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析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优势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敏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通过解读内部审计的最新定义,分析烟草行业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优势,探讨内部审计有效发挥增值作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内部审计增值优势的体现

  针对当前烟草行业面临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四大难题,国家局提出了在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上下功夫的战略方针。新的发展时期要求内部审计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部控制、防范运营风险,积极参加价值创造活动,帮助行业实现保值增值目标。

  (一)提高经济效益增加价值

  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改革发展,烟草行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当前,也不可避免地面临需求拐点逼近等四大难题和成本费用居高不下的矛盾,迫切需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从数量扩张型向内涵增长型转变,向内部管理要效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需要内部审计工作紧跟行业内涵增长发展步伐,由过去的财务审计和单纯的查错防弊职能,逐步向帮助行业防范经营风险,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转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与行业内部其他组织相比,内部审计作用不可替代。内部审计是企业的内置机构,接受本单位最高领导层的直接领导,并独立开展工作,它可以深入到行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领域,能够执行不同种类的审计。通过对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组织结构调整、品牌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源工程建设、多元化企业投资、国有资本投资收益及大额物资采购等重大项目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跟踪监督检查。内部审计人员可采取审计查证法、数量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成本效益(效果)分析法、标杆法等适当的审计方式并遵循规范的审计程序进行考核评价,从经营活动结果分析、发现和揭示影响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帮助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不断促进行业各种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优化资源配置;规范财务会计处理行为,增强成本费用控制意识,挖掘降本增效潜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资金,提高资产、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实现内部审计“管理+效益”的增值目标。

  (二)完善内部控制增加价值

  “严格规范始终是保持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是行业改革发展经验的总结,已成为行业上下的共识。面对不断变化的新环境和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国家局发出了“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动员令,并将其作为新时期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南。建立科学、合规、适应行业自身发展的内部控制是实现严格规范,提升管理效率的制度保证。

  内部控制是企业为了实现其经营目标,保证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而采取的一系列自我调整、约束和控制措施的总称。包括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五要素。由于内部控制自身固有的局限性,制定得不合理或过于理想化,没有随着新情况出现及时修改完善,缺乏保证执行的监督机制等因素,可能造成制度设计和运行“两张皮”现象,使制度可操作性不强,也就失去了对企业责、权、利有效制衡作用。内部审计机构对本单位内部控制的治理过程,经营管理的业务流程比较熟悉,在识别、分析、测试和评价内部控制缺陷和有效性上独具优势。内部审计人员可根据管理需求对卷烟生产营销、物流配送、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广告宣传促销、全面预算管理、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内部控制运行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综合运用调查讨论、穿行测试、实地查验、抽样和比较分析等方法,对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缺陷、薄弱环节、潜在风险点和产生原因进行科学的分析测试,提出整改方案报告给各级决策层,对企业发展的偏差和不规范行为给予及时纠正,通过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并强化其约束力,使行业上下在思想认识和管理理念上主动适应严格规范总思路,竭力提升行业“五个形象”,最大限度地增加内部审计的附加值。

  (三)防范组织风险增加价值

  烟草行业30多年来历经“三个阶段”,横跨农工商,涵盖一二三产业,形成了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大流通、大资金的战略格局。当前,行业既面临增长速度回落等四大难题,同时面临“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等四大挑战。面对新难题、新挑战,国家局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市场化取向改革力度等“八个加大”改革措施,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基础管理等工作方面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实施“走出去”参与市场竞争发展战略必然与各种运营风险相生相伴,当然离不开对风险的防范和控制。内部审计作为公司治理的“耳目”和“保健医生”,要以行业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 、“八个加大”改革措施战略目标为指引 ,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审查和评价企业在组织结构调整、品牌发展、原料保障、国有资本投资收益、多元化经营、市场营销和拓展国际市场等风险较大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并结合不同发展阶段和业务拓展情况,持续收集与风险变化相关的信息,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预警,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和应对策略,将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实现对风险的及时控制、降低或转移。同时,内部审计在与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工作汇报中,在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沟通过程中,积极宣传风险审计新理念,特别是风险审计对降低行业风险的新功效,使风险防范意识潜移默化地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帮助行业真正走出一条质量提高、价值提升、技术进步、成本节约的内生发展道路,实现科学发展目标。

  (四)促进廉洁自律增加价值

  国家局领导反复强调“要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通过查账,增强免疫功能、发现腐败线索。”要做到“三个决不发生”,保证行业严格规范,清正廉洁、风清气正。

  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狠刹“四风”活动实施以来,笔者所在的内部审计部门充分履行日常监管职能,遵循国家局《进一步加强烟草行业内部审计监督的意见》,围绕严格规范主题,贯彻增收节支方针,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廉政审计”等专项审计活动。按照《行业四项费用管理规定》和配套的核算办法要求,对企业每月开支的业务招待费、办公费、修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科研经费、宣传促销费等重点费用按不低于5%比例进行符合性、合规性抽查审计,对不合规的经济事项予以曝光,并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有可能存在超比例、超范围使用的职工福利薪酬分配、“五险一金”计缴、企业年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不规范行为及时制止;对容易产生腐败的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跟踪审计,加大采购过程控制力度,防止暗箱操作,围标串标,确保程序合规,资金安全。通过“廉政审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既有效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又防止不计成本、违反规定用钱,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树立了行业强基础、严管理、促规范、正行风的良好公众形象。

  二、内部审计有效发挥增值作用的几点建议

  内部审计要帮助组织完成目标实现价值增值,取决于诸多制约因素:决策层对内部审计重视程度,内部审计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理解和配合力度,获得相关信息的及时可靠和充分性,内部审计人员过硬的专业胜任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先进的审计理念、技术手段,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等。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

  内部审计是现代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高管理层的代理人,是决策层的“眼睛、耳目和助手”,所以一个企业的内部审计能否发挥增值作用与企业的最高管理层对其是否重视密切相关。行业各级组织应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把内部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都要建立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并根据企业规模和审计工作量,配备一定数量具有相关执业资格的内部审计人员,接受企业最高管理层的领导和监督,并在日常工作中保持有效的沟通。

  各级企业最高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工作应予以指导和支持,对内部审计机构、人员、职责和权限、审计对象、经费保障、奖励处罚等作出明确规定,保障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履行职责和独立开展工作所必需的权限和条件;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内部审计工作,听取内部审计机构工作汇报,及时审批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审计工作报告;帮助解决内部审计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研究干部考核、绩效目标、评优创先和重大决策等工作时,认真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树立内部审计的权威;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人员通过多种途径接受后续教育和职业实践,注重培养内部审计人员履行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实践经验,保持和提升专业胜任能力,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科学持续发展。

  (二)审计理念要更新

  美国达拉斯7-Eleven连锁便利店内部审计副总裁卡洛琳•圣说,“我们每天都在迎接迎面而来的挑战,但随之而来的期望值也就变得越来越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内部审计功能不断拓展。在内部审计出现的初期,内部审计主要职能是“经济警察”进行经济监督;随着社会进步和企业需求的变化,内部审计是“企业医生”保证企业健康发展;随着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的日益复杂,内部审计是“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