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什沙烟:比卷烟危害高200倍吗?

2012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雅虎新闻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雅虎新闻报道编译  在新加坡,吸水烟什沙烟(shisha)已成为常去Haji小巷中东主题咖啡馆的本地青年追求的时尚。它通常是在朋友之间共享,是一种令人愉快和放松的体验。但是令人震惊的事实是——健康专家警告吸一支水烟相当于吸200支卷烟。

  什沙烟是一种有玻璃瓶底部的水烟,在里面,用铝箔覆盖香味烟草,并用炭烘烤。然后,烟雾通过水室,被吸烟者深入而且缓慢地吸入。

  “大多数什沙烟的吸烟者都没有意识到健康风险,”新加坡总医院的呼吸与急症医学系主任、高级顾问兼观察副教授罗(Loo Chian Min)说。“一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其中有烟草,因此他们不认为吸什沙烟就是吸烟。”

  对什沙烟的误解

  与媒体上总是进行负面报道的卷烟不同,什沙烟雾的有害影响并不是众所周知。“在新加坡出售的卷盒强制印上图片健康警语,但是在什沙烟上,你看不到类似警告,”罗指出。

  首先,什沙烟通常是在社交聚会上,以及在感觉舒服的气氛亲密的咖啡馆内吸食。它没有与卷烟烟雾相关的负面报道。

  此外,什沙烟拥有天然水果口味,如苹果、柠檬、橘子和甜瓜的味道。因此那些不知道的人常常会把什沙烟与水果味和健康联系起来。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卷烟的一个安全替代品。

  它的危害有多大?

  但是什沙烟的烟雾远不是有益的。

  什沙烟烟雾通常与致癌物或者致癌物质相关。经常吸什沙烟会导致肺部、口腔、胃部和食道部分患癌。这损害了很重要的健康功能,如肺功能受损,心脏病和生殖力降低。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开展的研究表明,据估计,一个吸烟者吸一支烟吸入半公升的烟雾,而吸一支什沙烟,可以吸入低于六分之一升到高达一公升的烟雾。

  同时,伦敦的卫生署和烟草控制协作中心的专家们已经发现,吸一支什沙烟,吸入的一氧化碳量至少比一支卷烟所产生的4倍还要高。

  共享一支水烟管,使烟民可能感染上疱疹和肺结核等疾病。“那是因为水烟管是细菌滋生的温床,”罗解释道。

  然而,尽管许多健康专家承认什沙烟雾的有害影响,但是有人声称它的长期影响还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此外,他们还声称什沙烟雾实际上比卷烟烟雾中的某些化学物质的含量要低30倍。

  “尽管这些观点相互矛盾,但是什沙吸烟者应该记住,这不是一个看起来似乎无害的活动,”罗建议道。

  二手烟的危险

  即使你不吸什沙烟,仅和你朋友坐在同一桌上,你就受到了二手烟的危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