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析构建烟草企业领导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

2013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蒋书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本文从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的考核与激励出发,结合烟草企业的实际情况,探索了一种新型的积分管理制度,力图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使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管理工作实现“由模糊到量化、由静态到动态、由追惩到预防”的转变,真正将烟草企业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落到实处。

  廉洁自律是烟草企业每一位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领导干部在烟草行业工作奋斗的立身之本。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处于烟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之首,是构筑烟草企业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基本之策。如何找到一个有效载体来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是烟草企业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的关键。本文探讨的积分管理制度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将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水平量化为积分后进行考核和激励,力争在提升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方面做出新尝试。

  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的含义

  本文探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积分管理制度着眼于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的考核与激励,通过廉洁自律水平考核项目的具体化、精细化和标准化,将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在年度内的廉洁自律表现量化为积分,并在积分周期内计算出该领导的最终积分,最终积分不仅将成为考核领导干部在该年度廉洁自律水平的数据来源,还将成为对其廉洁自律水平高低进行奖惩的依据。

  二、构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的必要性

  1、是助推烟草企业实现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

  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是烟草企业强化内部廉政监管的必然要求。以红塔集团为例,在当前行业市场增长压力和外部舆情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集团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将“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全烟草企业今后长期坚持和不断深化的战略目标任务。为确保这一战略任务顺利完成,不仅需要集团全体员工按照“强思想、强品牌、强管理、强队伍”的“四强”发展路径立足岗位踏实工作,而且需要以“艰苦奋斗、顾全大局、真抓实干”的烟草企业共同价值观为指引,不断加强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管理工作。推行积分管理制度带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的提升能引导烟草企业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为烟草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战略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2、是构建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防机制的需要

  提升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水平是一个需要综合施治的系统工程。烟草行业以往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比较重视建立事中的监督与事后的追惩机制,事前的引导与事先的预防机制则相对缺乏。并且,烟草企业惯于依靠难以量化的制约惩罚手段和年终“突击”的“一考定终身”的静态考核模式来提升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水平,忽视了制订基于合理利益考量和可量化考核基础上的常态化激励措施。通过积分管理制度常态化、可量化评价方式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水平进行评价的预防引导管理机制可以进一步完善烟草企业廉洁自律惩防体系,在领导干部违规问题产生之前进行有效防范和预警。

  3、是发挥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的需要

  一支高度廉洁自律的领导干部队伍在烟草企业实现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只有为员工树立了良好榜样,赢得员工的尊重和拥护,才能让员工自愿地服从管理。积分管理制度能及时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水平进行量化评价,这些制度的评价结果会给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廉洁自律表率带来压力和动力,让他们在思想上始终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引导其自觉树立廉洁自律榜样,更好地带领烟草企业全体员工为实现烟草企业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

  三、构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的理论依据

  1、能够减少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不公平感

  美国行为科学家斯塔西•亚当斯(J.Stacy Adams)认为,当个体做出了成绩并取得报酬以后,他要进行种种比较来确定自己所获报酬是否合理,比较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其今后工作的积极性。当个体发现自己的收支比例大于或等于他人的收支比例,或现在的收支比大于或等于过去的收支比时, 便会心情舒畅, 努力工作。反之,就会产生不公平感。 这一理论同样适用于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一个具备较高廉洁自律意识,能够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行为的领导干部实际上要比那些廉洁自律意识低下的领导干部投入更多的廉洁自律成本。如果烟草企业在廉洁自律工作中没有一个健全的激励考核机制,使廉洁自律的领导干部在投入廉洁自律成本后得不到相应回报,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他们因为缺乏公平感而放弃廉洁自律。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让廉洁自律意识高的领导干部不吃亏,在物质、精神上得到激励,能够为烟草企业领导干部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2、能够发挥员工激励机制的调节引导作用

  激励是通过满足员工需要而调动其积极性的过程。关于激励的作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士经过多次试验发现:按时计酬的员工只能发挥其能力的0%~30%。但是,当员工的动机一旦被激发,其能力可以发挥到80%~90%。可以看出,同一员工在经过充分激励后所发挥的能力相当于激励前的2~3倍。我们可以将组织的整体绩效与员工激励的关系用公式表示为:组织工作绩效=员工能力×激励水平。可见,激励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组织的整体绩效和员工个人潜能的发挥。积分管理制度的考评结果成为衡量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的依据,能够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进行有效激励。

  四、构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的思路及方法

  1、建立组织

  积分管理制度建设得再好,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考评机构来牵头督促保障制度执行,其实施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构建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组织架构的总体思路是:由烟草企业党委工作部统一领导,烟草企业纪检监察部牵头,组成一个由组织、审计、人事等部门参与的强有力的组织机构,负责积分管理制度的日常考评工作,并定期公布考评结果。

  在具体操作方面,结合烟草企业组织架构实际情况,成立由烟草企业党委书记任组长,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领导小组,作为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对积分管理制度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积分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积分的统计、分析、审核、反馈等工作。烟草企业党委工作部组织科、审计部等相关部门参与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将积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2、制订方案

  (1)创建积分量化体系,力求积分指标科学化

  科学设计并把握积分管理制度的动态考核内容,对于全面、真实地考量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行为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积分管理制度的内容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关键取决于积分指标的设置及其权重的分配。本文拟从构建廉洁自律工作格局情况、遵守执行《廉政准则》情况、贯彻落实行业廉洁自律要求情况和加分项四个维度对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水平进行全方位评价。积分的基准分为每人50分,积分周期为一个季度,具体的积分内容如表1所示:


表1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细则

  3、实施方案

  (1)多方参与,360度考评

  虽然积分管理制度是用来衡量被考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好与差的标尺,但并不意味着这项制度仅仅是考核者简单对领导干部进行积分考评。与被评价领导干部达成共识,才能保证这项制度能最终落地实施并赢得烟草企业员工的支持。因此,在制订制度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使制订的积分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在得到烟草企业员工支持的同时提高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对该项制度重要性的认识。

  当前,烟草行业正在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实施积分管理制度时也要群策群力,多方参与,充分吸纳全体员工的力量来对烟草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评。在实施中要统筹考虑广泛性、代表性和适度性的要求,按照考评主体与被考评领导干部知情度、关联度、责任度关系,合理确定考评主体中不同层面的员工对于考核对象评价的不同积分比重,采用领导考评、同级考评、下级考评与其他人员考评相结合的360度考评方式增强积分考评的全面性和公平性。 

  (2)程序透明,公开考评

  只有将烟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分管理制度考评的每一个步骤都公开于阳光透明的环境中,才能保证积分结果让烟草企业员工和被考评领导干部心悦诚服。对此,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公开积分考评组成员名单。在每次考评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