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卷烟生产质量风险预警机制的构建与运作

2013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涂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高自动化卷烟制造生产加工过程中,任何一个微小的质量风险都可能造成大批量的不合格品,造成产品的返工、挑选等,增加了原料消耗,影响了产品质量。因此有必要建立产品质量风险预警机制,分析质量风险,建立预警机制,对相关对象、指标和条件进行预警,减少生产过程风险的发生,确保卷烟产品质量的“优质、高效、低耗”。笔者以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的生产实际为例,探讨卷烟生产质量风险预警机制的构建与运作。

  一、卷烟生产质量风险预警机制构建与运用的内涵

  风险预警机制构建与运作就是在获取大量信息的基础上,对所发生的质量活动进行必要的判断,提出控制其发展的对策,遏制质量问题的形成。生产过程中,对某批或某个特定时期的质量指标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预测,提出预见性的建议,供管理部门决策后,对应对措施等进行必要的部署和落实,以防止质量问题的发生乃至发展蔓延,控制质量事件的形成,从而确保卷烟生产质量的稳定。建立和运用企业质量预警机制,对于优化生产工艺、减少产品批量缺陷、加快质量改进速度、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卷烟生产质量风险预警机制构建与运用的主要做法

  (一)确定预警对象

  对关键计量点各计量称控制重量进行预警,对关键控制点重要控制参数偏离情况进行预警,对加料、加料的关键点跟踪、波动、消耗情况进行预警。

  选取了以下关键点:

  1、物料计量点:松散回潮筒入口计量控制称、叶片加料入口计量控制称、烘丝工序入口计量控制称、掺配主称、梗丝掺配计量控制称、膨丝掺配计量控制称。

  2、参数及卷烟物理指标控制点:叶片松散工序出口水分、温度、加水流量,片加料工序出口水分、温度、加水流量,烘丝工序筒壁温度,混丝加香出口水分,卷包单支重。

  3、加料、加香控制点:各加香加料点过程跟踪曲线。

  (二)确定质量风险预警等级

  依据影响问题的严重程度设了三个等级,分别为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启动“红色”预警:

  (1)物料计量点重量连续5批以上波动超过1.5%或连续3批以上波动超过2%或当批波动超过3%。

  (2)参数及卷烟物理指标控制控制点工序能力指数Cp,k<0.5时(备注工序能力指数Cp,k计算公式Cp,k=(T-2ε)/6δ

  式中:ε=│M-μ│——偏移量

  T=2ΔT——公差范围

  μ——平均值

  δ——标准偏差)

  (3)各加香加料点生产过程中加料流量出现持续1分钟保持同一数值不变,或出现剧烈波动,或出现剧烈波动持续时间较短(<1分钟),但在批中出现次数超过3次的。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启动“黄色”预警:

  (1)物料计量点重量连续3批以上波动超过1.5%或当批波动超过2%。

  (2)参数卷烟物理指标控制控制点工序能力指数0.5≤Cp,k<0.67时。

  (3)各加香加料点生产过程中加料流量出现持续0.5分钟保持同一数值不变或出现剧烈波动持续时间较短(<0.5分钟)。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启动“橙色”预警:

  (1)物料计量点重量当批波动超过1.5%。

  (2)参数及卷烟物理指标控制控制点工序能力指数0.67≤Cp,k<1.00。

  (3)各加香加料点生产过程中加料流量出现持续20秒钟保持同一数值不变或出现剧烈波动持续时间较短(<20秒钟)。

  (三)预警信息的监视

  设立质量预警信息监视岗,由品质管理部门、制丝和卷包带班长兼任,其工作职责包括对风险预警、识别,使风险管理由事后处置为主转为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相结合的风险管理全过程监管。

