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风险岗位廉能建设

以九江烟草开展风险岗位联能管理为实例
2013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满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以权力运行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点岗位为对象,以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核心,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手段,通过明责查险、监督防范、预警控制、考核追责等环节,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促使风险岗位干部职工廉洁从政、高效履职的系统过程。本文中,笔者试就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对岗位风险廉能建设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风险廉能建设的现状

  2012年底,九江烟草系统在全市干部职工中全面开展实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风险岗位廉能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通过九步操作法,即“清权确权、流程优化、风险评估、防控制度、权力公开、预警处置、动态管理、监督检查”九个步骤,构建起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体系,开展解决“怎么防、防什么、谁去防”问题的破题工作。该工作计划到2013年上半年,逐步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主动预防、超前防范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机制。

  二、风险廉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以九江县烟草为例,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员工对于风险廉能管理工作的不了解,导致该项工作在推广和运行过程中产生出了一些实际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企业的个别员工认为风险廉能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范畴,自己既无人事权又无财权,更无决策权,干好手头的工作就行了。更有甚者认为搞风险防控建设是搞形式主义,而产生敷衍应付的态度。

  二是风险防控措施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各部门对其业务工作所涉及的领域及各个环节加以梳理和分解,建立具体的监管制度,明确具体的监管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程序或办法,制定的防控制度和措施往往太宏观,以一个措施来解决一批问题,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责任目标不明确。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以来,每年都和全体党员干部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但责任书内容过于笼统,内容不明确。没有针对相应的部门和岗位提出相应的内容,最终是内容空洞,责任模糊。

  三、加强和完善风险廉能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有鉴于此,笔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岗位风险廉能建设工作,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观念决定出路,思路教育引导发展方向。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首先应解决好思想认识上的问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作为县级局首先应通过召开动员会、组织学习讨论、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知识测试、宣传板报、工作简报等形式,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对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有效保护,提高大家对推进廉能管理工作的认识,教育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风险意识与忧患意识,提高防范风险与廉洁从业的能力。

  (二)方法决定内容,实时监督引导行为规范。邀通过强化流程管理,积极发挥流程即时监督作用。根据各职能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性质和职责要求,引导员工根据自己的岗位和职责,依据最新的文件、法规等规定,开展好风险点的自查。同时,分管领导应积极对查找情况把关,主要领导对全局风险点进行审定。并按照各类风险等级和风险信息点,明确各岗位职责对每一项涉险业务的应用范围、条件、办理权限、办事规则。形成完备的岗责体系。风险事项发生时,填制《风险监控流程表》,对各环节进行监控和要求。确保各事项按流程运行,各环节按权限操作,实现对工作风险信息事项全过程的防范监控。

  (三)细节决定成败,档案记录引导干部成长。坚持“内控优先,预警先行”的管理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内控预警建设体系,强化对预警信息的收集、传递、分析。建立健全预警信息报送、分析、保密等制度,形成“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的运行机制,确保廉能风险“管得住”。同时,将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岗位廉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重点建立廉情预警信息资料库和廉政廉情评价,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岗位风险廉能建设资料进行逐项记录归类,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之中,纳入个人廉政档案。

  (四)问责决定成效,强化惩处引导自觉遵守。建立国有企业风险廉能目标管理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领导、部门、岗位”三位一体的风险廉能责任体系。拓宽监督渠道,研发网上监督评价系统,从网上监督干部职工的廉能情况。不断从思想认识、明责查险、预警处置、防范效果等方面加强岗位风险廉能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对于查处的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结果纳入部门(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当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