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烟草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2014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何伏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表明了新时期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意义。如今,行业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和“提升五个形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摆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阐述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分析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实意义,指出了约束当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存在主要因素,并结合企业基层党组织具体实践,就如何加强烟草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出了相应对策。

  目前,行业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新形势下烟草行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除“四风”之害,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就烟草企业而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载体,转变工作作风,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一、准确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内涵 

  (一)“基层”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阵地。是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也是体现党服务群众的功能,对于践行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服务群众”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核心任务。服务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其中“服务群众”是核心。而作“做群众工作”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法。“做群众工作”是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法和途径方面的新要求:一是发动群众,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党的主张和决定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教育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重要思想和理论,提高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三是尊重群众,切实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愿望、实现群众利益;四是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五是关心群众,着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和要求;六是引导群众,以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为标准,协调各种关系。同时要通过教育和实践锻炼牢固党员干部群众观点,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三)“服务型党组织”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要求。也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更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现实意义

  就烟草企业而言,要以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首先要建立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组织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好地服务,着力解决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问题。

  三、制约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因素

  1.服务意识不是很高

  主要是一些企业领导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视还不够,动员不够深入,宣传力度小,职工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也不高,导致基层党员干部领会不透彻,存在模糊认识,工作缺乏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实际工作中主动性不够、动力不足和积极性不高;在工作方式上还是习惯于通过发布命令、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来推动工作,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还不是很高,没有真正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角色转换,在一定程度上对创建工作存在着口号化、表面化和“党内在做、职工在看”现象。

  2.服务能力不是很强

  有的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更多注重是生产任务的完成,尤其是生产一线的党支部书记大多数都是兼职,一边要确保完成生产目标任务,一边要抓好安全、质量、对标管理、6S管理、TnPM管理、队伍建设等反面工作,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对一线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导致党员综合素质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能力不强和服务质量不高等现状,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3.服务形式与载体还缺乏创新

  基层党组织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还存在着一定的“真空”和“盲区”,还在一定程度上习惯于“指一指、拜一拜”习惯性思维,有的存在着为活动而活动,图形式、走过场,缺乏实际效果;有的活动内容、载体和组织形式缺乏创新,没有特色与亮点;有的服务手段也过于传统,缺乏与时俱进,职工参与性也不是很强,难以融入活动之中。 

  4.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

  有些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员意见表达渠道不够通畅,合理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相关的测评、激励、考核和晋升等机制不健全,评先晋级人员还是比较固化,没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服务效能,制约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笔者认为,烟草企业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基层党的组织服务基层的覆盖面,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服务广大职工,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联系扎实做好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各项工作。因此,笔者就以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党建标准化建设、拓展服务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建立正确考核导向等有效措施,就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实践和大家分享与探讨。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与水平

  井冈山卷烟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这个重点,以提升支部书记综合素质为切入点,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结合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教育培训。一方面,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国家局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和兰考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基层干部的思想素质,进一步加强为民务实意识。另一方面,又通过采取脱产外培的方式,每年分批次组织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到市委党校参加为期50天的系统轮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服务基层工作能力,确保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截止目前,各支部书记(支委)20多人参加了厂部及市委组织的专门教育培训,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思想组织保障。

  (二)加强指导,突出重点,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井冈山卷烟厂以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了党建标准化各项管理工作,明确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方针、目标和内容,制定了相关制度、流程和党务工作者的职责以及考核办法、细则与标准。针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需要,进一步优化《井冈山卷烟厂党建标准化指导手册》,加强了对各支部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并进一步完善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考核,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达到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

  当然,针对企业大部分党员都集中在生产一线,更加直接面对基层员工这个特点,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提升工作绩效却是目前许多烟草企业需要积极探索的一个问题。为此,井冈山卷烟厂通过创新基层党建新思路、内容、形式、载体,着重把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创新能力等工作纳入基层党建重点,着重解决班组团队凝聚力不强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一是基层党建思路。结合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35”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等活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两个至上’、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着力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及企业中心工作上来,做到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创新基层党建内容。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解决班组建设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班组员工合理诉求和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把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单点课培训、QC创新和改善案例等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员在班组的先进性,让班组党员在实际工作中成为“领头羊”,真正起到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上半年六源查找、改善案例和单点课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12.7%、25%、56%。改善案例《PASSIM8K机组钢印调整机构的改进》在2013年获得设备管理专题改善项目改善奖;

  三是创新基层党建形式。进一步发挥班组建设职能作用,建立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制定与员工对话和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解决职工合理诉求。同时建立党员与员工技能帮扶、技能传承和单点课技能培训,提升班组员工整体技能水平;四是创新基层党建载体。结合企业技改实际,突破传统理念,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具有特色的班组文化。积极开展以单点课培训、“师带徒”、QC攻关、“六源”查找、改善案例等系列活动,推进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