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跨国公司 > 正文

日本烟草卷烟业务举步维艰 投资者看好制药业务

2017年03月31日 来源:《日经亚洲观察》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日经亚洲观察》报道编译  虽然日本烟草的卷烟业务目前举步维艰,但其一度一蹶不振的制药业务正在取得新的成功。但制药业务只占该集团利润的3%,而且显然没有多大的增长势头。

  制药业务首次盈利 无异于一支强心剂

  2017年3月22日,4505人出席了日本烟草在东京酒店举行的股东大会,创历史参加人数之最。但是,本次股东大会一改往年讨论烟草制品的惯例,而是聚焦探讨了集团的制药业务。

  2016年,这些股东纷纷敦促公司停止制药业务,当时该业务长年处于亏损状态,且无任何增长前景。目前,商业环境艰难,烟草作为支柱业务已是寸步难行,因此,他们今年调整了战略布局。

  此外,制药业务正在快速增长。截至12月份的本财政年度,该业务的营业利润减去非经常性项目预计约增加一倍,达到190亿日元(合1.71亿美元)。2016年,该业务八年来首次创下营业利润。

  本次成功逆转源于一种抗艾滋病毒药物使用了日本烟草研发的物质。西方市场对该药物的治疗需求正在飙升,因为片剂对肾脏和骨骼的影响要比其他方案小。

  该药之前专门面向海外销售,但子公司Torii Pharmaceutical今年推出了该产品的国内销售,这将带来显著盈利。

  烟草业务不尽如人意

  另一方面,日本烟草的烟草业务不尽如人意。其国际业务占业务总量的57%,由于在发展中国家扩展了销售,因此,今年有望实现利润增长。

  但在日本,由于美国烟草巨头菲莫国际公司研发的加热卷烟iQOS,日本烟草预计该集团纸质卷烟的销售额下降10%。日本烟草正在忙于推广自己的Ploom Tech烟草雾化装置,但合并营业利润预计将下降6%至5600亿日元。

  “软性增长是暂时的,”日本烟草总裁小泉光臣说道。但是,这并没有消除怀疑论者的疑虑,特别是考虑到更严格的吸烟法。国际经纪分析师表示:“对增长的期望正在逐渐淡化。”

  日本烟草通过收购实现增长的战略也变得越来越难以实施。这是因为菲莫国际和英国的竞争对手英美烟草在这场竞逐中已占据领头羊的地位,而且这两大公司的规模也领先于日本烟草。

  已有呼声希望日本烟草收购世界排名第四的英国烟草生产商——帝国品牌。然而,欧洲的反托拉斯法规等障碍阻碍了该收购进程。该公司的制胜之道失去了作用,而其唯一的烟草增长战略正在遭遇瓶颈。

  鉴于此,日本烟草的投资者现在如此执着于制药业务。小泉告诉股东,“通过经营的增长,我们最终实现了平衡的盈利结构。制药在补充利润增长方面非常重要,”他补充道。

  但与会者不同意这一说法。制药业务的作用不应该仅仅补充烟草,而“应该与烟草业务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有人说道。

  目前股价低迷,上述观点也与由此带来的焦虑有关。日本烟草仍然徘徊在2016-2017的低点3607日元,没有复苏迹象。

  目前,日本烟草在收购更多的制药业务方面非常谨慎。执行副总裁Yasushi Shingai说:“首先我们把研发放在第一位。目前,没有计划立刻扩展业务。”

  为了结束股价和收益的下滑,日本烟草需要摆脱对烟草的执迷态度,并表明制药业务能够持续增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