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控烟与调整饮食是最经济有效的慢病防控措施

2012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搜狐健康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搜狐健康网报道  2012年8月17日-18日,以“深化医改,加强慢病防控,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卫生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卫生论坛由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承办。搜狐健康现场直播报道,以下为嘉宾演讲内容精彩摘要。


发言嘉宾: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Michael 0’Leary

  慢病蔓延直接影响国家发展速度

  世界上有三分之二死亡由于慢病引发的。在中国这个情况更加严峻:43%死亡由慢病导致,其中大概四分之一由于中风。猝死率按照不同国家进行分类,工业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日本、美国、英国,这些国家的慢病猝死率比较低;但在中国,慢病猝死造成死亡率占有很大的比例。这不仅对于个人和家庭有影响,同时有非常严峻的社会影响。世界经济论坛指出:慢病是全球经济威胁五大原因之一。不仅针对人们健康,也是对经济影响五大原因之一。NDC将进一步因病致贫,影响发展速度、影响健康,并且导致残疾发病率以及人口之间的不平等。

  在去年九月召开第二次讨论卫生话题的世界会议上,各国代表对于慢病都非常重视。与会者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慢病的问题,不仅卫生的问题,同时也包括整个社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关注了FCTC的实施。烟控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减少慢病发生的方法。此外,我们也关注不同国家实施的方法,看看他们对于慢病发病率影响。有些工作低成本可以带来高效果,在慢病防控存在这种物美价廉的措施。

  中国慢病防控多治疗少预防

  在中国,83%的死亡是由于慢病造成,慢病治疗费用已经占卫生支出70%,其中一半是个人支出。83%的支出是由于疾病的晚期治疗,只有1.3%在于疾病的预防。慢病现在已经从传染性疾病向非传染病的转化。此外生活方式转变和饮食方式转变,对于人口老龄化快速的提高,也会导致NCD快速的增长。有50%中国男性是吸烟的,也就是说中国有3亿吸烟瘾君子,这是非常大的慢病发病的因素。世界主要慢病群体包括心脏病、糖尿病、癌症、慢病肺病。有很多影响因素非常确定,比如烟草的使用、非健康的饮食等等。

  我们可以做什么?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去年NCD研究团队指出五个领域主要的行动可以制定国家和全球层面的策略,包括领导力、预防、治疗、国际合作、监督和问责,我在其中挑三个点来讲一讲。也就是领导力、预防、治疗。

  首先是领导力。到2025年NCD下降25%,这是可以实现的,但是需要强烈的政治承诺,也就是说领导者必须有这样的信念。此外领导力非常重要,因为慢病不仅仅健康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所以必须涉及整个卫生和相关部门合作。政府部门、民间部门、研究机构、大学、NGO都应该有效地参与进来。

  控烟与减少食盐摄入可以有效防控慢病

  在预防方面有哪些成本最高效呢?首先全面实施FCTC公约。这个公约在2009年已经获批,但是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夯实,世界很多国家都面临这样的挑战。第二是减少食盐的摄入,这是非常经济有效的慢病预防措施。接下来通过饮食的改善,比如对于婴儿母乳喂养,饮食中减少糖、高脂肪和食盐的摄入,进一步提高人们的运动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等等来减少慢病的患病率。

  这些努力会实现成功吗?从香港30—40年持续跟踪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心脏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出现极大的下降,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其中减少吸烟率下降很多。这个至少说明,只要我们行动起来,通过全社会的动员就可以减少慢病发生率。香港成功的例子可以说明,这里列出世界排名前八大杀手,而烟草遥遥领先。这六个致死因素都和烟草有关。所以控烟对于控制慢病蔓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研究表明,如果我们提高烟草税,哪怕每包只提高1元,烟草的消费量就会下降很多,减少吸烟者350万。而每年有300多万死亡是由于和烟草直接使用相关的慢病造成的,所以二者有简单的此消彼涨的关系,所以提高烟草税是对烟草早期加强管理有效的方法。英国通过五年努力,食盐摄入下降10%,其实并没有大动干戈、也没有花很大的力气、也没有听人这个东西没有味道不好吃,有些措施的实现可以减少每年6000元由于食盐导致的死亡率。另外芬兰研究向我们表明,30年前芬兰食盐摄入率每天14克,现在已经下降到8克,相关的猝死率和高血压死亡率都出现下降的趋势。

  早期的诊断、恰当的治疗、恰当的药物也可以减少死亡率。比如糖尿病、某些癌症、高血压可以从早期干预开始,要求人们普遍共同获得高质量生活的同时负担起药物。在中国有非常强的药厂,可以生产价格较低的药物,从而分发给相关的高风险人群。早期进行恰当的干预就会减少后续一系列负担、减少并发症带来的负担。比如,肝癌是非常严重的负担,但是如果早期使用乙肝疫苗全面免疫,就可以进一步减少肝癌的发病率。

  慢病防控人均成本很低

  我们有的时候会质疑这种方法是不是可以负担得起?其实只要采取干预措施,对于NCD控制都有极大的影响。1.7美元到2美元成本就可以成就一个干预措施,每个人大概花这么点钱,这是平均的价格。药物本身可以带来极大的影响,比较起其他干预措施,这个1.7美元到2美元干预措施贵一些,但是它是立竿见影,比减少糖、食盐摄入更加划算。在中国,减少烟草、食盐摄入每人花到1.3人民币,但是坚持十年可以拯救4亿人的生命,我们觉得这个还是非常划算的。如果采取药物的话,每个人可能6人民币支出。中国在NCD预防方面的支出,今年提出方法更加科学。

  预防、早期识别、控制也是中国慢病防控强调的一个重点,让我们看到更加切实而且实实在在成果。中国也在做这样的努力,有效、合理的慢病预防措施进一步推广,同时中国已经在健康城市的建设上取得很大的成绩,有些城市过程中展示自己的卓越领导力。在中国这些健康城市得到试点,可以进一步进行全国范围的推广。另外政策和监管方面,尤其烟草食品行业方面,提供领导力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抓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