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问题管理法在生产操作中的“活”用

2013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段枫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问题管理法”,即带着问题去管理,以发现问题为着力,以解决问题为手段,以预防问题为目标,按照一定的流程,通过一定的模式,对已出现的问题,查缺补漏,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全面预测,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本文就生产操作中常见问题及“问题管理法”在生产操作中的实践和应用谈几点想法和建议。

  看到问题:

  生产操作工作的特性

  生产操作工作对内是产品产量、产品质量、设备保养、现场管理等,对外则是直面消费者。其工作虽属于基层和一线,但最具有创收增效性。工作特定注定操作工掌握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优质高产。“一天24小时忙不完”是生产操作人员真实的写照。上纸、排故、保养、点检、质检、记录……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必须样样做到位。

  看出问题:

  生产操作工作的共性问题

  生产操作工作纷繁芜杂,枯燥乏味……而要在被动中争取主动、在无序中把握有序,则必须在没有规律的工作中总结规律。

  海尔总裁张瑞有句名言:看不出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看出问题”要求我们既要看到问题本身,又要看到引起问题的诱因,还要看到问题引发的后果,明晰事物发展形势和趋势。对生产操作岗位上的多发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看到与问题相关联的事物,要追本溯源,找出问题的症结和根源:质量出了问题,从设备保养是否做到位找起;产量上不去,从自身和团队协作找起;下游出了问题,从上游找起……

  根据自身生产操作经历,笔者认为:生产操作问题的“多发”,主要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事急”和“人忙”这两个特性所引起和决定的。生产操作岗位因工作的事务性而繁杂,因繁杂而忙碌,因忙碌而盲目、而莽撞;因工作的从属性而被动,因被动而事急,因事急而人急、而心急、人忙再加事急,就容易失误不断,问题百出。

  看透问题:

  解决和预防问题之源

  “源头即充,活水不乏”。对于生产岗位“问题”多发的问题,要跳出具体“问题”,从“人忙”、“事急”这一源头引来活水,才能水流渠清。以“四制”立根固源。一是工作轮换制。卷烟机和包装机都设有主手和副手,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实施岗位轮换,使每人都有多项技能,每项工作都有多人胜任。避免因人误事,又避免因事忙人。二是问题负责制、对于突发的、重大问题明确相关人等全面统筹,避免一事“多人管”或“无人管”现象。三时工作计划制。所有生产操作中的工作内容,事前梳理,谋划在前、安排在前,问题考虑在前,减少被动。四是总结指导制。事后总结经验和教训,指导以后工作。“四制”之中,前两者着眼于人,通过任务分解,来解决事情繁杂的问题;后两者着眼于事,是通过工作筹划,来解决工作被动的问题。以“四化”清源梳流。一是简约化。对于生产操作工作而言,简约绝不是简单。生产操作岗位没大事,但也绝没有小事。往往一个细小的环节也会带来重大后果。简约就是既要把简单的做精细,多思多想,又要把复杂的变简单,细化成分项目子项目,如庖丁解牛,一一化解。二是标准化。生产操作岗位所有的日常工作都必须要按标准行事,按规程办事。三是痕迹化。坚持“有痕迹管理”的理念,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积累经验,以便日后借鉴。四是公共化。生产操作工作要集思广益;工作总结要同享资源、共受益。从分工到合作,共建共享工作中的得失。

  唯有活水引清渠。“问题管理法”使生产操作工作的每一项难题都有了解决和持续改进的方法。清问题之源,固创新之本,享活水之乐。如汩汩活水,河畅渠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