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山水相携促共赢!宁夏石嘴山市局(公司)与山东聊城市局(公司)对标共建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殷楠、李维
A+ A

一座是依山而建包容团结的“塞上煤城”,一座是大运河畔历史悠久的“江北水城”,宁夏石嘴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山东聊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有着不同的人文环境和发展背景,源于行业对标共建的牵线搭桥,两家单位从彼此陌生到逐步接触,从线上沟通到“双向奔赴”,在对标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在共建下收获了累累硕果。

积极响应  谋定后动

2022年,行业第二批对标共建工作全面启动,按照国家局部署,宁夏区局(公司)和山东省局(公司)积极响应,采取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地市级层面全面对标的工作思路,选定石嘴山市局(公司)和聊城市局(公司)为试点单位,通过对标共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协同发展。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为顺利推动对标共建工作,双方先后成立由各自“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对标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建、销售、专卖、综合管理4个专项共建小组,畅通电话、微信群、QQ群等线上沟通渠道,紧锣密鼓开展对标共建策划,勾勒共建蓝图。

双方在自我管理诊断中,形成对标指标分析报告、自我管理诊断报告,精准把握管理现状,找准优势和不足。石嘴山市局(公司)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青年人才队伍培养、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在员工正向激励、销售网建、专卖准军事化管理中特色亮点突出;聊城市局(公司)在体系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成效偏弱,在分层分类对标、精益现场管理、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

基于双方管理提升诉求,反复沟通后石嘴山市局(公司)和聊城市局(公司)针对性提出12项共建需求,形成亮点工作清单、共建需求清单,确定共建方向和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启动—共建—提升—总结”4个阶段梳理出26项推进任务,绘制出对标共建的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

“通过‘诊、查、定’ 三步走对标共建路径,以‘两报告、两清单、一计划’为支撑,实现了对标共建工作有计划、进度有节点、责任到人员、完工有标志。”石嘴山市局(公司)企业管理科负责人如是说。

屏幕截图 2023-02-15 095554.jpg

石嘴山市局(公司)赴聊城市局(公司),现场学习其创新工作机制 /石嘴山市局(公司)供图

建章立制  平稳推进

时在仲夏,万物生长。石嘴山市局(公司)与聊城市局(公司)相约“云端”,召开“对标结对共建”线上启动会议,在互通理念、凝聚共识的基础上签订对标共建协议书,聚焦党的建设、销售管理、专卖管理、企业管理四条业务线,依托交流互访、课题引进、信息共享、人才培养、调研评估五大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彼此的发展活力和潜力,促进基础管理提质升级。

“共建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聊城烟草与石嘴山烟草正式开启结对共建征程。”聊城市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建民如是说。

2022年9月,两家单位在“云端”共建基础上开启了一场以“山水之约、情真意切,山水同行、互鉴共赢”为主题的“双向奔赴”,分别到对方单位开展对标学习交流和现场管理观摩。石嘴山市局(公司)分享了员工业绩评价体系、正向激励积分制管理、“标准化良好行为集体”创建等方面的实践成果;聊城市局(公司)交流了基层单位联盟推进机制、“四段十步”对标工作模式、“三创、三向、三享”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双方在交流互鉴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指标改善和管理改进,发挥各自优势,共研难题、共商良方,并在“构建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项目上达成了联合攻关意向,建立起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推广输出与转化应用机制,进一步打开思想“闸门”,摆脱路径依赖,实现同频共振。

互促共赢  成果斐然

在学习了石嘴山市局(公司)员工正向激励积分制管理经验后,聊城市局(公司)立足实际,通过“搭框架、绘流程、优布局、智管理”,搭建起聊城烟草“乐积分”管理机制,广泛开展全员ABC岗位积分、管理与创新积分、党员积分等10项活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缩短跨部门业务流程运行时间’及‘构建可视化岗位对标模式’两项课题的转化应用,真正将‘他山之石’融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务实举措。”聊城市局(公司)企业管理科员工张冲介绍。

而在石嘴山市局(公司),一场6S现场管理提升行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这是在学习借鉴了聊城市局(公司)精益现场管理经验后的一次管理升级实践。企业管理科员工孙磊深有感触:“与聊城市局(公司)的对标共建是一次对标先进、理清思路、寻找差距、求取‘真经’的收获之旅,其管理运行评价机制带给我们很大启发。”

与基层员工的实际感受相比,一组组数据更直接体现了双方对标共建的初步成果:2022年,石嘴山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提升率76.47%,80%以上的核心竞争力指标呈现稳中有进态势,2项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成为全区标杆,8项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标同比实现大幅提升,7项指标在全区范围内实现进位赶超;聊城市局(公司)运行指标状态得到明显改善,7项指标居全省前6名,8项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11项指标改善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对标共建以来,石嘴山市局(公司)各条线齐心协力,你追我赶,着力在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夯基础、抓创新促发展、提素能增活力上下功夫,营造了激情干事、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以坚定、坚实、坚韧的步伐走出了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石嘴山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马福明说。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对标是一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石嘴山市局(公司)与聊城市局(公司)将持续推进对标共建,推动管理诊断、交流互访、课题共研、成果共享、智力支持、人才共育机制从机关延伸至基层,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山水相携,未来可期。搭乘行业对标共建这艘航船,石嘴山市局(公司)与聊城市局(公司)正沿着“互促共赢”的航道,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