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规范管理初探

2014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苏世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企业作为专卖专营的企业,规范管理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烟草行业先后开展了烟叶流通秩序、卷烟体外循环等一系列专项治理整顿活动,又相继组织了“两项检查”和“三项检查”,使规范工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不可否认,行业的规范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今后还会遇到许多新矛盾、新情况,规范工作还任重而道远。笔者就规范管理的作用、规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规范管理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规范管理的作用

  (一)保护企业

  烟草行业的任何一项举动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制约,在这种大环境下,烟草行业要想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行业自律,切实增强规范意识,树立烟草行业的良好形象,对内加强规范化管理,对外做好客户服务,赢得社会各界对烟草行业的认可,这就需要烟草行业完善规范工作机制,讲诚信、重和谐、负责任、有秩序,不断的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做到各方面都规范化管理。

  (二)保护自已

  烟草行业拥有卷烟经营的绝对权力,烟草企业员工要想保护自己清正廉明,避免腐败,就必须严格规范,要通过自查“走过的路”方向正不正”、“做过的事”该不该、“说过的话”对不对、“留下的影”优不优、“赢得的执行力”强不强,做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按照规范要求实施,任何事情都有据可依,有证可查。在规范的监督约束下行使自己的权力。

  二、当前规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流失

  烟草企业绝大多数属于纵向管理型企业,即垂直管理。在这样的组织结构中,权利集中在等级体系的上层,信息、指令和工作人员从一个层级向另一个层级,从一个部门向另一个部门有序地传递。等级链严格地定义着组织中人员和职能之间的关系,规定着工作的先后顺序。虽然这种管理模式结构严谨、等级森严、分工明确、便于监控等。但是因管理层次多,必然导致机构臃、人员膨胀,从而造成管理成本增长和人浮于事,必然带来扯皮现象增多和管理效率低下。同时,纵向型企业推崇的是刚性管理。因此,组织结构层次分明,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人员之间,管理人员与高层主管之间有明显的地位区分,员工的意见必须经过无数层中间管理人员的传递,才可能达到最高层管理人员,而在信息传递过程中,中间层管理人员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知识和信息进行过滤。因此,到达企业最高层主管的信息不可能是员工的真实想法。同样道理,企业最高主管下达的指令或向下传达的信息会由于中间管理层人员的误解而变形。降低了工作效率。

  (二)资金使用过程中的不规范

  烟草企业资金使用主要在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三个方面。目前国家局出台了《采购实施细则》,要求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标,大幅度提高了资金使用的规范水平,虽然各个地市的烟草公司都出台了采购实施细则,但具体实施的方式却不完全相同,特别是在自主招标面,一是一些市县级烟草公司,因可供选择的供应商较少,造成流标机率增大;二是烟草行业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福利品招标容易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三是在招标的人才技术条件上还比较薄弱,大部烟草企业没有专门的招标师和采购师,没有一支专门负责的招投标的队伍,造成自主招标在实施的过程中五花八门,没有统一的管理模式。

  (三)业务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

  烟草行业经营的主要业务为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管理,对环节有控制权,这种绝对的权力也容易造成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一是烟叶收购过程中可能会降低烟农种烟积极性;二是卷烟经营过程中使卷烟零售户对烟草公司产生抵触情绪;三是专卖打假过程可能造成的市场经营混乱。这些都容易给烟草行业造成不良的影响,给社会树立烟草行业的不良形象。

  三、做好烟草行业规范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对规范管理的重视程度

  规范是烟草行业的“生命线”,是烟草专卖制度得以生存的保障,烟草行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要增强对规范管理“生命线”的认识。将规范管理上升到维护专卖体制、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组织成长的政治高度,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妥善处理好经营管理与严格规范的关系。经营管理的好坏是领导能力的体现,严格规范与否是领导政治水平的展现,对此要有透过现象认识到问题的本质的宏观思维,确保在严格规范的前提下追求经营目标的达成。要有“不越雷池一步”的坚守,行业规定的底线和高压线都坚决不能碰。巩固历年来规范管理成果,在思想认识和管理理念上主动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和国家局“规范管理”新思路,把工作重心转向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特征的“治理”轨道上来。

  (二)严格烟草行业的资金使用

  资金使用情况直接反映了行业的规范管理水平,要规范资金使用,必须抓好采购工作的规范管理,要严格《采购目录》分类管理。按照“统一管理,分类实施”原则,细化采购分类,明确职责划分,确保各类采购项目责任逐级、逐项得到落实;严格采购计划申报、审查、审批和调整,确保所有采购项目全部纳入计划管理;严格“五种采购方式”适用范围和实施程序,从严审核不公开招标项目;严格招标流程控制和关键节点监管,确保“真招实招”;严格定点供应商和自行招标采购适用范围,不得超范围采购,杜绝随意变通;严格执行不公开招标项目报告制,凡拟采用不公开招标实施的项目,必须将项目的相关事项和不公开招标的理由等以书面报告的形式上报上级单位审查,否则一律不准实施;严格采购合同审查、审批、签订和变更;严格资金支付规程,确保资金安全和规范支付;严格采购项目验收,项目验收由采购办会同项目执行部门(单位)、监督部门组织验收;严格公开与监督,依照《公开目录》在规定节点和范围适时公开;抓好监督机制落实,监督部门认真履职,切实加强同步监督。

  (三)加强烟草行业规范研究

  加大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总结、提炼、提升行业规范管理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明确概念、构建框架、理顺理论要素逻辑关系,形成较为成熟的烟草企业规范管理理论体系。建全规范管理的监督考核机制,综合运用平时考核、检查成果,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软件监管数据,提高平时考核、检查效能,强化信息系统运用,提高工作效率。构建和推行规范管理常态化运作机制,将重点规范性要求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形成规范管理子系统,定期进行考核,与绩效挂钩,从静态的制度管理转变为动态的目标管理,缩小纠错周期。加大规范文化宣贯力度,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契机,在企业文化宣贯中突出“规范”这个元素,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使规范真正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习惯,营造全员规范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