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卷烟企业要做实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

2014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顺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全面建设法治烟草”是国家局在2014年行业法规体改工作会议上提出新要求,要求行业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这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部分卷烟工业接下来将会启动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的相关工作。客观地说,要把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这个“上层建筑”项目做实,并非易事。

  接下来,笔者结合卷烟工业工作的实际,谈几点如何做实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的看法。

  一、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在中国的新起

  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最近10多年来在中国的热门,并非完全理性,也并非说明中国企业在法律风险管理方面百废待兴。客观上,加入WTO和法制经济进程的加快,加上一些法律上的风险导致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重大损失,引起了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国家相关部门加快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国资委2004出台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2010年财政部等五部委的发布《内部控制指引》,要求企业加强法律风险管理,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一些咨询机构包括管理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IT服务商纷纷涌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服务市场,各种关于法律风险方面的文章和业务介绍一时间漫天该地,尽管过了近10年,中国本土的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咨询市场依然不成熟,一方面由于中国企业的管理和文化差异太大,一方面法律风险管理在中国应用的理论和方法不足,服务商的水平整体不高。

  事实上,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并非新鲜事物,它在西方企业和ISO体系一样,也运作了几十年了历史,以美国为例,90年代以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为主出台COSO框架,SEC(美国证监会)和PCAOB推荐COSO作为企业建立内部控制体系的标准,在美国企业应用了十多年。2000年后,美国安然、世通、施乐、默克制药等一些大公司的会计丑闻连续曝光,诚信危机震撼了美国及国际社会。为了建立并恢复民众对美国资本市场和政府经济政策的信心,对公司财务报告的信心,2002年7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署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代表了新一轮的更高要求的出台,中国到美国上市的企业要求符合该法案的风险管理体系要求,随后,这块市场被不断炒作,但实际需求不足,切实把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做实的企业不多。很多咨询机构根本没有能力对一个中型以上的企业从管理角度实施法律管理体系建设,因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一个涉及财税、法律、管理、技术等多种专业技术,不同的企业有自身特有的文化和管理,风险管理体系项目不可能照搬照抄,必须量身定做,不管是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和律师事务所,都很难在短时间内独立完成。

  二、卷烟工业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必要性分析

  尽管同在烟草专卖法法律制度下运行,但是各家卷烟企业又面临不同的内外部环境,有着不同管理模式,对于法律风险管理的认识不同,需求不同,因此,对于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改进,需要结合自身经营管理情况,理性的分析,既不能贪大求全,动辄上百万的项目,也不能走过场,应付行业政策要求。下面对卷烟工业企业现阶段面临共性的法律环境做简要分析。

  首先,从产品本身的性质看,烟草专卖法给烟草种植、加工、流通和销售提供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市场环境,其主要是控制准入,确保专营专卖,保证国家财政,保护消费者利益。但是,任何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都要受到其他法律的约束,市场经济法律环境、政治环境的快速变化,不管是法律层面还是政策层面,都给卷烟工业企业带来新的规范要求,有关消费者权益、税收、产品质量、合同、商标、广告、专利、技术等法规的变化,都直接影响到卷烟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可以说,企业面临专卖法之外的法律风险要高于专卖风险,近年来,针对卷烟商标和广告宣传的诉讼案,说明了卷烟工业企业在法律风险方面的预防和控制不足,也反映了国内烟草舆论形势法律诉讼的比例在逐步提高。

  其次,从内部控制角度看,烟草企业经营管理涉及的法律法规繁多,如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财务税收、采购等均涉及大量的法规,烟草行业持续整顿规范工作在一定程度促使企业上提高了内控管水平,降低了法律风险,但是由于法律本身的专业性和管理人员法律风险意识还不够,企业管理制度设计更多是明确业务分工并将其固化,很多法律上具有操作性的内容并没有转化为内控制度,使得业务过程作为第一道防线存在漏洞。

  再次,跨国贸易的法律风险更为复杂,对于致力于国际市场卷烟企业来说,国际贸易的法律风险必须首先考虑,对外投资、烟叶进口、委托国外卷烟加工、控股国外烟厂、商标注册与许可使用、新型烟草研发中的专利规避等,均可能涉及国内外相关法律,法律风险比国内市场活动更高。

