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跨国公司 > 正文

大烟草公司的并购之路

2012年06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编译  近年来,在烟草供应链上,相关企业的并购重组一直在推进。

  面对烟草行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渐规范的市场环境,许多大烟草公司认为烟草供应链上那些规模较小的烟草供应商尤其是一些加工企业将难以生存。但这只不过是一些大烟草公司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

  并购带来人才优势

  大烟草公司在培育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做得很好,而并购和整合却让很多专业技术人才去了那些规模较小的独立烟草企业。

  在那些运转高效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独立烟草企业,有着大公司工作经历、经验丰富的员工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这些企业工作环境相对宽松,有利于员工创新和培育企业家精神。而这些恰恰是企业生存发展所必备的。

  以巴拉圭为例,该国的烟草业几乎是从零开始,到今天已成为该国主要纳税行业。原因很简单:拥有成本优势和人才优势。巴拉圭的许多卷烟厂实际由巴西人控股,工厂中不乏富有创新意识、经验丰富的巴西籍员工。他们之前多在巴西的跨国烟草公司上班,由于失业、提前退休或从公司辞职来到巴拉圭。

  在同一时期的美国,卷烟厂从15家变成了5家,卷烟销量从7500亿支减至3000亿支。原有的7500亿支卷烟还包括1500亿支出口外销卷烟,现在出口卷烟业务已名存实亡,“美国生产”的卷烟在国际市场的名声也大不如前。就像巴拉圭一样,美国的独立烟草企业也雇佣了相当数量曾在菲莫国际等大烟草公司工作的员工。

  同样,并购重组对烟草供应链上的其他烟草供应商也产生了一些影响。

  近年来,世界重要烟机设备供应商德国虹霓公司和意大利G.D公司等也在不断进行企业重组整合,精简机构,降低生产成本。一般来说,这些重要烟机设备供应商除了为员工提供相关设备方面的技术培训外,还会进行物流等方面的培训。结果是:许多小型烟机设备供应商毫不费力便可拥有一批技术娴熟的员工。

  在卷烟纸供应市场,未来对于防火卷烟纸的需求将增多,但目前只有少数企业能够供应此类产品。没有此类技术的传统卷烟纸生产厂商发展空间将变得非常有限,而防火卷烟纸生产业务的进入门槛也比较高。这加速了卷烟纸供应企业的并购重组进程,市场正向少数几个大企业集中。

  烟叶加工企业的并购仍在继续。日烟国际涉足烟叶收购环节引发了业界对跨国烟草公司能否通过垂直一体化来保障原料供应安全的思考。介于烟农和卷烟厂之间的烟叶中间商们,之前通过烟叶收购、加工、储存和贸易获利丰厚。但今非昔比。由于竞争激烈,利润主要产生在购买环节而不是销售环节,如今在购买环节出现了一些经验丰富、受过良好培训的专业人才----他们曾在一些重要烟草企业工作过。

  需在创新中求发展

  就卷烟加工企业来说,与大烟草公司相比,小型独立卷烟厂更需要通过企业并购不断降低成本。在设备供应环节,大型烟机设备厂的日子远比它们的中小同行滋润。对卷烟纸等辅料供应商而言,竞争可以用“残酷”来形容。由于利润微薄,为降低运营成本,一些烟草辅料供应商把公司设立在亚洲一些市场需求较多的地区。

  企业并购后,相关环节的竞争会减弱,顾客可选择的机会相对减少。以烟机设备供应环节为例,少数占市场主导地位的烟机设备商会生产一流的、性能先进的设备。这些设备价格高昂,交货周期长。如果顾客希望购买新型的包装机械,将会花费数年时间和几百万美元的费用。

  同时,随着烟草加工企业日益聚焦于核心业务,其他一些业务如研发、实验室服务、烟叶加工和贮存,将来都有很多外包机会。

  一个较为流行的业务发展趋势是把制造厂转移到费用相对不高、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地区。一些大烟草公司非常善于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地方建立新厂,以此降低经营成本。但现在在供应链环节情况变得复杂多了,这种做法值得商榷:烟机设备、工厂管理、厂房设施和原材料,这些都是固定开支项目,可以不用考虑工厂所处的位置。但与此同时,差旅费、原材料运输费用以及成品的输出费用要比以前高得多----油价现在比10年前上涨了好几倍,以前无人重视的低成本项目现在居费用榜单的前列。所以,相关企业不能只考虑劳动力成本,还要考虑运输成本和其他变化了的开支,比如人员培训、额外的仓储费用、质量管控成本等。

  美国《商业周刊》杂志新近刊文,将这种逆转趋势归结为两大因素:一是美元对主要货币贬值了23%,二是货物运输成本比过去翻了两番。

  从长期来看,更好的战略是将创新融合到产品研发、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与顾客分享成果等业务中去。
  烟草供应链上的企业如何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呢?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规划,更重要的是将好规划付诸实施。对烟草供应商来说,关键是要有业务专长、持续创新和实行多元化经营。拥有业务技术专长的供应商会具备某种优势,比如某种产品优势。当然,服务企业的服务专长或制造企业的制造专长也非常有价值,在创新产品发展计划方面具备特长的供应商发展前景会更好。

  致力于创新的供应商对顾客更有吸引力,这是一种发展趋势。机会将青睐于那些有能力接受并且善于利用这种发展趋势的供应商。对烟草供应商来说,应以长远眼光寻求和业务伙伴建立关系,一方面巩固和发展现有产品业务经营优势,另一方面把创新融入到已有业务之中或开拓新业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