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和谐社会视角下构建社会责任型烟草企业文化

2012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商业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国有企业,与其他国有企业相比不仅承担着法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性的社会责任,由于烟草企业的特殊性,使其承担着更特殊的社会责任。随着近几年构建和谐社会和控烟运动的不断推进,烟草商业企业在建设和完善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应以构建社会责任型企业文化为基本思路,为新形势下烟草企业与社会共同和谐发展明确方向。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贫富差距、失业规模的扩大,以及环境污染、个人健康等问题受到更广泛的关注,欧美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社会的公共责任问题,对产品生产企业的综合素质和文化内涵更加注重。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取得高速发展的同时,国民对社会公共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烟草商业企业作为重要的国有企业,更是作为市场经济细胞的企业,要真正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国际市场实现对接,必须通过加强和提升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属性的建设,促进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承担国家赋予烟草商业企业的神圣使命。

  一、社会责任是烟草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

  1.基于经济学视角的分析

  在烟草商业企业的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必然会导致当前的经营成本增加,但从长远看这类成本的支付增强了企业内部员工的凝聚力和工作热情,提高了企业的社会信誉,改善了企业的公众形象,从而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收益。

  在目前的全球控烟的形势下,烟草商业企业曾经的高利润成长阶段将成为过去,引导烟草健康消费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要求烟草商业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烟草商业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为了求得企业的长远生存和持续发展,应该关心的是企业长期资本收益率的最大化。因此烟草商业企业必须承担相应社会义务以及由此产生的成本,在卷烟产品销售经营以及市场监管过程中,在引导烟草适度消费、完善卷烟营销模式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形成企业内部和谐的工作氛围对烟草商业企业的可持续生存、发展都是有利的。

  因为具有良好公众形象的烟草商业企业,更容易使零售户接受企业的营销策略以及配合卷烟市场的规范管理,也更容易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企业队伍中来。同样,和谐的工作氛围不仅能够提高烟草商业企业的工作能力和创新力,而且能够创造出具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更令人向往的企业团队。良好的公众形象、和谐的工作氛围是以烟草商业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前提,并且从社会与烟草商业企业的整体发展看,烟草商业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也没有明显降低其经济绩效。

  2.基于管理学视角的分析

  企业文化属于管理学的范畴,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并于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目前其概念定义尚未统一,较为常见的关于企业文化的定义为:企业文化主要是指企业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它是企业在长期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共同理念、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的总合。企业文化是在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市场经济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属于社会文化体系的中重要组成的一部分。

  由此可知,我国烟草商业企业的企业文化同样必须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依托,成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部分。从烟草商业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组织来看,其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以及烟草行业和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中形成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各类行为规范则总和,是社会主义社会文化的亚文化。因此,烟草商业企业的企业文化对其自身、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与作用。

  从烟草商业企业的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内涵,以及与经济社会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来看,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竞争加剧和人本主义等一系列外部因素是促使社会责任型烟草企业文化产生和兴起的根本原因。外部因素的推动,要求烟草商业企业逐步强化其社会性,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企业发展阶段已经过去。烟草商业企业的企业文化必然要融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中来,并承担其构建和谐社会的使命和责任。由此可知,在企业文化的精神文化层、制度文化层、物质文化层和行为文化层的四个层面之外,社会责任层面的企业文化建设正成为现代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

  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烟草企业文化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数十年间,中国经济是实现了快速稳定的增长,与此同时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也日益凸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经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及重要保障。整个烟草行业在新形势下面临行业战略调整和经营模式改革的新局面,如何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成为新形势下的烟草商业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烟草商业企业的企业文化完成了理论体系的初步构建阶段,进入了成熟和完善阶段,凸显社会责任,助力和谐社会发展将是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

  1.企业文化和谐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十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已经明确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终目标和主要任务,涵盖了完善法制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平衡城乡发展差距、合理收入分配格局、升级产业结构和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等各个方面。可以反映出构建和谐社会在思想观念的和谐、价值体系的和谐、行为规范的和谐、社会风尚的和谐、制度体制的和谐、市场经济的和谐、自然环境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等多方面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和谐不仅反映在对解决环保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等问题上,针对职业道德与诚信、企业文化建设的和谐问题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和谐的企业文化是和谐社会的亚文化,是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需要承担的基础工作和首要任务。社会的和谐首先需要企业的和谐,企业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

  烟草商业企业在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和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是履行好和谐社会构建过程中国有企业责任的重要保证。烟草商业企业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的基本组织和细胞,为实现和谐社会所承担的责任不是以向社会捐款来实现的,而是通过企业遵守市场经济秩序、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关注员工福利和顾客利益,肩负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等责任与义务,追求和关注社会责任型企业文化来实现的。并且构建适应和谐社会发展要求的烟草商业企业文化,既是和谐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需的。

  2.社会责任型企业文化符合和谐社会原则

  和谐社会实际上是要解决个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发展的平衡关系问题,实现社会和谐的关键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样,在企业的人、财、物等各项资源中,人是最具能动性的决定因素。企业文化的根本作用,正是解决如何使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最大化的问题。

  烟草商业企业通过构建社会责任型企业文化,能够强化企业的凝聚力和归属感的同时,有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形成企业内外相互作用的发展动力。社会责任型的烟草商业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员工、上下游客户和企业所服务的社会大众,同时他们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烟草商业企业不仅为自己的员工提供施展才能、实现价值的平台,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其企业文化还将直接对员工和全社会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生活质量产生影响,对员工和全社会的行为、思想产生一定作用。因此,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必须以社会责任为主导,这也是与和谐社会原则相适应的。

  3.社会责任型企业文化是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

  烟草企业文化关系到企业未来的生存空间,影响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所属行业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其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直接影响。和谐社会需要烟草企业文化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更好的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社会责任型企业文化是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的企业文化,其对烟草商业企业自身和社会产生的正面影响是保障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最直接、最持久的因素。烟草商业企业的战略规划、资金运作、服务提升、人力资源开发等经营活动都以企业文化为依托,和谐的烟草商业企业文化是具有自我改造、调控、完善及延续等独特功能的组织系统,是维持企业稳定行和创新力的自动控制器。因此,通过构建完善成熟的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形成企业运营的良性循环,将会持续地推动烟草商业企业自身的稳定发展。以社会责任为导向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通过塑造出的价值观、责任感和使命感直接影响着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再由企业员工拓展到家庭和社会,进而实现烟草商业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如何构建社会责任型烟草企业文化,实现与和谐社会共发展

  前文讨论了烟草商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和构建和谐社会之间的关系,如何构建社会责任型烟草企业文化,实现烟草商业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还需要从企业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凸显烟草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培养出和谐的烟草企业文化。

  1.充分认识社会责任的内容

  构建社会责任型烟草企业文化,首先需要充分认识和了解企业应当承担的具体的社会责任有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