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员工行为规范建设促发展

2013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烟草企业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品牌发展核心,着力全面提升,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扎实抓好“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员工行为规范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促进烟草品牌突破发展和烟草企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据说,有“一口痰”终止了外商谈判的案例,从一个侧面形象地说明了员工行为规范的重要性。国内有一家药厂,准备引进外资,扩大生产规模。他们邀请德国拜尔公司派代表来药厂考察。在进行了短暂的室内会谈之后,药厂厂长便陪同这位代表参观工厂。就在参观制药车间的过程中,药厂厂长随地吐了一口痰。拜尔公司的代表清楚地看到了这个场景便马上拒绝继续参观,也终止了与这家药厂的谈判。在这位代表看来,制药车间对卫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作为一厂之长都能随地吐痰,那么员工的素质可想而知!与这样的药厂合作,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呢?可见,行为不规范,后果很严重,对企业命运的影响是巨大的,千万不能忽视员工行为规范的建设。如今烟草企业生产经营的烟草产品对质量的要求相当高,这必然要求员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提高工作能力,从细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注重行为规范建设,把烟草品牌形象和烟草企业形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消费者奉献安全可靠的“放心烟”。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指出,从外部环境看,行业面临的体制机制、烟草控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四大挑战越来越紧迫和严峻,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原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现任中国烟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保振曾说过,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讲大局、能吃苦、乐奉献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是实现“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的重要保证。行业行为规范是规范员工工作行为、提升员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有效抓手,是践行“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烟草企业要看重文化的作用,实现文化到行为转化,不厌其烦地抓好文化建设,加强员工行为规范建设,防止诚信的缺失和道德的滑坡,把自己的定位搞清楚,坚持“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业行为信条,努力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两个至上”,即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做到“三个始终”,始终维护好30万户烟农、约600万户零售户、65万烟草员工的利益;树立”五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民主意识、公仆意识和创新意识,维护好烟草专卖制度,促进科学发展。 

  烟草行业行为规范是指烟草员工从事经营活动及日常办公中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约定俗成的行业主张、规则和标准,是明确的活动原则、工作程序、办事规则、言行标准和办公纪律。烟草企业员工要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营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内修德,外修礼,践行“两个至上”,注重行为规范,减少和避免不良行为的发生,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品牌形象,提升利润水平,增加职工收入,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所以烟草企业员工要提升道德水平,律己敬人,用文化力促进竞争力的提升,在德、礼、技、能等方面不断修炼,抓好文化落地,抓好行为规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上新台阶。 

  200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第一次明确提出了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即“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道德行为规范是人的行为规范的思想基础和前提条件。烟草企业员工要发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美德,按照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的基本规范要求自己,讲究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基本规范,遵循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现代家庭美德规范,加强道德修养。 

  烟草企业要注重礼仪规范,遵循敬人原则、自律原则、适度原则、真诚原则、惯例原则、适用原则和实用原则,不光要知道,更重要的是要做到。要注重仪容仪表,讲究日常社交礼仪等等。一个有魅力的员工,总是令人着迷的,这魅力源于一个员工姣好的容貌、飘逸的秀发、得体的服饰、美妙的饰品、智慧的语言、文雅的举止、倜傥的风度等,其中员工的仪容仪表和服饰是构成魅力的主要内容。要讲究拜访礼仪,比如要注重形象等等;要讲究会议礼仪,比如要做好行程安排等等;要注重参观接待礼仪,比如要注意垃圾处理细节问题等等;要讲究外事礼仪,比如要注意习惯、风俗等等;要讲究通讯礼仪,比如要注意手机铃声等;要讲究交通礼仪,比如不插队,等等。 

  烟草企业要强化工作行为规范。工作行为规范,是烟草员工行为规范的核心内容,不同岗位、不同工种,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要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结合具体工作加以规范。2005年,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2007年,《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出台。2011年,《中国烟草行业行为规范》颁布,668工作法提出。这就启示我们烟草企业要加强文化管理,加强员工行为规范建设,落实好行业“十二五”文化建设规划,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促进企业硬实力的提升,促进烟草品牌突破发展和烟草企业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加强员工行为规范建设,不能忽视学习培训,尤其是要抓好内训师培训。培训师要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培训方式,做到深入浅出、收放自如。要丰富知识,提高技能,调整心态,为学员学习“创造条件”,帮助学员进步。培训师要注意肢体语言的运用,提高语言、眼神的表达技巧,把培训工作做地出色、漂亮。另外,要精心开发和设计,做好课件,集中精神讲好课程,提高培训技巧,达到培训效果。要提升境界,从“心中有剑,手中无剑”上升为“心中有剑,手中有剑”再上升为“心中无剑,手中有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要通过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强化员工行为规范建设,促进烟草品牌突破发展,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