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升党建工作要把握好“四个要点”

2012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对烟草行业来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扎实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行业各企业要根据党建工作自身特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和行业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围绕企业发展大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注重各种主题活动与国家和行业政策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员工素质提升与各类活动相结合、延续性工作与创新性工作相结合,总结经验、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和奋力拼搏带领行业干部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因此,要提升企业党建工作上水平,应把握好“四个要点”。

  一、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行业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首先,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以及管理基础知识、业务技能知识的培训,健全学习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整体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和廉政专题讲座、“读书月”活动,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觉悟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次,加强各级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廉政建设为保障,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坚定、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加大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创新领导班子的学习形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强化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落实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领导班子内部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相互宽容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一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使综合素质、工作实绩和员工公认成为企业选拔和任用干部的基本依据,切实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员工认可度高的干部培养和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干部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增强干部整体功能。要加强青年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建立青年干部人才发展规划。三是要加大党内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力度。不断健全企业“三重一大”的制度、决策、执行和检查反馈程序,努力营造“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干部任前考核和公示聘用等重大事项的议事决策制度,扩大职工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以“五个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努力提高党支部“五个一”建设水平。即一个好的党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思想统一、作风优良、制度完善、推动基层科学发展的优秀团队。

  首先,要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考核。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对党群干部的业务培训,练好内功,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要加强对党支部建设情况的检查和考核,进一步严格党员的考评考核,考评考核指标尽量量化,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上,以数据来衡量工作的优劣,达到与绩效考核的对接,保障各项党建工作目标的实现。

  其次,要继续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在基层党员中要大兴亲民为民、求真务实、探索创新、民主团结的良好风气,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身作则,廉洁勤政;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程序,确保质量;进一步完善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电教室,建设好党员活动阵地;要深入开展“双培养”工作,依托各级党校及远程教育师职力量开展培训工作,努力把生产、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业务技术骨干,使党员成为企业的优秀人才;要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继续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参观、研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党性意识,陶冶志趣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塑造健康心理,激发先锋作用。

  第三,以党建项目化管理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抓好支部所选定的党建项目内容,抓好“五好”先进基层党支部、先锋党员创绩,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做好新一轮的公开承诺、践诺检查、民主评议、领导点评、评先表彰等各项工作,推广设岗定责、对标定位,激励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水平。

  二、创新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继续深入开展“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全面改善有的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够强、精神状态不够好、工作标准不够高、工作热情不够高,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的现状,提升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与活力,加快“卷烟上水平”和“532”、“461”品牌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是要加强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切实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大力开展“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围绕落实企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办事公开和民主管理、完善绩效目标考核、推进科技创新。

  三是探索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平台,积极探索并建立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培训、交流等方式,逐步培养勤于学习、乐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创新的各类人才队伍。

  四是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建立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的责任机制以及先进典型的示范机制。主题活动中强化党员、干部责任,努力培养“企业发展我的责任,力争做好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自觉意识,不断完善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实践等制度,形成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工作局面。同时,善于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在全体干部员工中开展“向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优秀职工学习”的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企业管理和实际工作。

  三、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

  统一思想,深化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一是要加强廉政预防教育;二是要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教育活动;三是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是严格规范,加大力度,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五是创新思路,加强防控,确保廉能管理取得新成效;六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四、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提升群工工作建设,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一是要加强和完善企业民主建设,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二是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职代会在劳动关系处理中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三是要坚持厂务公开,要认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认真倾听职工心声,清晰把握职工思想动态,畅通职工意见反映渠道,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处理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以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加强信访工作,保持企业和谐稳定。 

  其次,继续深化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长效机制,形成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表率作用,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共青团、女工委作用,抓好企业安全、质量、6S管理、TnPM管理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基础管理,着力组织开展为“十二五”发展建功立业活动,形成为企业作贡献的良好风气。以建功立业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争创优秀卷烟工厂、先进车间、先进班组、先进机台活动以及争当生产标兵、管理标兵、技术标兵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