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高企业总资产贡献率的几点思考

2014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赖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文从企业总资产贡献率偏低,分析造成的原因与现状,并就如何提高企业总资产贡献率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总资产贡献率是指反映企业全部资产的获利能力、评价和考核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它是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组对企业管理能力与决策的充分体现,更是体现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业务指标。提高企业总资产贡献率,是提高国有资产的利用率,减少国有资源浪费,利国利企之事。

  一、当前企业总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调研与分析,认为当前行业企业总资产管理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固定项目资产投入过剩,帐面价值过低,与市值存在较大差异;二是流动性商品库存过多,资金积压过大,比如行业卷烟库存,存在滞销烟长期占用资金,一些品牌规格数量积压较多,长期占用资金的现象;三是货币资金预期不准,部分资金的不可控性,造成部分资金使用不能合理的问题。

  二、当前企业总资产贡献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分析

  针对当前行业企业总资产率不高的问题,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预见性不强,超计划超面积超标准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造成大量办公场所的闲置,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剩浪费;二是流转的办公用品及生活用品的采购,数量过大,库存过多,支付过早,也是造成资产贡献率偏低的原因之一;三是卷烟库存还不够合理,对市场销售量把控不准,存在部分滞销烟和紧俏烟积压过多,造成资金积压的问题;四是入库卷烟款支付,按照流程有提前支付的问题;五是资金使用预算不准,造成部分不可控性支出,不能合理使用;六是公车数量过多,使用过滥,费用过高等等,都是造成总资产贡献率偏低的直接或间接原因。

  三、提高企业总资产贡献率的几点思考

  作为一级党组,要管理好一个企业,首先,要管好人;其次,就是要管好钱和物,才能有效防控好企业金融管理的风险。通过有针对性的调研与分析,笔者认为提高企业总资产贡献率有以下几点对策。

  一是党组统筹决策,科学合理安排。“三重一大”是考察党组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党组对单位的重大事项与重大经费开支使用情况,应该反复论证,深入调研,开会研究,最后决策实施。尤其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更应对固定资产的建设投入,严格按照建筑标准、人均使用面积标准、场馆建设的审批要求,科学合理的决策。严格控制公车采购,坚决杜绝公车私用,有效整合车辆与驾驶员人数,有效控制车辆的使用、维修、保养所产生的各项开支与费用,达到有效的提高资产贡献率。对一些接待用品、消耗品、办公用品等,严格按照规定,不能开支的绝对不开支,严格按照标准开支,能够随时采购调拔的绝不增加库存,做到尽量减少资金的积压,盘活资金的最大效能。

  二是严格预算审计,杜绝计划外开支。预算审计是控制费用乱开支、乱使用的主要手段。单位应严格经费使用预算审计制度,建立预算审计管理流程,做到从底层预算,中层审核,领导审批,重大费用开支必须经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民主决策,最后财务部门把关费用开支使用末端环节。坚决杜绝预算外开支,超预算开支,重复开支等现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做到有效提高资产的使用贡献率。

  三是精准分析市场,合理调拔卷烟。作为烟草行业来讲,销售卷烟的库存是资金积压的主要因素。因此,业务部门应该市场调研,提前分析,上下政策对接,零售客户宣传,精准判断市场消费导向,科学合理的调入品牌规格、数量,确保货源分配与调拔时间,尽量减少卷烟库存,减少滞销卷烟数量;同时,制定调拔卷烟费用开支往来支付流程与制度,做到人性化协调,和谐化处理,有效提高资产的使用率和贡献率。

  四是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资金回炉。对行业来讲,零售客户资金回炉率是资金积压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因此,单位应充分发挥现有的社会科技信息手段,创新资金管理模式,利用电话、电脑、POS刷卡机、银行借记卡刷卡等方式方法,加大货款资金电子结算力度,提高电子结算率,做到订单订货、打码配送、资金刷卡一条龙,当天资金当天到帐,既保证了货款的风险,又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和贡献率。

  五是建立联席制度,加大业务指导。企业单位所有费用开支使用,都应该遵守财务制度、监察、审计的各项规章制度与规定,财务部门具有审核与把关的职责与义务。因此,财务科平时应加强与上下级归口部门的协调,对同级与下级的业务指导,作为行业垂直管理的特殊性,还应建立与地方的财政局、税务局、审计局的协调机制,形成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分析问题会议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尤其是对资产的投入、使用、回炉及时进行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总结经验适时推广,确保企业总资产的贡献率得到持续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