前,已培育复合型服务组织223个,其中烟农合作社100个、农机合作社35个、农机作业公司3个、农机大户85户。

640.png

贵州黔西南烟区开展机械化施肥。

探索农服新模式。以片区为单位,梳理涉农部门农机投入补贴政策,整合不同产业门类、不同农服主体优势资源,建立“烟叶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通过机具共享、资源共用等方式,开展“联耕联种联营”“环节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逐步构建区域内全面覆盖、多产业联动互补、全周期高效作业的农服新模式。目前,贵州省局(公司)已探索打造服务中心3个。

发展农服新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数字烟田”成果,整合生产信息要素和优势农服资源,打造大数据信息平台、一站式服务平台,发展“互联网+农机服务”新方式。2022年,贵州省局(公司)与贵州大学共同探索构建农机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有力推动农机培训、线上派单、验收付费、维修保养等便捷服务落实到位,打通了供需信息堵点,提升了综合服务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