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在学习中净化 在查摆中改进

X市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侧记
2014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月25日,XX省X市局组织召开全市烟草商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2月下旬至4月下旬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近2个月来,在XX省局的正确领导和XX省局第2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X市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领导干部“六个带头”,全面聚焦“四风”,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展开、高质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实实在在学

  “我将更加直接、更加经常的走到烟农、零售户、消费者、员工和社会群众当中,始终把他们的切实利益放在心上,深入开展工作实践……”

  4月17日,X市局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4位党组成员紧紧围绕纠正“四风”主题,紧紧联系X烟草实际,突出找准“四风”在X烟草的具体表现,深析“四风”危害性,提出纠正意见。同时,4位党组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提高学习交流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在党组的示范带动下,X市局在学习教育中,严格按照“六个必须”要求,围绕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这三个问题,实实在在地推进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

  ——坚定“为什么学”。3月7日,在X市局党组中心组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次集中学习时,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强调指出“加强学习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围绕“为什么学”,X市局从着力解决轻视、观望、敷衍的思想认识问题做起,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党员自学3个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带头、支部组织、党员参与、层层覆盖的学习体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的自觉性。

  ——明确“学什么”。某地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发源地。为充分利用这一红色教育资源,X市局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拓展学习内容,不仅认认真真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好中央指定书目和文件,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好焦裕禄等先进先辈精神;同时,认认真真组织党员、干部学好《党的群众路线与闽西》特色读本、学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光辉著作、学好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等闽西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

  ——严格“怎么学”。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读书、学习;实地瞻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进行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X市局党组中心组结合第一、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利用6天的时间,开展了2次的集中学习,其中原原本本读书、学习4天。4月10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带头宣讲,做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快建设“五个X烟草”》的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好学习教育内容。

  坚持严格标准学。先后开展了《古田会议与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3场专题辅导;组织观看了《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四风之害》、《居安思危—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周年祭》等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教育片;组织参观了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展和档案图片展;组织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专题教育片以及《焦裕禄》、《生死牛玉儒》、《杨善洲》等8部影片;组织开展了“重温光辉著作•增强群众观念”、“提升消费维权服务•展现烟草责任形象”等丰富多彩的党日主题活动,严格按照标准学好、学深、学透。

  坚持问题导向学。立足边学边查边改,紧扣“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由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每周安排1-2个讨论题目,各支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查不足,量差距,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在服务群众上,更加务实高效。

  坚持结合实际学。充分利用闽西是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这一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创新形式,运用好道德讲堂、文化大讲堂等学习载体,统一安排开展“五个一”自选动作,即开展一次“弘扬红土地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次“践行群众路线•展示窗口形象”主题演讲比赛、一次“原原本本学文件、学先进、学经典”主题知识测试、一次“庆七一•党的群众路线”主题知识竞赛、一次主题征文活动。

  认认真真听

  “市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职工、烟农、零售客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3月25-28日,X市局为全面聚焦“四风”,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5位市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前往8家教育实践活动挂钩联系单位开展“四下基层”征求意见活动。

  为让群众把最真实的想法提上来,把最突出的问题找出来,X市局采取“面对面”、“背对背”、“点对点”的方式,通过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活动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形式,既让群众有直接提、当面提的机会,也让群众有间接提、侧面提的渠道,真正让群众想提、敢提而没有后顾之忧,保质保量广开言路查实情、开门纳谏找问题。

  据统计,X市局先后组织召开18场座谈会;共有180名党员、群众代表,137名烟农、零售户代表参加座谈;37名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个别访谈;市局党组成员还实地走访了44户烟农、零售户等服务对象。

  同时,X市局结合实际,分别梳理出23种“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形成3份不同的X烟草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分别向市局机关各部门、各县级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参加座谈的员工代表以及烟农、零售户代表,“背对背”征求市局领导班子、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局机关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373份,收回373份。并向地方、市直对口部门和下属单位及兄弟单位、工业企业驻地代表,发出征求意见函和征求意见表56份,收回55份。

  X市局高度重视征求上来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原汁原味的梳理,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66条。X市局把266条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原则上对涉及同一问题的进行合并,分类为作风建设、烟叶生产、卷烟销售、专卖管理、企业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六大方面内容,梳理出对市局领导、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反“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3条,其中,形式主义方面9条、官僚主义方面9条、享乐主义方面3条,奢靡之风方面2条。同时,将意见和建议分解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为更加全面地梳理存在的问题,X市局以开展征求意见“回头看”为抓手,组织各部门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提出所在部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进行自查、自纠,全面发现存在问题。以此为基础,形成全面聚焦的突出重点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下一环节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下坚实基础。

  方方面面促

  “督导组要吃透中央精神,加强学习培训,解决‘不会督’问题;强化政治担当,解决‘不敢督’问题;严格标准要求,解决‘不严督’问题。”

  为切实抓好7家县级局和下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水平,X市局从加强市局督导队伍建设做起,成立3个督导组,选派9名政治强、党性高、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督导组成员。同时,市局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业务培训,提高督导组成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指导水平。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3个督导组切实加强与所督导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到互通信息、相互交流,起到了良好的督导效果。截止目前,市局督导组审核直属单位活动方案和动员讲话14份,参加集中学习5场次,参加学习交流3场次,同时,全面参与了所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有效促进了各县级局、各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推进、深入开展。目前,7家县级局和物流公司、农资公司共举办专题讲座9场次,观看教育影片23场次,走访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10场次,主要领导讲党课6场次,开展学习交流研讨6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听取意见46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760份,领导下基层64人次,初步收集意见311条。 

  老老实实改

  “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边学边查边改,坚持‘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能改即改’的原则,着力整改已发现的问题。”

  X市局本着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的态度对待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力求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的会风问题,X市局召开会议以能合则合、能简则简为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的规模和时间,减少会议活动数量,切实提高会议实效。一季度,市局机关共召开会议12个,同比减少7个,合并会议5个。全市烟草商业系统会议费同比下降52.59%,其中市局机关本部会议费用同比下降35.86%。

  ——针对群众反映的文风问题,X市局精简文件简报,准确把握文件内容,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一季度,以市局、市公司名义下发的通知共70份,同比下降7.9%。

  ——针对群众反映的浪费挥霍问题,X市局以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大力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最大限度节约预算开支。一季度,全市差旅费、会议费、业务招待费等五项重点控制费用,降幅达41.71%,其中业务接待费下降78.45%,市局机关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75.54%。

  ——针对群众反映的服务不精问题,X市局充分发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载体,深化“六心”服务体系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