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以效率为导向的招投标规范管理

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案例谈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毅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新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的出台,极大地规范了招投标管理活动,但在实践操作过程中,企业的招投标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操作程序不规范或随意简化、对投标单位审查考核不够等情况时有发生,大大削弱招投标机制所应有的效能。因此,企业的招投标工作必须全过程控制、监督,招投标效能监察的开展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内部需要,也是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的有效措施。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就采取了以效率为导向的招投标规范管理。

  一、以效率为导向的招投标规范管理的实施背景

  (一)管理上水平对招投标管理规范提出的要求

  管理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点和根本。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现行的项目招投标工作小组与招标办并存开展招标投标工作日常事务管理的格局,客观上造成了招标文件格式不统一、不规范的状况,招投标工作管理制度、流程与现实出现了矛盾。从而影响了招投标工作效率。此外,随着企业的发展,外部的环境、内部的结构都会发生变化,井烟厂迫切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一套完整健全的人才建设机制,这就要求审时度势,及时根据企业采购当前的特点、方针、政策及策略,加强对骨干人员的培训,修订完善原有的制度、流程,以满足管理上水平的要求。

  (二)目前招投标工作尚欠规范,效率不高

  企业采购涉及的种类繁杂,不同项目有不同的技术要求、质量标准,供应商及其销售体制千差万别,而目前采购程式却相对简单,不尽合理,过分强调形式上的制衡,造成环节多、关键环节考虑不周的现象,进而导致权责不明,推诿扯皮,可能导致采购失败,影响采购效率。此外,企业采购预算管理水平的高低,预算编制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招投标工作的规模、效益、规范程度和效率。

  二、以效率为导向的招投标规范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对招投标工作进行组织规范

  1、规范招投标工作职能

  井烟厂撤销了项目招投标工作小组,对招标办相关人员的职能进行了调整,由内管监督员具体负责招投标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实了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为招标办成员,负责招投标工作的具体事宜。同时,明确了招投标办公室为招投标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和综合管理企业招投标工作。具体工作职责是:拟定招投标管理制度,对招标范围和权限进行划分,指导、监督,负责招标、投标、评标工作中相关文件的编制、过程记录,撰写评标报告或会议纪要,负责项目招标完成后的资料归档工作和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2、培训骨干人员达到规范要求

  井冈山卷烟厂实行了“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AB角制度,重点对企业招投标工作分管高层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学习招投标有关业务知识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解决招投标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欠缺的问题。

  一是“请进来”,邀请江西中烟法改部有关人员到厂授课,并结合企业流程运作、责任分解等要点对招投标工作具体业务进行案例分析,使现场参培人员直观地了解到了招投标工作的内涵和操作方法。

  二是“走出去”,组织投标管理人员及评标工作人员参加招投标业务知识培训班,就招标文件制作过程中技术要求部分的难点问题、招标采购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及合同签订中易产生纠纷的环节和问题,与专家、与同行进行针对性的探讨和交流。

  3、优化招投标各项管理制度和流程

  井冈山卷烟厂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以规范招投标秩序为重点,完善了招投标管理办法,对招投标行为、过程和各种记录表格进行了规范。

  ⑴优化招投标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招标申请、会审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开标、评标、定标、中标公示、发布中标通知书等工作环节(如下图)。

点击看大图

  其中,开标、评标、定标由监审、招标办两个部门随机抽取相应数量(五人以上单数)和类别的专家进行,并对随机抽取有关事项予以如实记录(如表一)。

  表一:评标小组成员随机抽取记录表

  ⑵对招投标相关表格和相关记录格式行统一修订,共涉及11张记录表格:《招标/谈判文件审批表》《投标人报名登记表》《投标人投标文件递交表》《评标小组成员随机抽取记录表》《评标小组成员签到表》《唱标记录》《投标人符合性检查表》《评分表》《评分汇总表》《授标建议书》《评标报告》。

