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中国梦”引领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3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近一年来,与全国人民一样,中国梦已成为烟草企业引领干部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理念。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秉承的“两个至上”行业价值观,与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内涵是相一致的,中国梦已成为引领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旗帜。探讨中国梦融入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并分析相关案例,有助于烟草企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要实现伟大的事业,必先拥有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无疑是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理念、也应当用“中国梦”引领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烟草企业社会责任高度耦合的新形势,烟草企业应该如何结合“两个至上”,吸收“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引领和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自身价值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双赢。

  一、深刻认识中国梦引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其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充分展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统筹中国和时代发展全局的战略智慧。

  烟草企业广大职工历来与国家命运血脉相连,国家富强也一直是烟草企业广大职工的梦想。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由来已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烟草企业干部职工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影响,奋勇争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奉献力量。

  (一)中国梦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中国梦是中国通过从近代开始的长期的历史积累,被中国人所积极倡导、共同认可,积极接受的价值理念,目标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本质上是属于文化范畴。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通过施加政治意识影响,转变职工思想和引导职工行为,以实现企业目标愿景的自觉行为。烟草企业一直注重于引导广大职工提升自我,创新使命,为实现企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其本质上是属于政治工作范畴。中国梦和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在形成历史、开展形势上有明显的差异,但二者具有普遍的内在联系,其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实现国家、民族的复兴,这标志着两者具有融合贯通的基础。中国梦价值理念的树立,对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对烟草企业职工中国梦价值理念的巩固,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中国梦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相同的内涵。中国梦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都是以人为本。中国梦本质要求以人为本,认为人并不是“生产工具”、“生产力”,而是自己的梦想的承载者,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有出彩的机会,有做梦的权利和机会”。也就是说中国梦不止是国家的,更是每个人的。每个人的梦想加起来,就是中国梦;烟草企业倡导的管理核心理念也是以人为本,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继承理念,将个人梦想与企业目标愿景相结合,鼓励并创造条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奋斗去实现个人梦想。

  中国梦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的内涵高度一致。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我们可以看到,烟草行业“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与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高度耦合、与“人民幸福”同根同源,而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调的个人、社会责任感,则是中国梦“社会和谐”的充分体现。

  (三)中国梦是引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旗帜。在今年的“五.四”青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并鼓励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梦不仅是当前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目标,更是引领中国青年进步的一面旗帜。烟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弘扬“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将企业命运和国家命运承载在自己肩上,用中国梦引领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将实现中国梦与行业价值观的高度耦合,为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赋予新的时代特征,注入强大动力,无疑是引领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辉旗帜。

  (四)中国梦赋予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时代特征。中国梦的“实力特征、幸福特征、文明特征、价值特征”时代特征赋予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时代特征。

  中国梦赋予干部职工思想上的“务实特征”。中国梦的第一要义,是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要实现这一目标绝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出路就是务实。对于烟草企业干部职工来说,要实现中国梦,就意味着必须要切实树立烟草行业“两个至上”价值观,努力奋进,实现个人发展、企业发展。只有务实了,才能最终实现“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赋予干部职工政治上的“爱国特征”。中国梦倡导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直接增强青工对社会,对国家的热爱程度。和谐的社会环境还将提升青年员工的幸福指数,加深干部职工对企业、社会,国家的认同感及爱国感情。

  中国梦赋予干部职工行为上的“素质特征”。烟草企业干部职工必将融入中华文明复兴的“文明特征”的载体。而“文明特征”的复兴,必将从烟草企业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开始。

  中国梦赋予烟草企业干部职工能力上的“发展特征”。“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而其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梦引导、激励烟草企业干部职工的发展,而烟草企业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将直接助推烟草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五)中国梦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中国梦的三大动力源为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强大动力。“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为烟草企业干部联工注入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而“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为烟草企业干部职工注入追求公民权利、精神成长。追求进步创新的动力;“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为烟草企业干部职工注入爱国向上,维护稳定的动力。

  二、积极探索中国梦引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举措

  当代烟草职工是烟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骨干力量,是烟草企业的未来和希望。烟草梦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基础、创造条件。而中国梦要引领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新举措。

  (一)中国梦引领烟草政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要发挥中国梦的引领作用,烟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一只素质过硬的烟草企业管理干部队伍,必须做到“三个具有”。一是具有坚定、稳固且过硬的政治思想素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的灵魂,在融合中国梦的过程中,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必不可少的基础。烟草企业的各类管理干部必须更加坚定自己的思想、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牢固的道德情操和过硬的思想作风,这是中国梦引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二是具有博大的知识视野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中国梦是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形成的梦,要用中国梦引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各级管理干部必须要了解历史,了解中国梦的由来,将中国梦与烟草史、企业史相结合;三是具有平易待人、乐于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习总书记的这段话虽是针对共青团的干部讲的,但烟草企业的各级管道干部理应借鉴此理念,养成平易待人的朋友精神和乐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使自己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朋友,才能切实了解广大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求,做到有的放矢。

  (二)中国梦引领烟草政工,要引导树立“烟草梦”。要加强和改进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烟草梦”并为之自觉奋斗,中国梦引领是前提。当前,烟草企业就是要通过认真开展“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大讨论活动去固化和实现“烟草梦”。同时还要发挥如企业政工会议、报刊专栏、网络平台和专题讨论等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砚和世界观,全面了解中国梦,尽快固化“烟草梦”,积极工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通过实现个人梦想,去为实现“烟草梦”和“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三)中国梦引领烟草政工,要发挥榜样的引导作用。要加强和改进烟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烟草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