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批评要讲究方法

2013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邱家政、唐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正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效方法。目前,在我们烟草行业当中,“批评难”在党的一些基层组织中已成为值得关注的普遍现象。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它还与人们往往不讲究批评的方法有很大关系。因此,为了正确开展党内批评,提高批评效果,必须讲究批评的方法。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批评的方法要讲究,分寸要适当。”讲究批评的方法,需从多方面努力。笔者认为,应当根据所犯错误的性质、影响的范围,以及对工作造成损失的程度,采取以下几种相互结合的方法开展批评:

  一是会上与会下批评相结合。会上批评既可教育本人又可教育大家;会下批评一般易于为被批评者所接受。凡是出现带有倾向性问题时,应在会上批评;凡属个别同志偶然发生的失误,应以会下批评为主,若无效时再发动大家给予帮助。在具体运用时,要根据问题的大小,性质的不同,择其一种或先后采用。

  二是上级与本级批评相结合。上级批评震动大,容易收到本级批评收不到的效果;本级批评牵动面小,不至于造成过重的压力,有利于团结。一般情况下,后果严重、影响范围大的问题应由上级批评;对于一般性错误,个人的缺点,最好在本级范围内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来纠正解决。对这个问题,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视程度和能力的大小妥善掌握,既不能为了本单位或小团体的利益害怕批评,掩盖问题,欺骗上级,又不能把一些本来可以自身解决的矛盾向上移交,遇到问题都要上级来解决,造成本级的失职、失信。

  三是批评与教育相结合。批评和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两种重要手段,批评的目的在于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教育包括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目的在于提高人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也为正确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批评与教育相互作用,批评离不开讲道理,教育本身就是对缺点错误的一种批评。一般说来,普遍以教育为主,个别以批评为主;思想问题应注重教育,工作上的问题,特别是对违反规定、明知故犯的错误,应进行批评。只有把批评与教育结合起来,才能解决好单位内部存在的问题。

  四是批评与提醒相结合。批评可以提醒被批评者就某一言行引起注意和警觉,并使其他人引以为戒,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同批评相比较,提醒更适用于同志刚刚露头、偶然发生的小毛病,更能体现同志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特别是个人存在的一些缺点,通过谈心提希望、提要求、交换意见等形式及时给予提醒,有利于造成一种和谐平等的互相帮助、自我教育和改正的氛围,于组织、于工作、于个人都是有利无害的。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批评方法,建立和健全监督机制都是十分必要的。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有效地开展起来,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来保证。这方面,除了要坚持烟草行业所规定的各项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以外,应建立健全谈心、评议、考察、鉴定等制度,还要有切实可行的检查措施来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行业的每个员工都要自觉置身于组织管理、监督之下,各级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以保证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正常的组织渠道内健康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