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明确自身定位 寻求发展突破——聚焦东欧部分独立烟叶公司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乌克兰土地肥沃,是理想的烟草种植地。 据《亚洲烟草》

  沉寂多年之后,东欧的一些独立烟叶公司开始在国际市场大显身手。他们中的佼佼者主要有以下几个:

  摩尔多瓦帕辛佛集团:通过严控品质提升竞争力

  帕辛佛集团(Pasinfo-Grup)是摩尔多瓦最大的烟草企业,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全方位发展的公司。公司董事伊万·塞瓦斯蒂安(Ivan Sevastian)表示:“我们不仅是摩尔多瓦唯一的烟草种子生产商和供应商,而且拥有最大的烟草种植园,面积约700公顷。”种植园的收成约占公司年产量的80%,其余20%由签约农民提供。

  塞瓦斯蒂安透露,2019年公司生产的弗吉尼亚、白肋和摩尔达夫斯基烟叶,约70%用于出口,其余满足国内需求。“我们最重要的出口国是德国、希腊、波兰、俄罗斯和乌克兰。”帕辛佛集团销售总监说,“我们的产品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我们在对产品进行了严格质量控制的前提下,价格仍以比邻国的商家更具竞争力。”

  与一些邻国不同,摩尔多瓦政府不向烟农支付任何补贴,但也没有特别针对烟草的税收或许可费,加上一些地方的劳动工资在欧洲最低,总体上对产品定价有利。帕辛佛集团拥有自己的初级加工设施,也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我们只使用自己的设施,生产全过程都由我们自己控制。”塞瓦斯蒂安表示,“实验室测试也在内部进行,因为它能增加客户对我们产品质量的信任。”

  摩尔多瓦没有直接的出海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可能会对潜在的跨洲运输造成难题。塞瓦斯蒂安说:“虽然我们目前不通过海运发货,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们肯定会找到办法。”他指出,最近的集装箱港口是罗马尼亚黑海沿岸的康斯坦塔。不过他也承认,尽管公司对北美和亚洲等利润丰厚的市场感兴趣,但地理距离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波兰卢科瓦烟草公司:与烟草种植户密切合作

  波兰位于奥德河沿岸,是欧洲最著名的烟草生产国之一,其东南部卢科瓦镇及周边地区,由于理想的土壤和小气候,盛产一些本州最好的作物。该地区烟农和烟草公司众多,其中最著名的一个公司便是卢科瓦烟草公司(Lukowa Tobacco Company)。

  卢科瓦烟草公司于2013年由当地的佩卡拉和黑兹家族创办,2015年通过投资初级加工设施扩大了业务。

  卢科瓦烟草公司首席执行官米洛斯劳·佩卡拉(Miroslaw Pekala)表示,卢科瓦本身就以其柠檬色的弗吉尼亚烟叶而闻名,该烟叶特别适合用作水烟生产,因此主要出口到大量吸食水烟产品的国家。他透露,公司从1500名签约烟草种植户那里购买原料,加工后的商品大多以“梗含量极低”的丝状形式出售。“我们的客户对烟梗含量高的产品非常敏感,我们公司对此非常重视,确保烟梗比例尽可能低。”佩卡拉说。

  卢科瓦烟草公司的农学家与烟草种植户密切合作,为他们提供烟草种植方面的知识和建议。佩卡拉说:“我们的专家每天都会拜访烟草种植户,以确保我们需要的浅柠檬色弗吉尼亚烟叶的收成。”他们对包括尼古丁、糖、烟梗含量、水分等在内的各项指标进行实验室分析和质量控制,确保产品始终达标。

  卢科瓦烟草公司通过波罗的海的波兰集装箱港口出口产品。公司在中东地区的生意非常红火,那里的水烟文化被视为传统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波兰的烟草供应链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农民必须登记他们的种植面积和预期产量,以及他们的合同约定数量。商人们面临着更多障碍,他们需要获得政府的特别许可,才能与农民签订供应合同,此外,还必须根据合同总金额支付海关担保费用。”佩卡拉说,“每100万公斤烟草需要100万波兰兹罗提(1波兰兹罗提约合人民币1.8元)的押金,这是一个沉重的财务负担。”此外,在波兰境内运输烟草必须进行登记,以便海关部门能够监控所有的烟草运输活动。

  乌克兰阿尔法贝特烟叶公司:着眼国际市场开拓

  在欧洲国家中,乌克兰一直以农业闻名,这主要归功于其肥沃的黑土。在气候适宜的西部地区孕育着蓬勃发展的烟草种植业,种植的主要烟草品种是弗吉尼亚烟叶和白肋烟。乌克兰境内的阿尔法贝特烟叶公司(Alphabet Leaf)成立于2015年,在英国注册。负责人纳扎尔·韦比茨基(Nazar Verbytskyy)说:“公司在英国注册有助于我们在整个欧洲开展贸易,事实上,我们每年90%的销售额在西欧,其余客户在乌克兰境内。”

  目前,阿尔法贝特烟叶公司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含有弗吉尼亚烟叶,韦比茨基称,公司计划2020年在产品组合中增加白肋烟。除乌克兰外,该公司还从波兰、印度和孟加拉国进口原料。韦比茨基断言“乌克兰和波兰的弗吉尼亚烟叶非常相似,两者都是低尼古丁和高糖分”。2019年,阿尔法贝特烟叶公司在乌克兰签订了35公顷的合同,在波兰与卢科瓦烟草公司签订了15公顷的合同,并计划今年将承包面积增至100公顷。公司为农场提供法国和德国的弗吉尼亚烟叶种子,因为“这些种子质量上乘,成熟后可用于水烟生产”。

  尽管阿尔法贝特烟叶公司最关注的是欧洲市场,但也正在认真评估对自己有潜在吸引力的市场,留意可能遇到的障碍和问题。韦比茨基说:“公司目前在印度和孟加拉国有一些销售,亚洲市场一直是我们表现最好的市场,销量增长、市场份额上升。那里存在对我们有利的一些趋势,如水烟生产对特级烟草需求加大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