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烟草制品非法贸易防治有方(上)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烟草制品非法贸易是全球性问题,危及多方合法利益。使用先进技术追溯源,可确保烟草制品从生产到销售等整个供应链的安全,而寻求各方合作可实现多方共赢。


1月10日,在中国等国签署《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仪式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秘书处秘书长尼克高森(右)和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分别作了讲话。


据最新统计数据,在土耳其市场上,五分之一的卷烟是走私烟。由于非法烟草贸易猖獗,该国合法烟草零售商的业务受到严重冲击,利益受损。图为一位零售商在伊斯坦布尔的街道上出售烟草制品。


在英国,一些制售假分子通过邮政包裹等途径走私烟草。为打击非法烟草贸易,该国政府部门组织零售商、烟草商等定期召开会议,寻找线索,制定措施。图为英国海关工作人员在售假仓库里清点装满走私卷烟的包裹。

  合力才好解难题

  ——越南、柬埔寨边境非法烟草贸易一瞥

  据估算,柬埔寨英雄王(Hero King)公司和泰恩荣(Thai Boon Roong)公司分别分销的两个卷烟品牌——英雄(hero)和杰特(jet),每年从柬埔寨走私至越南的数量约为3亿盒。

  据越南烟草协会统计,2011年从柬埔寨进入越南的走私卷烟达到了114亿支,给当地烟草业造成1.71亿美元的损失;2012年的卷烟走私数量增至129亿支,造成的损失高达1.94亿美元。该协会在2011年的市场分析中指出,越南年卷烟消费量在35亿至38亿盒之间。其中,英雄和杰特卷烟的数量占越南卷烟市场份额的40%左右,市场上流通的走私卷烟数量约占18%~22%。在柬埔寨,生产ARA、555等品牌的英美烟草称,该国国内烟草市场上,非法烟草贸易每年的利润可达1600万美元,而合法烟草贸易利润为3000万~4000万美元。

  有失公平的竞争

  “非法贸易未得到有效控制,意味着合法烟草产品不能与非法进口的卷烟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英美烟草发言人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英雄和杰特这两个品牌的分销公司另有隐情,而英雄王公司否认了这一说法。

  “我们将卷烟销售给批发商,他们在柬埔寨市场进行分销,并再将卷烟出口到越南。”英雄王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支付烟草进口关税等,业务经营合法。英雄卷烟标志的下方,写着“英国哈得孙烟草公司(Hudson Tobacco)授权生产”。然而,2010年英国公布的一份文件中显示,自1985年公司成立起,哈得孙烟草公司就未从事任何业务。从2010年起,数份运输凭证显示英雄王公司在金边自治港接收了数万箱来自泊·苏门答腊公司(注册于印度尼西亚)的英雄卷烟。同样,运输凭证显示,泊·苏门答腊公司还通过西哈努克城和金边的港口向泰恩荣公司销售杰特卷烟。

  进口,然后储存在金边工厂,这两个品牌的卷烟就可以在柬埔寨市场公开销售。他们还以这种方式经营几十种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非法进口品牌卷烟。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ERC的数据显示,仅2008年,柬埔寨共进口227亿支卷烟,生产45亿支卷烟。其中,202.7亿支卷烟去向不明。

  柬埔寨海关官员声称,柬埔寨进口的杰特和英雄卷烟的确支付了关税。而根据该国财政部门测算,这两个品牌实质上比其他普通品牌支付的关税要少。据财政部门相关人员提供的2012年数据,杰特和英雄卷烟每箱(500盒/箱)关税为67.5美元,而其他品牌如万宝路和555,每箱需缴纳100美元的关税。

  当被问及为什么英雄和杰特卷烟销售时没有完税标签时,“分销商只要支付了进口认购税,不需要贴标签出售卷烟。”柬埔寨海关执行部门公共关系负责人博优·卜娜茹称,“他们支付进口认购税后有权利自由销售。但他们如果进行内部循环或者出口时没有缴纳相关税费,我们将对其进行惩罚。”

