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也许,以后烟草公司不会再生产卷烟了

2020年11月23日 来源:蒸汽新势力公众号 作者:新势力
A+ A

  导读:以卷烟起家,每年数十万、百万亿交易额的全球烟草行业,也许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不再生产卷烟了。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2018年全球烟草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显示,随着烟草控制的持续推进,全球烟草制品的总量在持续下滑。

  烟草制品的下滑趋势是世界范围性的,早在2017年,巴西、乌克兰、俄罗斯、菲律宾、日本的销量下滑幅度均超过4%。

  巴西从上年度的106.9万箱,下滑到2017年的98万箱,下滑幅度最大,达到9.1%;

  俄罗斯从2016年的561.4万箱下滑到2017年的520万箱,减少了41.4万箱,下滑幅度7.4%。

  俄罗斯是销量减少最多的国家,日本的产量也下滑了14.4万箱,下滑幅度为4.2%。

  虽然销量持续下滑,但近年来卷烟的价格却一直在上升。其中东欧地区、大洋洲地区的增速高达50%,拉美地区的增速在40%左右。

  即使卷烟价格有所增长,但难以弥补销量下滑带来的影响,全球卷烟规模增长压力越来越大。

  烟草公司“不务正业”

  传统卷烟制品下滑的诱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各地控烟措施力度的逐渐增大和卷烟价格的上涨等。

  但归根结底,是由于传统卷烟对于健康存在着很大的伤害,随着社会范围内戒烟知识宣传得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吸烟并不代表“成熟”和“酷”,而意味着燃烧生命。正如万宝路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初期大量的广告宣传,把吸烟塑造成“英雄”和“时尚”。

  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再吸烟了,或者说人们不再对传统卷烟“感兴趣”了,那么传统卷烟的市场将会持续萎缩。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外人眼中“一本万利”的烟草公司,也不得不想办法开拓创新,以弥补传统卷烟业务下滑所带来的损失。

  菲莫国际通过iqos尝到了甜头,在“加热不燃烧”这条路上越走越远,除了保持技术方面的领先,又树立起成千上万的专利壁垒,使“友商们”只能看着HnB眼馋,又很难轻易地跨越专利技术,在HnB市场上分一杯羹。

  于是,菲莫国际凭借着iqos全力扩张“新型烟草”市场,并且公开发表过,要在未来五年内全面停止生产传统卷烟,将重点完全放在新型烟草制品上的宏伟计划。

  不务“正业”的不仅仅只有菲莫国际,英美烟草也看到了未来烟草市场的趋势,也开始了非传统卷烟的试水之路,计划在肯尼亚设立工厂,生产“尼古丁袋”。

  所谓的尼古丁袋其实就是挪威所常见的“唇烟”,将烟草与香料混合,制成类似袋泡茶一样的包装,使用时放置入唇齿之间或者舌下,通过口腔来吸收尼古丁。

  英美烟草对于这种产品进行了专项研究,包括了毒理学方面的相关试验,最终认为这种唇烟非常安全,对于戒烟者来说拥有着60%-75%相当之高的成功率,而电子烟的成功率仅为18%。

  英美烟草的尼古丁袋与市面上在售的产品略有不同,除了常规的含有烟草成分的配方,还可以使用桉树和松树纤维、调味剂、甜味剂和水等成分,通过添加尼古丁而制成完全无烟草的版本。与传统的唇烟比,无烟、无异味,也不需要频繁地吐口水。

  新势力曾经做过相关的报道,在瑞典,34岁以下成年人的吸烟率低于5%。而吸烟率达到5%,就可以成为“无烟国家”。

  因为瑞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无烟国家,英美烟草和许多唇烟公司才认为正是由于当地所广泛应用的唇烟所起到的作用。

  但说实话,瑞典如此低的吸烟率和气候、环境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并不能只归功于唇烟。

  就像槟榔一样,并不是全世界所有人都喜欢吃,尽管唇烟有着许多的优点,但想要全面推广还有点难。

  而且,这种类似零食一样的产品,或许会对未成年人和青少年造成更大的诱惑和伤害,因为它连烟雾都没有,只需要含在嘴里就行了。如果按照电子烟所遭到的非议来看,唇烟的前景也很悬。

  另外,通过电子烟戒烟的成功率仅有18%,这数据也准确性和出处也有待验证,英国方面的数据通常在60%-85%左右,也许是因为瑞典本地很少有人使用电子烟所造成的?

