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烟草中国梦:品牌梦托起“烟草梦”

2013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中国梦”,13亿中华儿女的“中国梦”。“中国梦”,小到一个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中国梦”。“中国梦”可以是个人的、集体的,也可以是民族的、国家的。当然,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也都存在着自己的“中国梦”,烟草行业自然也不例外,“烟草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现,没有理由不把“烟草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三个实现“中国梦”,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对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的深入阐释,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的深刻揭示,是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注入的强大正能量。审视烟草行业,在过去的风雨30年里,锐意改革,历经坎坷,曲折前行,逐步走上了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这正是走中国道路的忠实践行者,这正是弘扬中国精神的坚定弘扬者,这正是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烟草梦”与“中国梦”

  1982年1月1日,为了加强对烟草行业的集中管理,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成立,对烟草行业实行“产供销”、“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正式确立了烟草专营和集中的管理制度。从1982年到2012年,烟草行业经历了《烟草专卖条例》的正式颁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各地专卖机构的建立,计划内卷烟厂和计划外卷烟厂的保留、调整、关停,《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正式颁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正式颁布,针对卷烟工业企业小、散、乱情形实施的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卷烟品牌小、散、乱情形实施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工商分离的全面改革,省内重组浪潮的推进,跨省重组浪潮推动,卷烟工业企业的集中,卷烟品牌的集中……专卖专营体制下的烟草行业,从产供销失衡走向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从无序发展转变为集中统一管理,迎来了烟草行业有史以来发展的最好时期。改革开放让中国成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走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走向一系列开放的历史转折;烟草专卖制度让烟草行业成功实现从产供销失衡走向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从无序发展转变为集中统一管理的发展巨变。30年巨变中的烟草行业,产业税利一直都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烟草企业一直都成为各类社会捐助和援建的重要力量,在饱受争议中坚持为社会献爱心,坚持为社会做贡献。

  从1982年到2012年,在过去的风雨30年里,通过一代又一代烟草人的共同努力,烟草行业在取得长足进步和显著成绩的同时,年实现工商税利从实现烟草专卖制度前1981年的7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8649亿元,累计上缴国家财政超过4万亿元,累计进行各类社会捐助和援建资金高达数百亿元,这恰恰是对烟草行业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的最好诠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自始自终引导着一代又一代烟草人在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征程中始终牢记奉献国家、回报社会的使命与责任。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都存在着自己的“中国梦”,烟草行业自然也不例外,“烟草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现,没有理由不把“烟草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从1982年到2012年,在过去的风雨30年里,烟草行业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是“中国梦”的坚定拥有者,是“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是“中国梦”的坚定推动者。

  “532”品牌发展目标和“461”品牌发展目标

  2010年,国家局将“卷烟上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草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是烟草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是促进烟草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是提高烟草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必然选择。“品牌发展上水平”作为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集中体现,全行业将通过五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做大品牌规模、降低产品危害、提升品牌价值,逐步形成以“532”品牌(产销规模超过500万箱、300万箱和200万箱的品牌)和“461”品牌(批发销售收入(含税)超过400亿元、600亿元和1000亿元的品牌)为主导的中国卷烟知名品牌新格局,打造一批以“市场影响大、商业价值高、产品质量好、风格特色明显、核心技术突出、文化内涵丰富、满足消费者需要”为主要特征的中式卷烟知名品牌。在抓好知名品牌发展的同时,力争在混合型卷烟、雪茄烟、无烟气烟草的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532”品牌发展目标取得重大进展

