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关于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引领作用的思考

2014年06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3年6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一片哗然”,相继发生多起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大的有119人遇难,60人受伤的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的火灾,小的就不知其数。回想去年,人们都在思索,去年到底怎么了?今天想起来其实就是人们没有对“底线思维”进行深刻的理解,忽视了生命的存在。笔者认为,当前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明确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给了“定律”,对此,我们一定要把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穿于实践,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的理解,准确把握核心,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之中。对此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仅供借鉴。

  一、如何理解安全底线思维的重要性

  “底线思维”是一种思维技巧,当拥有了这种技巧思维就会去认真计算风险,估计可能出现使人无法接受的坏情况,并且固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以及相应的对策措施,使其争取最好的结果。笔者认为,面对就是要保持清醒头脑,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比别人多一点、大一些、想得长远一些,并“彻头彻尾”地应用“底线思维”来武装头脑,运用科学的方法,有效地措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有充分的预见和准备,去实现最好的结果,得到最终的预想,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着力于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的引领作用,使整个团队得到应用,在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敢于面对、敢于担当;敢于在困难和风险面前,知难而上,主动去思索、研究,提起精气神,探索破解之法,提高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动权。

  二、把意想不到的问题考虑得严峻一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充满着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以丰富的实践经验、高超的领导艺术,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创新安全生产重大理论,是指导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理论武器,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全生产重在预防,而突出预防在先,就要首先将安全生产底线思维贯穿于始终,贯穿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落实实施在行动上,要立斩“群魔”,就要把“群魔”的出现考虑得严峻一些;把潜在的问题面想得更周全一点,多从“坏”处去想,去考虑问题的复杂性和危险性,面对不安全的行为,不敢作为的意识,要敢于拿起确保安全的“尚方宝剑”去亮剑,这不能说是去“得罪人”,自讨苦吃,自寻烦恼,而是不想因为问题表面与沉浮而忽视迷惑、逃避,失职于己,愧对“天职”。所以,在考虑的问题面不仅是“自然现象”,还有聚焦那“烫手的山芋”的人!要把人的因素作为重点去考虑,人是决定行动的关键要素,只有先考虑人的解决因素,才去考虑行动的准则;才去对应各种复杂的问题、去处理复杂的事务。然而懒惰和怕麻烦的兼有存在,如果我们都不去发现,不去解决,任它继续蔓延,这样的结果就会使问题越积越多,越积越大,越来越严重,到最后难以解决,最终导致不该发生的事情而发生,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应用谨慎、以“政治”的手段,去强化问题的解决,“无私牵挂”去进行整治,我想无论问题多么复杂与麻烦的事情,都会最终得到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还得尽量使复杂的问题得到简化,以灵活的组织手段围绕问题的根源来进行疏理、研讨,找出核心部分,再用智慧去解决复杂的问题,这样应用理性思维去思考解决的办法,就能消除疑惑,确保安全管理出成效。再者,要发现问题、破解难题,还需要以学习为动力,带着问题去学习,真学、勤学、善学,去掌握新知识、去寻找破解“烫手的山芋”的“秘法”、去倾听入耳或不入耳的“金口玉言”。学习不是装点门面、走形式,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更不要食而不化、学用脱节,这样,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把意想不到的问题考虑得严峻一些,必须要加深对“底线思维”内涵的理解,这正是我们管理工作的着力点。

  三、把安全生产形势考虑更加复杂一些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并不乐观,虽然“大火”没有,“小火”还是频发,这就必须要不断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科学发展”的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夯实安全生产根基,筑牢安全的大堤。但是,安全形势有时候不是按我们的想象乃“天下太平”,大小问题也时有发生,但无论它多么复杂,只要把“底线思维”贯穿于工作的管理之中,问题终究会得到解决,因为人是决定解决问题的决定因素。在解决问题上,我们不能因大而放小,也不因小忽视了细节,诚然,解决大问题固然重要,它可彰显才华卓越,杜绝小问题也不可轻视,它更显先见之明,而抓解决问题的细节,它可是决定于成败的关键!古人云,“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欲知山中事,需问打柴人。”我们对安全生产态势要有充分的认识,要做到心中有数,把安全生产的形势估计、考虑得更加复杂一些,不仅要从深层次去认识,还要从浅层次上去找原因,既要深知它的复杂性,更要明知它的艰巨性,只有采取科学的思维方式,不脱离客观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努力工作,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发生。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根基在基层、在一线、在作业现场,只有深入下去调查,“钻进去”调研,不因一阵风,不为一次活动而“涛声依旧”,而把“漂沉”当“深沉”,去真心实意帮助查找、解决潜在的倾向性问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如履薄冰的心态,坚持凡事做到想在前、抓在前、谋在前,才能对下情的实际了如指掌,这对于我们初期发现问题,去处置问题、解决问题都会赢得方法和时间。当然,迅速行动,务求实效是赢得方法和时间的关键,所以,把形势考虑得更加复杂一些,就能在复杂中理性地去思考问题,在充实中去破解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四、把问题隐患坚决消灭在萌芽状态下

  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这是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下的共同点和着眼点,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之中,不厌其烦地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不断加大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治理力度,使“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的紧迫感,时刻警醒每一个员工的神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去强化规范化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下大力气去整改消除潜在的风险和隐患,坚决堵塞漏洞,以强烈的“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动和自觉地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把潜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下。笔者认为还应在“小题大做”上多一点行动,对那些尚未造成事故的苗头更要紧抓不放,将其与发生的事故同样认真对待,今天如果不对事故的苗头进行“小题大作”,在安全管理上的视而不见,碍于情面,“口头批评”的“宽容大度”、“心慈手软”之法,不但不能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明天可能就会给安全生产增添“后患无穷”的问题,给企业埋下可能随时引爆的“定时炸弹”,后果是及其可怕的。所以,宁愿“饿死胆小的”,也必须要建立一堵铜墙铁壁的“防火墙”。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强化防范的手段和措施,切记红线,方能在复杂的气候、多变的形势面前方寸不乱;只有从最坏处考虑,设想各种可能和不可能,方能有备无患,争取主动,赢得希望的结果。“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如果我们只看到有利条件和机遇,对风险和困难估计不足,冒冒失失,盲目从事,意想的结果难易实现,现有的成果也可能会付诸东流,只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做好应对各种错交复杂的准备,才能防患于未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