  Goodluck,英美烟草……

  哪些些新型烟草制品最受欢迎?

  现在市面上都有哪些主流的“非烟产品”?哪些最受欢迎?

  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曾经做过相关的研究,在2011年至2018年之间,正是各种非烟产品使英国的平均卷烟消费量下降了近四分之一!相当于每个月都减少了1.18亿支卷烟。

  不仅只是英国,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类似的吸烟率下降趋势。由于人们可选择的替代品更丰富而且更安全,所以传统卷烟市场逐渐在萎缩。

  前文提到的瑞典,正是由于烟民已经从传统卷烟过渡到唇烟,所以才率先迈进了无烟国家。

  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对主要的传统烟草替代品进行了调研,分别是口嚼烟、可溶性烟草、电子烟、加热烟草、尼古丁袋、鼻烟和口含(唇)烟。

  口嚼烟

  由固化和疏松的烟叶制成。使用者将产品在脸颊和牙龈之间的口中放置数小时,以从烟叶中提取尼古丁。咀嚼烟草的使用者通常会吐出尼古丁汁,或者则将其吞下。这种制品在印度等亚洲国家非常受欢迎,但世界各地咀嚼烟草的品种不同。

  可溶性烟草

  也称为尼古丁锭剂,该产品与贴剂和口香糖一起被视为“官方”尼古丁替代疗法/非处方药之一。它以一种小巧的糖果状片剂制成,具有多种风味,可口服,并在口中溶解,以使尼古丁吸收到血液中。Nicorette,Nicorette Mini Lozenge和Commit是2毫克和4毫克可溶解烟草的受欢迎品牌。这些片剂常伴有消化不良和喉咙痛等副作用。

  电子烟

  当然,这些产品不需要进行过多的介绍。但不得不说的是,尽管事实上电子烟并不含烟草成分,但包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内的世界多地的监管机构仍将其归类为“烟草制品”。

  无数研究表明,电子烟比普通香烟安全至少95%。而且,由于手至嘴的使用模式模仿了吸烟的行为,因此电子烟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戒烟工具。

  加热烟草

  加热烟草制品(HTPs)通过加热来烘烤由烟草特制的烟支。这些看起来像短烟的“烟支”,必须插入加热设备中使用。主要由大烟草公司出售,例如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其以万宝路品牌作为IQOS系列产品出售,价格与可燃同行价格大致相同。

  尼古丁袋

  这些茶袋状的小袋在上唇下放置约15至30分钟以达到最佳的尼古丁释放量,具有无烟,无异味且不需要吐口水的特点。但尼古丁袋与口嚼烟不同,因为尼古丁袋并不含有烟草成分,该产品的戒烟成功率(在瑞典)很高。

  鼻烟

  鼻烟是由干燥和细磨的烟叶制成,包装在类似茶叶袋的袋中。这种产品有不同的气味和口味,可以是干的或湿的。湿润鼻烟放置在脸颊和牙龈之间或上下嘴唇之间。干鼻烟可以通过鼻子吸入,只需要少量的鼻烟就能产生尼古丁的作用,因为尼古丁会被血液直接吸收。

  口含(唇)唇烟

  口含(唇)唇烟是一种湿润的粉末状烟草产品,可以长时间放置在上唇下。它在瑞典、丹麦和挪威最受欢迎,在这些国家也是合法的、有效的减少伤害的产品。事实上,口含(唇)唇烟不仅使瑞典自诩为欧洲吸烟率最低的国家,更重要的是,它报告的肺癌发病率也是整个欧洲大陆最低的。

  现在有超过150种不同类型的口含(唇)唇烟,其中最受欢迎的一种是西伯利亚口含(唇)唇烟,因为它43mg的尼古丁含量和丰富的味道。

  最后,当传统烟草伴随着人类如此之久,也许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在这个消费领域中同样存在着更新的需求。

  新型烟草无论是何种原理、无论是哪种形态,可以看到都离不开“尼古丁”,这也同样印证了“尼古丁替代法”的理论,那就是对于烟民来说,实际上需要的仅仅只是尼古丁,而并不需要烟草。

  也许,未来的烟草公司,不会再生产传统烟草制品了,将由新型烟草所取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