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戒烟“最好”的方法不是电子烟,而是香烟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蒸汽新势力公众号 作者:
A+ A

  电子烟究竟对戒烟是否有效?这个问题英国已经用实际的数据来做出解答。

  英格兰公共卫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在2018年2月发表报告:有证据显示电子烟对健康的损害比一般香烟少,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年青人会受电子烟吸引,从而染上吸香烟的恶习。这与英国国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2015年作的建议一致。报告中还明确提到了电子烟的危害要比传统香烟少95%,电子烟可能在戒烟的过程“发挥关键的作用”。

  但是在英国之外的公共健康机构,则对电子烟的态度很不友好,按照它们的逻辑,戒烟“最好”的方法并不是电子烟,而是香烟。

  BBC:烟草消费正在转换为电子烟消费

  BBC源引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约有11亿人有抽烟的习惯,比2000年约有11.4亿人少,但这不代表他们全都戒了烟,因为电子烟(又称电子雾化器)的使用人口慢慢增多。

  总部在伦敦的全球零售市场分析研究公司Euromonitor的调查显示,2011年全球有约700万人有抽电子烟的习惯,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升至3500万,而至2021年电子烟用户数量预计将进一步升至5500万人。

  全球电子烟消费也逐步升高,五年前只有42亿美元,至2018年已涨至226亿美元。美国、日本和英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市场,这三个国家的消费者仅在2016年就消费了价值163亿美元的电子烟和相关产品。

  BBC通过数据暗指虽然全球的烟草消费量正在下降,但主要原因是因为许多烟草消费者都转向了电子烟消费,所以其实这并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吸烟率”下降。

  世卫组织WHO:电子烟“有害”

  世卫组织曾经大力提倡“尼古丁替代法”,鼓励吸烟者使用只含有尼古丁而不含香烟燃烧所产生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来替代传统香烟,使尼古丁成瘾患者既能获取尼古丁又避免受到烟草的伤害。

  电子烟本来是非常符合“尼古丁替代法”的代表性产品,不必改变吸烟者使用习惯,在获取尼古丁的同时,也保留了烟雾和味道,对于吸烟者来说,可以做到“无缝切换”。

  但自从电子烟开始逐渐在全世界流行起来之后,WHO世卫组织对于电子烟的态度却非常消极,在世卫组织官网的电子烟页面上,电子烟被描述为“有害”。

  世卫组织:“电子烟有很多不同类型,也称为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ENDS),其尼古丁含量和有害排放量各不相同。ENDS排放物通常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质,对使用者和二手烟接触者均有害。”

  世卫组织不仅将电子烟定义为“有害”,同时也在香烟与电子烟哪种危害更大的问题上语焉不详,态度非常“暧昧”。

  世卫组织:“与卷烟或其他烟草产品相比,很难概括ENDS对健康的风险,因为这取决于多种因素。烟草制品和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都对健康构成威胁。最安全的方法是都不使用。”

  而且在电子烟是否存在“二手烟”这个问题上,尽管多个研究都已经证明电子烟并不会像香烟那样产生“二手烟”,但世卫组织仍然描述电子烟具有“二手烟”,对使用者和他人都会造成风险,同时也以美国EVALI肺病事件来描述电子烟会对肺部造成伤害。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几十年前“万宝路”品牌在美国开始流行,就是因为烟草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来做广告宣传,并“鼓励”专家学者们鼓吹吸烟的好处,将烟草消费美化成“时尚”、“绅士”、“英雄”等正面形象。

  除了烟草行业,这种现象也同样在其它行业中发生,比如“制糖业”。

  美国的糖业协会曾经用5万美金收买了哈佛医学院的几名教授和已阅领域最顶级的期刊,发表了大量“糖无害”的观点,为糖工业摇旗呐喊几十年。结果使无数人因为高糖遭受相关疾病的折磨,真相直到2010年才被发现,最终于2016年才被揭露,消费者才开始关注高糖对健康所造成的风险。

  其实,在国际上,烟草行业对于政府和医学机构的游说从未停止过,而烟草往往又会带来巨大的利益,所以导致电子烟在多地都成为了不受欢迎的“坏孩子”。

  美国心脏协会(AHA):电子烟比吸烟好吗?

