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科技+文化 刚柔并济点亮“黄鹤楼”梦想

2013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类为梦想而生,因梦想而伟大。

  东汉时期的班超,发出“小子安知壮士志哉!”的高呼,弃笔从戎,最终实现了自己“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的梦想。1968年,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颤抖着说出“I have a dream”,吹响了争取自由平等的战斗的号角。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完美定义出“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民的夙愿。

  对于全体湖北中烟人来说,他们也有一个美丽的梦想,就是做大做强“黄鹤楼”品牌。梦想最大的魅力就是它的可实现性,那么,黄鹤楼儿女们又该怎么样实现这个梦想呢?答案很简单——“刚柔并济”。看似抽象的答案,湖北中烟人却早已注解出:“技术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出乎人们的想象,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

  刚亦有柔,技术创新提升品牌硬实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句话用来形容“黄鹤楼”的崛起最为合适。在高档卷烟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代,想要在后有追兵前有堵截的情况下开拓出一片新天地着实不是一件易事。在对比分析自身和行业同仁的优势和劣势之后,湖北中烟果断在科技领域进行开掘。“湖北有那么多的高校、科研院所,神农架、武当山有那么多的珍稀植物,放着这么好优势资源,好好运用起来,湖北烟草业的科技突破大有希望!”领导层的决策很快就有了结果,在湖北中烟成立的第二年,黄鹤楼科技园在武汉金银湖畔奠基兴建。

  2007年9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时任湖北省副省长周坚卫为黄鹤楼科技园揭牌。姜局长要求黄鹤楼科技园、湖北中烟技术中心做到“四个一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手段,一流的成果,一流的人才。2009年,姜局长对于湖北中烟提出更高期许:黄鹤楼科技园、湖北中烟技术中心在“四个一流”的基础上,要争创“国际一流”。 

  黄鹤楼科技园内设天然本草香精香料研究所、原生态烟叶研究所、减害增香型薄片研究所和天然植物烟用研究试验室等多家研究机构。对外创建了黄鹤楼(云盘)烟叶生态园、黄鹤楼(红坪)神农百草园及黄鹤楼(柏泉)天然香料生态园,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不断有新的机构建立。同时,联合20多家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的力量,吸纳上千名社会各界精英人才的智慧,开展核心技术课题攻关。黄鹤楼科技园创造性地运用“矩阵管理模式”,坚持大力实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创新,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本草香精香料提取研究,打造广纳社会高端智慧的平台,实施人本科技、效率管理,建设从实验室到工业化无缝对接的通道,实现从智力到智能再到智造的转化,目前已成为“黄鹤楼”开创的淡雅香风格的关键支撑。

  黄鹤楼滤嘴材料技术研究所

  心头妙想,嘴上功夫 

  黄鹤楼滤嘴材料技术研究所是滤棒研发与应用的专业机构。以“新、奇、特”为追求,以卷烟降焦减害为方向,开发了“润香珠滤棒”、“调香滤棒”、“聚香滤棒”、“太极滤棒”、“沟槽滤棒”、“活性炭滤棒”等产品60余种,丰富了黄鹤楼系列卷烟的外观形象,完善了黄鹤楼品牌低焦卷烟的滤棒技术储备结构,为产品赋予更多实用效果和新鲜感观。具备降焦减害、外观新颖、防伪力强等多重功能,深受消费者喜爱。

  黄鹤楼天然香精香料研究所

  醇香遍地,科技领军

  黄鹤楼天然香精香料研究所以强化淡雅香品类特质为目标,以开发具有淡雅醇香、具备减害舒喉功能的神农架珍稀植物为研究重点,实施技术攻关,运用“五重提取,四级分离”等技术,已成功提取出790余种天然植物单体香料,实现了由进口化学合成香精向天然植物香精的转变。研究所贯彻“服务主业”方针的同时,利用已有成果,积极开发衍生产品。目前已开发出日化用品(沐浴露、止痒液、护肤品等)、食品饮料(口香糖、喉爽、滋养酒、秘炼等)等系列产品20余种。充分彰显了现代科技的力量,激发了创新活力,为湖北中烟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烟草行业烟用植物应用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持续领跑,减害降焦