  2012年,全行业一共诞生出1个年销量规模超过4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双喜•红双喜”),3个年销量规模超过或接近3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红塔山”、“白沙”、“云烟”),1个年销量规模超过2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黄山”),除此之外,还有多个年销量规模介于150万箱至200万箱的潜力品牌(“七匹狼”、“利群”、“红河”、“泰山”、“黄金叶”等)。以“双喜•红双喜”、“红塔山”、“白沙”、“云烟”这4个“532”知名品牌阵营中500万箱品牌阵营的最有力角逐者为例,“双喜•红双喜”2012年全年销量规模高达416.53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397.28万箱,增加了19.25万箱,增长了4.85%;“红塔山”2012年全年销量规模高达305.76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310.50万箱,减少了4.74万箱,降低了1.53%;“白沙”2012年全年销量规模高达304.43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304.35万箱,增加了0.08万箱,增长了0.02%;“云烟”2012年销量规模高达297.02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229.82万箱,增加了67.20万箱,增长了29.24%;以“双喜•红双喜”、“红塔山”、“白沙”、“云烟”等为代表的规模领先型品牌分别是“532”知名品牌阵营中500万箱品牌阵营的最有力角逐者,500万箱规模领先型品牌占据的是中国烟草规模领先型品牌的战略制高点,代表的是中国烟草规模领先型品牌的最强规模竞争力。

  小结:2012年,在1个年销量规模超过4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双喜•红双喜”),3个年销量规模超过或接近3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红塔山”、“白沙”、“云烟”),1个年销量规模超过2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黄山”)中,以“双喜•红双喜”、“红塔山”、“白沙”、“云烟”、“黄山”等为代表的年销售规模均在200万箱以上的规模领先型品牌现已经是“532”知名品牌阵营激烈角逐中的主力军,“532”品牌发展目标取得重大进展。截至9月份,在“532”知名品牌阵营中500万箱品牌阵营的激烈角逐中,“双喜•红双喜”2013年销量规模高达329.06万箱,预计“双喜•红双喜”2013年全年销量规模仍然将有望保持在400万箱以上;“云烟”2013年销量规模高达272.14万箱,预计“云烟”2013年全年销量规模将有望实现高达360万箱左右;“红塔山”2013年销量规模高达240.49万箱,预计“红塔山”2013年全年销量规模将有望保持在300万箱左右;“白沙”2013年销量规模高达232.04万箱,预计“白沙”2013年全年销量规模将有望保持在300万箱左右;可见,以“双喜•红双喜”、“云烟”、“红塔山”、“白沙”等为代表的这些500万箱规模领先型品牌的种子选手竞相角逐的是中国烟草规模领先型品牌的战略制高点,并彰显出的是中国烟草规模领先型品牌的最强规模竞争力。

  ——“461”品牌发展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2012年,全行业一共诞生出1个年销售收入高达1200亿元左右的价值领先型品牌(“中华”),6个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的价值领先型品牌(“双喜•红双喜”、“云烟”、“芙蓉王”、“利群”、“黄鹤楼”、“玉溪”),2个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价值领先型品牌(“红塔山”、“白沙”),除此之外,还有多个年销售收入介于300亿元-400亿元的潜力品牌(“黄山”、“七匹狼”、“南京”、“黄金叶”、“苏烟”、“娇子”等)。以“中华”、“双喜•红双喜”、“云烟”、“芙蓉王”、“利群”、“黄鹤楼”、“玉溪”、“红塔山”这8个“461”知名品牌阵营中1000亿元品牌阵营的最有力角逐者为例,“中华”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1186.99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1003.90亿元,增加了183.09亿元,增长了18.24%;“双喜•红双喜”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850.23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790.62亿元,增加了59.61亿元,增长了7.54%;“云烟”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829.78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648.24亿元,增加了181.54亿元,增长了28.01%;“芙蓉王”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762.21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631.40亿元,增加了130.81亿元,增长了20.72%;“利群”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688.27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556.94亿元,增加了131.33亿元,增长了23.58%;“黄鹤楼”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640.52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468.12亿元,增加了172.40亿元,增长了36.83%;“玉溪”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614.29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470.89亿元,增加了143.40亿元,增长了30.45%;“红塔山”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537.20亿元,相比较2011年的546.31亿元,减少了9.11亿元,降低了1.67%;以“中华”、“双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