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海底捞的管理哲学思考

2012年08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赞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有人说火锅被分成了两类,一类是普通火锅,一类是海底捞火锅。“海底捞”三个字,不再仅仅是一家火锅店的名称,而是变成了一种现象。海底捞现象的本质是什么?海底捞靠什么在经营中赢得顾客、赢得员工?透视海底捞的经营哲学,也能为烟草行业的企业管理提供借鉴。

  上个月听朋友推荐了一本书,书名也很有意思,叫——《海底捞,你学不会》,正是这个有趣的书名,激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 

  原来,海底捞只是一家火锅店的名字,然而正是这家处于低技术、劳动密集型行业中的火锅店成为了众多管理学家竞相研究和思考的对象。当我读完小序之后,便深深被里面的内容所吸引,感叹作者眼光独到之时,更为海底捞的企业文化的独特性感到惊叹。三伏天还排着长队等餐,我想海底捞征服人们的不单单是他的美味,更多的是他的文化、他的服务。同样我也从未曾见识过,敢为企业拼命的员工,面对巨大诱惑而从未背弃企业的员工,一家火锅店的魅力究竟有多大,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为此,我还特意询问过我在其他城市的朋友,问他们是否听过和去过海底捞?他们的答案让我惊讶,他们都称赞海底捞的独特并且人性化的各种服务和服务员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这种家一般的感觉在其他店里是体会不到的,但是在海底捞就有。这就是海底捞成功的地方。 

  让员工满意就是让客户满意,给员工好的福利,更给员工好的平台。没有哪家餐饮店会给服务员打折免单的权利,让员工自由创造各种服务,雇佣人的双手能力是有限的,但是雇佣人的大脑潜力却是无穷的。 

  海底捞是无法复制的,因为她制度的独特性,因为海底捞的制度赌的是人的忠诚度,人的善良。假如大多数服务员都滥用权利,投机取巧,牟取私利,那么海底捞会很快走入绝境,但是他成功了,因为他赌赢了。他的行为没有哪家企业会遵循,因为利弊是共存的,究竟是风险更大还是利益更大,是无法预知的,包括海底捞,谁又能够预言他能走多远? 

  其实制度的真正意义是在于引导好的行为,而非监管。而且制度是对于自觉人的约束,任何管理制度都不可能滴水不漏。也许海底捞的战略就选在了人性好的一面而非差的一面,与其说是海底捞不可复制,不如说是海底捞的员工不可复制。这也就是在招不到好员工的情况下,海底捞不多开店的原因,同时也是抑制海底捞发展的原因。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文化,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行规,没有一种制度是可以通行的。海底捞我们学不会,但是海底捞以人为本,重视员工的企业文化我们可以学习;海底捞员工努力进取,忠于企业的工作精神我们也可以学习。 

  读完了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企业在竞争下的生存法则是多变,没有绝对的正确也没有绝对的错误,只有在改变中适应,在适应中改变才是真理。但愿海底捞可以走的更远,创造出更多的东西。而作为烟草行业的一名员工,我们确实应该以海底捞式的员工为榜样,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企业的发展,忠诚进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