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办公室工作要增强“三种意识”践行“两种精神”

2014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艾晓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秘书工作的风范》是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3月一次与地县办公室干部的谈话稿,近期再次公开发表。习总书记在文章中从办公室工作“重、苦、杂、难”四个特点谈起,对做好办公室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对办公室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出了“清、慎、勤”基本要求,特别对秘书人员提出了“五不”要求。习总书记这篇文章对做好办公室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有很强的指导和激励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具备三种意识(责任、服务、效率意识)和两种精神(勤学、实干精神)。

  增强责任意识。习总书记在文章中总结办公室工作具有“重、苦、杂、难”的特点,用一个“重”字阐明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的确,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运转枢纽和调度中心,具有机关承上启下的枢纽、窗口作用和领导联系左右的参谋、助手作用,与单位的全局工作密切关系,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具备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增强服务意识。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沟通、协调的重要部门,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关键位置,担负着对外联络和后勤服务等繁重工作,是服务机关、联系基层的“桥梁”与“纽带”,服务是办公室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要转化服务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机关和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做好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的各项工作。就要做到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努力做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系统服务、精细服务。

  增强效率意识。习总书记在文章中总结办公室工作具有“重、苦、杂、难”的特点,用一个“杂”字阐明了办公室工作的任务重和事务杂的特点。因此,从事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任务重和事务繁杂的情况下,要增强效率意识,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效率。

  提高效率是加快发展步伐的迫切需要,也是干事创业的决定因素之一。办公室人员要时刻关注和把握重点工作和工作重点,做到早介入、早思考、早研究,提前安排,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对领导交办的事,说办就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决不能推诿扯皮,决不能消极怠工。对领导的决策要全程跟踪,全程督察,及时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馈领导,为领导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定下一步措施,提供第一时间服务。

  勤于学习精神。学习是立身之本,能力之基。身处在烟草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行业科学技术更新换代的背景环境下,特别是作为办公室人员,发挥着参谋的作用,担当着“智囊团”的角色,经常需要提出一些重大的决策建议,为领导迅捷进行决策选择提供便利,这就要求办公室人员要时刻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养成不时为自己充电的良好习惯。特别要加强业务水平学习。不断学习行业内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用先进的知识武装大脑,用于指导工作,不断提升自己提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的水平和能力。

  践行实干、肯干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是要求真务实抓结合,实实在在抓落实。作为办公室人员就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严谨务实,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执行力,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具体表现在增强出谋划策、综合协调、公文处理、信息处理、快速反应、督促检查、档案服务、维稳保密八项能力,加强办公室制度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办公室工作信息化,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保持全省系统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