  (二)建立完善评标专家库

  1、资格申请和认定

  入选专家库的专家,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满8年,并具有高级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其中具有同等专业水平者应当是具有中级职称或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员,部分专业申报条件可以适当放宽至相关专业领域工作满5年;熟悉有关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并具有同类招标项目的实践经验;能够认真、公正、诚实、廉洁地履行职责,服从管理,自觉接受监督,无不良记录;身体健康,年龄在60 周岁以下能够承担评标工作;有特别专长的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可适当放宽;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2、确定评标专家

  评标专家入选专家库,采取个人申请和部门推荐两种方式。采取部门推荐方式的,应事先征得被推荐人同意;各部门要对申请人或者被推荐人进行初步审核,确定评标专家候选人,初审意见报送招标办;招标办、人力资源科对评标专家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和考核,对专家库进行统一管理,建立评标专家个人档案,包括专家个人简历、职务、学历等情况,专家库有效期为三年。

  (三)编制采购预算

  1、预算管理办公室根据江西中烟下发的年度预算编制指导意见的通知,起草下发处度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进行预算编制。

  2、各部门接到预算编制通知后,根据本部门的下年度工作计划及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综合历史数据资料提出本部门的各项费用预算,编制《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在规定时间内报预算管理归口部门。

  3、各预算管理归口部门根据掌握的信息,对各部门提交的《预算编制说明》进行汇总、初步评审,编制《归口预算编制说明》,在规定时间内报预算管理办公室。

  4、预算管理办公室接到各预算归口管理部门编制的《专业小组预算编制说明》,进行综合平衡汇总,提出初审建议,反馈给归口部门。

  5、预算归口管理部门根据预算管理办公室的初审建议组织归口管理预算项目的审核调整,期间与江西中烟对口专业管理小组进行充分的沟通。

  6、预算管理办公室经反复测算汇总调整后形成全面预算草案,提交厂预算管理委员会审议。

  7、预算管理办公室根据预算委员会讨论通过的预算草案形成正式的预算申报文件,报江西中烟审批。

  8、江西中烟下达井冈山卷烟厂总预算后,预算管理办公室结合各部门上报金额和实际情况,对预算额度进行二次分配,下达至各责任部门执行。

  (四)采购项目招标的组织

  1、金额小频次高采购项目实行集中招标

  井冈山卷烟厂对于金额小、频次高的采购项目,年初规划时把属性相同或相近的项目合并成一个项目,实行“归类打包、一次招标、分批供货、据实结算”的采购模式,变分散采购为集中招标采购,变零星采购为批量招标采购。例如办公用品采购项目,井冈山卷烟厂将文具类、印刷品类、卫生用品类归类打包至办公用品采购项目中,通过公开招标的采购方式确定具体供应商。随着(基建、设备、IT)零星维修、副食品采购等打包式招标项目的陆续实施,井冈山卷烟厂基本实现了国家局“能招尽招、应招尽招”和真招、实招的规范要求。

  2、工程投资、物资采购项目关键环节控制

  井冈山卷烟厂成立了工程投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实施关键环节的控制,特别是在采购方式上严格把关,全面落实“应招尽招”。2012年,井烟厂共组织召开6次工程投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审核确定采购执行部门提交的采购项目90项,其中,公开招标有29项。提前规划、合理打包的方式减少了采购项目的流转环节和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具体执行程序为:

  (1)采购需求部门年初梳理好本部门年度采购需求项目报采购执行部门汇总。

  (2)各采购执行部门填写全年项目采购方式初步申报意见,对采用非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的要说明原因,报整顿办汇总。

  (3)整顿办汇总各部门项目采购方式申报后,提交厂工程投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会议方式审核确定采购方式。如超出企业审批权限,由整顿办汇总上报至公司整顿办,经公司管委会会议审批后方可执行。

  (4)若项目采购方式变更,必须再次经工程投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凡是未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