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2014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一代伟人毛泽东在八十四年前,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今天,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当再次领悟其内涵,言简意赅,触感极深。

  没有调查怎么会知道下面的具体情况,不知道下面的具体情况又怎么去“谈天论地”呢?当然更谈不上去作研究了,所以,从调查研究的本身来看,调查是首先,后然才是研究,要调查就必须要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生产和工作的第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否则,就不可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就难与发现实质性的问题去研究对策,所以调查研究既能知民情,又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更能“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这岂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这不更走群众路线、拉动鱼水之情之举。 

  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让调查研究结出硕果。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要了解情况就必须去作调查研究,调查是前提、是基础,如果不做调查研究,便无从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为了更好地把事情的真相搞清楚,然后去思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研究对策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这种方法也只能在实践中去挖倔,一切真知都来源于实践,才能更清楚的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然而,就有些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不作实际的调查,不从实际出发,与实践相脱离,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空洞乐观,囿于见闻,做不符合真实情况的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果一个人不能准确地听到民意、不知民所需,更不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有解决问题的热情和方法,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践,犹如行走匆匆却心中空空。如果我们多对基层、多对一线情况有深刻的了解,就不会心中无数,所以,只有深入调查,钻进去,带着问题去思考、去研究,极力找到有针对性和准确性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和研究问题,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沉下去,去深知“点上”的问题,反思“面上”工作,这样才能对形势发展变化有着独道的见解;才能挑战、应对困难,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为基层、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