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职工怎样面对新形势下的“自媒体”

2013年0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日益广泛的新媒体形势下,自媒体日渐为社会公众所认可和接收。何为自媒体,即当今社会条件下每个人都是“麦克风”、都是传播者和宣传者、见证者。任何一个新闻事件,我们处于自媒体下,都可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无法逃避,不能逃避,只能如实面对,勇于担负起烟草职工所应担负的职责。

  一是充分认识并积极参与。我们奉行并践行行业“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理念,但在自媒体时代背景下,做事和做人一般可以同日而语,不可以拆裂开来理解。每个烟草职工都要积极参与进来,把烟草的事情和实践干好,把岗位工作向前推进,但与此同时,每个职工也要深刻认识和理解自媒体,站定立场,稳住脚跟,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负责敢于担当的形象立身处世。只要这样,自媒体下的放大镜才不会带着有色眼镜来找寻烟草的“特殊利益”和“被过分放大的事件”。

  二是认真学会并把握技巧。新媒体时代的来临,我们无法不身临其境。在这一过程中间,无论是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同志还是每个烟草职工,都应该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高度的发展使命感和责无旁贷的责任感,立足行业实际,紧紧把握自媒体理念和应用技巧,对待紧急事态不卑不亢,分得清责任,看得出门道;对待一般事态有理有据,显示出仪态,彰显了形象。

  不遮不掩,公开及时面对,坦诚布公交流沟通,应该是自媒体下的烟草职工必须的选择。我们坦诚没有行业的特殊利益,只有紧紧把握好“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愿景和共同追求,在政策和法理面前“剥洋葱”一般把事实真相显露出来,相信每一个社会公众是会基于事实给出自己客观公正的评判结果的。而一个包容、开放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也是会有自己的公正价值取向的。

  三是善于表达并展开公关。危机公关和公共关系公关,必须是自媒体下烟草职工善于与媒体打交道的一个展示窗口。烟草行业目前面对的舆论氛围和生存环境以及社会公众的期盼,明显存在不对称的现象。一方面烟草行业作为国家财政的积极贡献者,这凝聚了广大烟草职工的心血;另一方面,生存环境的艰辛却让这一产业处于“尴尬”化边缘,无法发挥其作为一个产业所应有的作用。长期的不对称存在,导致烟草职工和其他行业以及社会公众之间几乎不能正常、对等交流,也造成烟草职工不善于表达心声,不善于开展和培养体系内的公关能力。这是值得警惕的现象。这种能力的养成,不能赖其功于一役,而必须长期坚持和潜移默化影响、带动,并且要和社会公众开展积极有效对等交流沟通,树立烟草职工的“正能量”和丰满形象。

  四是注重常态并纵深推进。自媒体下的烟草职工,不可能躲避在深闺人未识,而是要在内部积极搭建渠道和平台,在注重常态的同时,尽全力在内部营造全面向纵深推进的良好喜人态势。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每个人都代表着烟草形象,每个人都在为行业的形象呐喊助威,只有这样日积越累,采取策略,形成氛围,才会给外部的社会和公众一个积极满意、向上健康、激发能量和愿意与之来交流沟通的意愿,共同构筑烟草自媒体下职工们的个人风采,也累计为烟草行业的美好形象。领导重视,构筑基础;职工参与,有力保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上下齐心,打开通路。这应该成为自媒体下烟草职工的言为心声吧。

  既然谁也无法逃避,我们就站立着面对说话。

  这是新时期自媒体面前我们烟草职工必须拥有的心态。淡定不盲从,平静不慌乱,掌控不张扬,让我们每个烟草职工都成为烟草行业的“麦克风”和“新名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此局面为时不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