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树立“六种”意识 夯实思想基础

2014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对于烟草行业发展来说,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意识决定着行动。好的思想意识能够加快行业发展步伐,促进“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的实现,为此,行业要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树立“六种”意识,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夯实行业发展的思想基础。

  第一、树立责任意识。

  行业发展得如何?关系到“两个至上”目标实现,关系到“卷烟上水平”,需要从业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国家局明确提出“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拥有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概念,激发起从业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行业发展面临着严重挑战,也面临着难得机遇,需要从业人员树立起责任意识,为行业发展出心出力,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树立责任意识,不仅是行业发展的现实需要,还是行业发展的未来之需,只有树立起责任意识,形成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才能集中发展智慧,夯实发展思想基础,国家制订的发展才能实现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从业人员树立起责任意识,把行业发展好,为广大群众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让广大群众通过种植烟叶发家致富。

  第二、树立使命意识。

  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是全社会的期盼,是从业人员的重要使命,因为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了,能够为国家财政提供更多税收支持,能够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财力支持。国家局制订目标任务,是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制订的,具有非常强的指引性,完成这样的目标任务,是从业人员的重要使命,这需要从业人员牢固树立使命意识,为行业发展出心、出力,真正实现好行业发展的预期目标。使命艰巨而光荣,从业人员要奋力拼搏,结合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烟草行业发展好,为“卷烟上水平”做出贡献。

  实现“两个至上”,是行业发展永恒追求,是每位从业人员的使命所在,需要牢固树立起使命意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使得行业永远处在健康轨道。为了树立使命意识,需要对从业人员进行教育,让他们成为行业的一部分,深切感到行业发展了,自己的使命才能完成。要让从业人员感到使命光荣,因为使命是为了国家财政增长和群众生活条件改善,是为了烟草企业早日进入到世界烟草前三名行列。为了完成使命,需要从业人员凝心聚力,集中优势资源,科学发展,真正实现好预期发展目标。

  第三、树立宗旨意识。

  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因为烟叶生产离不开广大群众参与,卷烟零售离不开广大群众深度介入,行业发展离不开广大群众支持。各级正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业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明白干事创业为了谁,经济发展为了谁。有些人认为,树立宗旨意识,会削弱行业发展功能,降低行业对国家财政贡献,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广大群众富裕了,能够有更多的财力支持行业发展。

  树立宗旨意识,应走群众路线,这需要狠刹“四风”,让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没有市场,让从业人员深入到群众之中,了解他们的现实需要。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让各级领导走进群众中间,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对于部分从业人员来说,宗旨观念淡薄,总认为深入到群众之中意义不大,这需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切实从群众角度想问题,解群众难题,做群众的知心人。树立宗旨意识,不能口头上说,而要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际中去。

  第四、树立大局意识。

  大局是什么?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大局是经济发展,因为经济发展上去了,顺利实现了“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行业能够为国家财政做出积极贡献,能够让地方政府感到满意。对于行业来说,每个单位不同,利益诉求不一致,如果缺少了大局意识,都以自身利益为中心,那行业改革会遇到难题,行业经济发展目标会成为海市蜃楼。以大局为重,有时需要失去自身利益,为改革发展让路,这需要加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从大局出发,为改革发展铺路。

  树立大局意识,有时是难以做到的,因为大局需要做出部分牺牲,诸如,行业改革的深入推进。为了行业顺利发展,某些人必须做出奉献,来换取改革成功,为此,行业应从大局出发,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活力,使得行业发展处于正确轨道。随着行业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需要解决,前提是大局意识非常强,这需要加大思想教育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强度,让大局意识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大局意识强了,改革容易推进了,行业发展目标就容易实现了。

  第五、树立规则意识。

  规则是行业发展的可靠支撑,离开了规则,行业发展要想处在正确轨道,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规则是党纪国法,是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要想使得行业发展始终处于正确轨道,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坚持烟草专卖,坚持规则为先,使得烟草行业发展能够有章可循。烟草行业发展史,就是一部烟草行业规则史,需要强化规则作用,使得行业发展始终处于规则之下,一旦出现违反规则情况,就要严格制裁,决不能留有死角。

  有规则,适用于全体,需要各级领导严格规范用权,不能让权力成为谋取私利的借口,更不能成为行业发展的拦脚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对每位领导的教诲,需要廉洁从业,不出现任何问题。树立规则意识,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各项规定,一旦出现违反情况,也要受到法律法规制裁。再者,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应顺应着社会发展形势,逐步完善改进,使得规则更加符合行业发展需要。

  第六、树立问题意识。

  问题是行业发展内在矛盾,解决好了,能够促进行业发展,反之,会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经过这些年高速发展,行业积聚了大量矛盾,如果不及时解决,会影响到行业发展,需要不规避问题,不掩盖矛盾,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使得卷烟品牌生产符合市场需求,使得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符合消费需求。强化问题意识,是把问题看得重一点,把矛盾想得复杂一点,拿出勇气认真解决,真正把卷烟品牌做大做强。当前,国家局提出了“三大课题”,需要行业针对实际情况,认真解决,切实解放生产力,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树立问题意识,需要主动解放思想,深入谋划和实践“三大课题”,解决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正确面对行业发展的红利,深入挖掘行业发展的潜力,凝神聚力,创新发展,不断追赶行业发展的目标,这样,行业发展才具有活力。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应时刻把处理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使得主要问题得到解决,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树立“六种”意识,是行业思想的基础,是行业发展的保障,要切实抓好,不留有任何死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