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公开招标中流标的原因及对策思考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毛茂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来,行业不少单位在开展公开招标活动中,不时遇到流标的现象,造成采购失败,影响了招标人的工作,招标代理机构也因为采购失败不能收取代理费,白干活。流标对于招标采购来说确实不是什么好现象。笔者试着分析流标的原因和预防流标的对策。

  平时我们所说的流标,就是在开标时,投标人不足3家,不能开标,或者是在评标环节,因符合性评审合格不足3家,评标委员会否决所有的投标人,导致采购失败的现象。产生流标的原因是多样的,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投标人的资质要求过高。有些招标人认为,投标人的资质越高,完成项目的能力越强,对招标人越有利。但是没有想到,提高投标人资质的同时,也限制了投标人的数量,限制了竞争程度,那些资质高的投标人对于规模较小的项目并不一定感兴趣,而那些与规模相配的投标人则因招标人要求资质过高想投标而不能参加投标。这种杀鸡也用牛刀的做法,既浪费了经济资源,又不符合招标投标法律法规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倾向性,成为导致流标原因之一。

  二是招标公告发布范围不广。公开招标就是要使得社会公众,特别是潜在投标人最大限度地知道招标项目,从而吸引投标,实现竞争。国家对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招标公告的发布渠道有明确的规定,比如《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公开招标的项目,应当依照招标投标法和本条例的规定发布招标公告、编制招标文件。”第三款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资格预审公告和招标公告,应当在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依法指定的媒介发布。” 《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指定《中国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建设报》、《中国采购与招标网》(http://www.chinabidding.com.cn)为发布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的媒介。而烟草行业很多则是非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因此,一些单位在招标公告发布上没有太注意,带有随意性,有时只在本单位网站发布,有的在当地媒体发布,甚至有的只是在本单位的宣传栏里张贴。由于发布的渠道过窄,招标信息不能为广大投标人所知晓,没能有效的吸引更多的投标人来投标,从而造成流标。

  三是招标文件有排他性。为了想让自己意中的投标人中标,招标人或者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里,作了一些有利于个别投标人的指向性、排他性的规定,比如技术指标、注册资本、业绩等。这样就把投标人限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提高意中投标人中标的机会。而其他投标人要想中标,则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甚至也参与投标的门槛都没有。这些操作往往隐藏得更深,不易被发现。

  四是最高投标限价设置不科学。《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招标人设有最高投标限价的,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最高投标限价或者最高投标限价的计算方法。”设置最高投标限价,就是为了限制投标人漫天报价,节约招标人的资金,或者是防止超过招标人的支付范围。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一些招标人为了节约资金,在设置最高投标限价时,只是从招标人的角度考虑,设置过低,甚至低过了投标人的成本,这就很难吸引投标人来投标。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费,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追求利润是其本性,无利可图,谁会来投标?

  那如何防止流标呢,结合笔者参与招标投标监督的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招标工作的认识。不要认为是招标人就可以主导一切,反正都是别人来求我,我怎么招就怎么招,对我有利的就做,对我没有好处的就不做。其实招标是一种平等的民事行为,是签订某些合同的前期工作,如果你要求的条件太苛刻,别人也不一定要跟你合作。因此,在开展招标时,既要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和利益,也要以双赢的姿态,设置公平合理的招标环境,吸引更多的投标人参加,通过投标人的充分竞争来实现价格的最优。同时,招标也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要树立依法依规招标的意识,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来进行。

  二是扩大招标公告的发布面。除了在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发布媒体上发布招标公告外,也要充分利用行业外网、招标项目所属行业的网站进行发布,让更多的潜在投标人了解,从而吸引投标。

  三是合理编制招标文件。会不会流标,招标会不会成功,招标文件的编制很重要。要合理确定投标人的资质,以能满足项目需要为原则,不能过度要求高资质。要注重技术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不得有倾向性。要合理设置最高投标限价,进行市场调研,科学测算项目成本和利润,合理设置最高投标限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