  2009年6月,湖北中烟“烟草行业烟用植物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通过国家局认定,成为国内烟用植物研究的首个行业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着力研究与中式卷烟口味特征、香气风格和减害降焦要求相结合的功能性植物添加剂的应用技术,在达到减害降焦目的的同时,系统地解决香气、满足感以及吸味的消费者适应性问题,真正实现减害降焦关键技术的突破,有效保障了消费者健康。

  黄鹤楼重组烟叶技术研究所(实验室)

  重组香浓,技术登峰

  黄鹤楼重组烟叶技术研究所(实验室)是集黄鹤楼品牌研究、制造优质烟用重组烟叶于一体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成立以来,通过重组烟叶生产原辅料技术、复合生化萃取浓缩技术等系统研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造纸法重组烟叶综合技术体系。实验室紧紧围绕“黄鹤楼”品牌应用,发挥减害降焦和特色增香作用,开发出增香和舒喉两大类,天然增香型、资源节约型、减害舒喉型、雪茄烟用型四大系列重组烟叶产品,开发的28种优质重组烟叶在卷烟产品中得到了良好的运用。

  黄鹤楼(红坪)神农百草园

  缤纷百草园 雅香源楚天

  黄鹤楼(红坪)神农百草园位于神农架林区腹地,海拔2600多米,占地面积约200亩。园区集植物种植、技术交流为一体。通过重施有机肥、无污染泉水灌溉等农业技术措施实施无公害生产。园区气温偏凉而且多雨,烟用植物在这里具备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从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香料广泛应用于黄鹤楼红金龙产品,形成“淡雅香”品类独特的风格特征。秋高时节,天蓝,水绿,云白,花黄,构成人与自然共处的和谐画图。这里百草婀娜,争奇斗艳,楚天弥望,四野飘香。

  黄鹤楼(天鹅湖)香料园

  花木扶疏,芬芳满湖

  黄鹤楼(天鹅湖)香料园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北方向天鹅湖湿地,毗邻天河机场。占地6000余亩,有天鹅湖、白鹭湖等天然湖泊。水多地广,环境优良,是香料植物种植、实验的理想场所。300多种陆生、水生香料植物汇集一处,空气中都弥漫着醉人的芬芳,与落脚此地的天鹅形成一道令人赞叹的奇观。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的帮助和指导下,园区组织了“院士行”等活动,100多位专家先后莅临基地指导、交流。香料应用研发必将有力地强化黄鹤楼红金龙品牌的风格特征,推动品牌向更高水平迈进。

  黄鹤楼(云盘)烟叶生态园

  好烟叶,在云盘

  有道是“瓷器景德镇,人参长白山。烟叶神农架,龙井西湖边。”黄鹤楼(云盘)烟叶生态园位于房县神农架云盘山,占地500亩。优良的自然环境,为“金神农烟叶”等一系列优良天然原辅料的种植提供了优越条件。园区产学研相结合:一方面为创新烟叶基地试验研究提供技术平台;另一方面也是湖北中烟与原料基地密切联系的桥梁,为全面提升核心烟叶基地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柔中带刚 文化先行打造品牌软实力

  品牌要发展,文化需先行。

  “黄鹤楼”品牌诞生于荆楚大地,那里人杰地灵,历史的韵味悠远绵长。矗立在长江畔的千古名楼,和那些名留青史的文人骚客一起成为“黄鹤楼”品牌最好的注释。清幽神话与文人墨宝在留给后人无限暇想的同时,也为“黄鹤楼”本身营造出难得可贵的文化氛围。“黄鹤楼”品牌正是具备相应的文化氛围因素,才有了与众不同的气质与形象,从而衍生中当今社会的“雅士文化”。

  士阶层诞生于礼崩乐坏群雄崛起的春秋战国时期,千百年来,这些讲风骨,重操守,体内潜藏着不可小觑的社会能量的勇士、策士、学士、方士们积累沉淀出士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在人文思想中的硕果,愈陈愈浓。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社会碰撞融合的今天,当今的文人雅士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番新的景象,他们不脱离引以为傲的历史和传统,他们所欣赏的,是自然、灵逸、淡雅、质朴之美,这亦是雅士心灵的写照。“黄鹤楼”卷烟品牌正是在继承传统“士”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的“雅”饰,从内而外渗透出与众不同的气质与形象。同样,雅士文化也完美的诠释了淡雅香品类经典、尊贵、低调、内敛的风格。

  黄鹤楼上,千百年来,才子汇集,谈诗论道,丹墨飘香。借助新古典主义赋予产品文化内涵,“黄鹤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