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奥驰亚集团:美国股市领跑者(图)

2015年09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2003年1月,为了确立一种多元化的经营结构,菲莫公司改制成为奥驰亚集团,集团业务被清晰地划分为烟草、食品和金融服务三大版块。其主要的子公司有菲莫美国公司、菲莫国际、卡夫通用食品公司、菲莫资本公司等,前两者主要负责烟草业务。奥驰亚集团的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属制造和加工企业近250家。

  如果1968年的时候,你购买了一家公司价值1美元的股票,而该股票目前的价值为6638美元(含股息)。这意味着它带给你的回报每年平均增长20.6%,且保持了近半个世纪的持续增长。

  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杰里米•西格尔称,这样的业绩是惊人的,没有别的公司能够与这样的公司长期以来的表现相媲美(如果1968年你在标准普尔500指数覆盖的公司投入了1美元,那么,目前其价值为87美元)。

  那么,能让1美元增长到6638美元的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或许有人猜测,这家公司一定非常具有革命性;它必须一直在开展持续性的创新活动;它一定处于一个改变世界的行业之中——或许这种改变构成了20世纪最大的全球潮流;它一定是在从事其他公司很少从事的工作。

  计算机?卫星?生物科技?都不是。

  这家公司叫奥驰亚集团,是一家经营烟草业务的公司。

  2015年年初,瑞士信贷发布了一份关于美国主要行业的研究报告,时间跨度为1900年至2010年。

  如果1900年在美国股市投入1美元,到2010年当初的1美元平均价值3.8万美元。这意味着年均回报率约为10%。一些行业表现好于平均水平,如果这1美元投在食品行业里,那么当初的1美元2010年价值70万美元。在化学和电器行业的投资差不多能获得与此相当的回报。如果您的这1美元投资在美国烟草股票上,那么,它2010年的价值为630万美元。这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

  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的漫长时间里,一些行业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它们不断创新,不懈推动科技进步。烟草行业也在探索,但比起其他行业,其发展更为艰难。

  大多数人看到上面的数字或许会说:“好吧!这是因为它们在卖烟草产品。”

  然而,奥驰亚集团取得骄人业绩的背景是美国烟草业十年来的持续萎缩。

  众所周知,美国吸烟率的下降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美国成人吸烟率已经跌回到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尽管半个多世纪来,美国人口处于增长态势,但是这并不足以抵消吸烟率的下降。美国卷烟年消费总量在1981年达到顶点,为6400亿支;到2007年,它已经下跌了44%,为3600亿支。

  从销量看,烟草业是美国过去30年最不成功的行业,而且烟草广告已经被广泛禁止。1998年,为了换取政府谅解而签署的“大和解协议”已经让这个行业花费了700多亿美元。但是,让人惊奇的是,烟草行业带给投资者的回报确实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

  有人说,烟草股票之所以回报这么高,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烟草企业的海外运营——进军那些吸烟率更高或吸烟率没有像美国这样快速下降的国家。但这并非全部。2008年,奥驰亚集团剥离国际烟草业务之后,此后7年,它的股价仍然增长了289%,而同期标普公司的股价只增长了79%。

  有人说,烟草股票回报率高,因为烟草企业具有较强的溢价能力。自从1950以来,烟草产品溢价速度是美国总体通货膨胀的5倍。但是,这仍然不能解释所有这一切。因为烟草价格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被烟草税的上涨抵消了。在美国一些州,烟草税占到烟草零售价的1/3。奥驰亚集团上缴的消费税比它获得的利润都要高。

  尽管处于不那么受人欢迎的行业,烟草企业的出色业绩表现另有其因。有意思的是,对于所有投资者而言,每一个原因都充满悖论。

  第一,对于这个行业的恐惧、厌恶和愤怒恰恰有利于股票持有人。很多投资者不想跟烟草企业扯上关系,一些养老基金被勒令禁止持有烟草股票,这让人难以理解。另外,对于这个行业的立法威胁持续了数十年。这些原因导致数以百万计缺少冒险精神的投资者从来不碰烟草股。这就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投资需求低导致烟草股票的价值被低估;股值被低估带来高额的股息收益率;高额的股息收益率数十年持续叠加,最终带来让人吃惊的高额回报。

  第二,烟草企业根本性的创新较少,但这恰恰确保了其发展的可持续性。创新是令人兴奋的,因为它会带来新产品、新市场以及全新的未来。但是创新需要高额投入,而且即使今天你如苹果公司一样伟大,你也可能会有轰然倒下的一天。尽管苹果公司现在生产的产品五年之前完全不存在,每隔几年这家公司就要重新蜕变,以拿出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新产品。但是,未来20年、30年、50年,它持续保持这种创新状态的概率又有多大?

  对于烟草企业来说,它们现在所生产的产品跟它们50年前生产的产品没有什么本质不同。可以说美国烟草企业缺少变化,但它们却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因为,它能嘎吱嘎吱地前行数十年甚至数个世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