  为使得警情分析处理实施机制落到实处,品质管理部门、车间定期组织风险预警“回头看”。每周组织对出现的风险信号或已形成风险问题进行风险现场检查、评估,对评估对象指标异常情况和存在的疑点问题,结合评估对象的行业特点和自身因素,参照行业标准,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对评估对象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分析和判断,对疑点问题逐项进行深度分析,并将检查情况进行单独汇报,切实做到风险信号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早化解。

  (四)预警信息收集及处理

  1、预警信息收集

  对质量预警全过程进行管理,确保质量信息的可追溯性,对信息实现痕迹化管理。按要求收集相应数据,汇总后进行分析。按时间节点可将其划分为

  2、预警信息处理

  (1)实行质量日报和在线预警信息跟踪报表处理制,跟班工艺收到发出的橙色预警后,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当出现质量缺陷,通过质量预警后作停机处理,由跟班工艺负责填写《质量日报和在线预警信息跟踪表》,再由白班工艺员督促落实和验证效果。

质量日报和在线预警信息跟踪表

  (2)实行质量预警周报处理制,即对当前缺陷设定周预警值,进行按周预警。由白班工艺员将周缺陷预警情况进行分类汇总,使主要缺陷预警的项目在周报上有所反映,对达到预警值的项目,每周在晨会上通报,再由品质管理部门或管理组督促落实和验证效果。

质量预警周报表

  (五)风险预警报告及处置

  1、红色预警处置措施:

  (1)报告车间主任,组织当班班长、跟班工艺员、机电维修工等相关人员,并在现场协助相关人员调查分析原因和解决问题,并立即上报品质管理部门。

  (2)当班班长、跟班工艺员、机电维修工等人员在接到报告时,必须赶到现场,并立即着手处理问题。根据现场分析的情况,并按照跟班工艺员和品质管理科工艺员提出的处置意见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标识、隔离等。

  (3)问题解决后,操作人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相应的检查,符合开机条件后才能进行开机,同时,操作人员必须按相关要求,做好生产自检工作,并记录检验结果等。按照《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改进控制程序》等文件要求,做好跟踪验证,并做好相关记录。

  (4)品质管理部门下发“质量改进计划”、“不合格报告单”、“整改通知单”、“质量信息(预防措施)单”。内容包括:质量隐患(问题)、责任部门、整改完成期限、验证部门,并纳入月度考核。

  (5)责任部门对相应的质量隐患(问题)制定预防和纠正措施。

  (6)品质管理部门对责任部门制定的预防纠正措施进行同步跟踪,并评价预防或纠正措施是否有效。

  2、黄色预警处置措施:

  (1)报告车间主任,组织当班班长、跟班工艺员、机电维修工等相关人员,并在现场协助相关人员调查分析原因和解决问题,并24小时内上报品质管理部门。

  (2)当班班长、跟班工艺员、机电维修工等人员在接到报告时,必须赶到现场,并立即着手处理问题。根据现场分析的情况,并按照跟班工艺员和品质管理科工艺员提出的处置意见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标识、隔离等。

  (3)问题解决后,操作人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相应的检查,符合开机条件后才能进行开机,同时,操作人员必须按相关要求,做好生产自检工作,并记录检验结果等。

  (4)对相应的质量隐患(问题)制定纠正预防措施,责任部门3天内落实整改措施。并报品质管理部门督促落实快速改进和验证效果,防止趋势恶化;

  (6)品质管理部门施督促落改进和验证效果,防止趋势恶化。

  3、橙色预警处置措施:

  (1)报告车间当班班长,班长组织跟班工艺员、机电维修工针对问题进行排查。

  (2)处理后责任部门报品质管理部门备案。

  三、卷烟生产质量风险预警机制的实施效果

  1、变过去“救火式”管理为“预防式”管理,以预先做出警报和超前防范为主。

  2、通过预警机制的形式来引起决策者、管理者的警觉,及时组织改进,降低生产过程中的风险。

  3、以最少的成本将风险导致的各种不利后果防范于未然并减少到最低限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