  美国心脏协会对于电子烟的态度与世卫组织类似,同样的语焉不详。

  在AHA的官网关于电子烟的页面上,同样提到了“由于许多原因,不应提倡将电子烟作为吸烟的安全替代品。”但又不具体说明许多原因究竟包括哪些,只提到了“大多数电子烟都提供尼古丁,尼古丁具有高度的成瘾性,会伤害儿童和胎儿的大脑发育。对于电子烟,某些类型的烟民比传统卷烟更容易遭受尼古丁的侵害。”

  在电子烟的“危害”中,AHA同样将EVALI作为了电子烟会损伤肺部的例证:“电子烟与数千例严重肺损伤病例相关,其中一些导致死亡。尽管仍未确定确切原因,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人们不要使用电子烟。”

  尽管疾控中心CDC早已在官网公布了这些肺损伤的成因——使用电子烟装置来加热黑市非法渠道购买的含有四氢大麻酚的液体。换个方式来描述,就是利用电子烟设备来吸毒。但与许多援引过EVALI来抨击电子烟会造成肺损伤的媒体、机构一样,AHA也并未将CDC的最终正确调查结果及时更新。

  权威机构推荐的“戒烟”方法

  WHO、AHA这类健康、医疗方面的权威机构,既然不承认电子烟的戒烟作用,那么它们推荐的又是什么方法来戒烟的呢?

  美国心脏协会AHA:戒不掉就少抽点

  AHA推荐通过戒烟日、减量和不吸完一整支香烟来戒烟,并配合零食缓解尼古丁脱瘾症状,以及业余生活来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来完成戒烟。

  相信很多戒烟失败过的人都尝试过以上的方式,最终的结局往往是零食没少吃,烟没戒掉,烟量不降反增。

  所以,按照AHA的方式,戒烟的成功率极低,甚至会令烟民更难摆脱香烟,AHA无异于在变相鼓励吸烟者继续吸烟。

  约翰斯霍普金斯:建议使用FDA批准的方案

  著名的约翰斯霍普金斯也在官网将电子烟描述为“并非最好的戒烟工具”,推荐烟民使用FDA批准的戒烟方案,这些方案包括:

  ● 尼古丁贴片

  ● 尼古丁口香糖

  ● 尼古丁片(锭)剂

  ● 尼古丁吸入器(处方)

  ● 尼古丁鼻腔喷雾(处方)

  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和锭剂的作用类似,都是通过皮下或者口腔提供尼古丁,但这些戒烟方式极易失败,因为烟瘾难以戒断的原因并非尼古丁,而大多是吸烟过程所造成的“心”瘾,也就是说,身体已经并不需要尼古丁了,但是你在心理上还需要烟雾的“安慰”。

  尼古丁吸入器与尼古丁口腔喷雾这两种产品就更尴尬了,其原理与电子烟非常类似,都是直接向呼吸道供给尼古丁,区别在于电子烟含有香料并会产生烟雾。那为什么尼古丁吸入器和鼻腔喷雾就非常安全,而电子烟就是有害的呢?

  我们已经有了电子烟,与尼古丁贴片、口香糖比更加有效,更符合戒烟者的使用习惯,与尼古丁喷剂相比,有更好的味道和使用体验,那为什么我们明知道这些,却还要使用效果更差,成功率更低的产品呢?

  这就像科技非常发达的今天,有人告诉你手机电脑有辐射,还会使人沉迷,你应该用回功能机和算盘,它们更加安全,不会被黑客入侵的道理一样。

  或者说汽车不环保,有交通事故的风险,你应该选择步行,这样既可以健身又安全环保。

  对于电子烟来说,专家和权威机构的意见就是,你最好还是继续抽烟吧,反正推荐的方法成功率很低,你早晚都是要抽回烟草的,但千万不要碰电子烟,那非常危险。

  最后,尽管许多支持电子烟的专家和机构都证明了电子烟与烟草比,危害要低很多,而且英国已经通过多年的实际操作来验证了这一点,但要记住的是,电子烟应该被视作烟民摆脱烟草危害的途径和手段,而不应该被作为“新型烟民”的“新型烟草”,更不应该成为未成年人和青少年的“时尚用品”。未成年人、青少年与非吸烟者,请勿使用电子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