  协作打击是关键

  越南烟草协会指出,如果越南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打击非法烟草产品,短时间内,烟草企业将难以保证其国内市场的核心地位。如果烟草产品非法经营的情况持续下去,国家外汇每年将减少2亿美元。

  在柬埔寨,由于近年来非法卷烟量增加、合法进口卷烟量减少,2011年海关部门损失了12.78%的税收收入,仅有4065万美元。而两年前,这个数字为4661万美元。

  柬埔寨至越南的非法运输卷烟行为之所以猖獗,是因为走私者有利可图,可以在转售过程中赚取较大的差价。正常情况下,在柬埔寨,卷烟分销商需要向海关支付三种税:7%的进口税,10%的进口消费税和10%的增值税。

  为遏制越南柬埔寨边境猖獗的走私行为,越南烟草协会呼吁越南政府开展强有力的反走私行动,同时加大国内媒体宣传力度。

  “在与柬埔寨、老挝等国的国际谈判中,越南应当与其他国家加强协作,尤其是加强与柬埔寨的协作,共同打击边境非法烟草贸易活动。”越南烟草协会秘书长费穆·凯恩·尼爱普(Pham Kien Nghiep)说。

  2011年4月,柬埔寨关税与消费税局和越南相关部门会谈,达成了一份关于加强边境检查的备忘录,以打击柬埔寨和越南边境卷烟及其他商品的走私行为。

  打击非法烟草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协作打击卷烟走私行为。该组织相关负责人称:“走私行为也将导致吸烟问题日益严重,因为非法烟草产品更便宜。”

  四大跨国烟草公司

  成立合作机构 打击非法贸易

  5月22日,英美烟草、帝国烟草、日烟国际及菲莫国际联合成立合作机构----数字编码及追溯协会(DCTA),旨在促进用于保证应税快速日用消费品(如烟草和酒类产品)供应链安全的国际标准和数字技术解决方案的出台,向相关方----从财政部门、海关到贸易机构和消费者提供一系列真正能够打击非法贸易的工具、信息和设备,以协助政府打击走私、假冒伪劣及偷漏税行为。

  相关国际组织的独立调查显示,烟草非法贸易约占全球卷烟市场份额的12%左右(约相当于每年6000亿支卷烟),造成各国政府每年超过400亿美元的税收损失。非法酒类贸易数量也相当庞大。据相关国际组织估计,全球消费的所有酒类产品中有30%左右属非法生产的或是“未备案”的产品。新成立的数字编码及追溯协会可汇集整个烟草行业在国际供应链安全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开发先进技术用于区分辨别真品和假冒伪劣产品。

  消除卷烟和酒类产品非法贸易需要国际间的合作以及先进的工具和技术,以协助海关等政府当局打击犯罪行为。为此,数字编码及追溯协会提供一个经实践证明的、安全且低成本高效益的解决方案,其核心是数字编码认证(Codentify®)技术。利用这一技术,通过一部手机就能使政府部门快速、轻松查阅其保护税收、鉴别货物合法性以及满足国际法规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的各项要求。

  “现今合法的供应链基本上都是国际性的,错综复杂且涉及多方,再加上犯罪分子及恐怖分子进行非法贸易活动的复杂性,各国政府如果想在打击犯罪活动方面取得真正进步的话,必须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来保证供应链安全。”数字编码及追溯协会的发言人帕特·赫尼根(Pat Heneghan)解释说,四大跨国烟草公司共同成立合作机构,目的就是向各国政府提供一个21世纪的解决方案,以打击国际性的非法贸易。

  “考虑到目前的财政紧缩状况,各国政府部门正在寻求既能保证税收又能打击日益猖獗的非法犯罪活动的措施,我们确定DCTA能够提供所需的、真正起到作用的技术和专业知识。”赫尼根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