  最后,控烟法律日趋严格,舆论和诉讼在增加;另外,针对花样繁多的卷烟商标设计和商标使用,商标不合法和侵权的风险在增加,近两年多家卷烟工业的诉讼案例都与商标有关。

  因此,卷烟工业企业的法律风险体系建设的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三、卷烟工业企业的法律风险分析

  风险识别与分析、风险的评估是构建法律风险体系的前提和重中之重,防范体系要解决的问题是防什么和怎么防的问题,如医生治病,望、闻、问、切后把握病在哪里,才能对症下药,企业风险管理更多是预防,是治未病之病,企业对法律风险不重视,事后危机爆发再找律师处理,高成本,损失大。卷烟企业很好的内部资源,实施以预防为主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具有优势,如资金优势、人才优势、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基础等。

  企业管理者对于风险的偏好,是由企业的战略目标决定的,由于卷烟企业在国家和地方经济中的特殊地位,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地方经济对烟草更加依赖,使得运营风险成为了管理者最为关注的风险,效益和结构导向型的发展需求使企业在一段时间内会将风险的重心放在经济运行的质量上面,因为一旦经济运行出现问题,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损失将大过其他风险。但是,烟草企业不能一切围绕利润转,基础管理必须得到提升,来支撑企业的现代化和规范化,通过改进管理来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后劲和创新能力。因此,从贯标到精益管理、从严格规范到法治建设,无不体现基础管理作为企业发展推手的作用,当企业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风险和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就成为决定企业是否能远航的最重要的支撑。

  下图是对卷烟企业法律风险做简单层次分析,其中某一种风险,可能同时具有多种风险的属性,对于行业共性的专卖风险、税收风险、两项工作领域风险、知识产权风险、质量风险等,图例给出了基本的逻辑层次结构,如果再层层进行分解,一直分解到每一个业务动作,再对照相关的法律规定,识别出风险点,即容易找出控制预防措施。现在通行的做法是,先制定业务制度和流程,业务人员根据程序和对应的表单办事,但是由于制度设计之初对风险的考虑不足,制度包含的范围、人员的控制环节设计并不周全,因此,很多法律风险的管理并没有进入制度,另外,由于国有企业缺少类似“三标一体”的风险检查或审计,使得企业风险管理体系迟迟没有建立或者完善起来,一些企业甚至认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不太重视,因为从短期来说,看不到实施法律风险管理带来的效益。

  四、如何做实法律风险管理体系

  卷烟企业要做实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重点应该解决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体系建设的出发点

  法律风险体系建设的逻辑起点在哪里,决定着体系建设的落脚点,也是风险管理是否能做实的前提,部分企业在法律风险管理体系项目上研究不足,事先没有一个系统的自上而下、从战略(目标)到业务进行分解的方案设计,项目一启动即实施全面风险调研,一是从业务标准中找风险,二是让业务部门自下而上识别业务中存在的风险,结果发现,找出来风险大多不是法律风险,很多法律风险没有识别出来,其主要原因是,识别是一项专业活动,全员方式并不一定适合识别法律风险,另外,识别所依据的业务标准本身没有涉及与法律有关的问题,最后发现,最大的风险就在制度本身的设计缺陷。

  因此,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出发点,在于企业战略管控层面,即应该基于企业经营战略和目标,以资产的产生、资金运动为主线,以职务分离和授权为切入点,自上而下进行分解和诊断,最终找到风险,然后根据风险实施流程再造,在企业的标准制度体系和业务活动中嵌入法律风险管理要求,实现风险和ISO体系整合,并不一定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管理体系,因为风险管理也是以业务为依据的。另一方面,以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为契机加强法律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对未能明确写入标准的风险事件进行人工预防。 

  第二、体系建设的方法论

  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始到结束,不管是风险识别、评估、法条索引、控制措施、流程等,都是以方法工具为工作基础的,总体方案**经评估确定后,项目组首先应该设计风险识别(调查)、内外部环境分析、风险统计分析、风险评估等表单工具,并且根据情况调整工具,标准化业务体系比较完善的公司可以以业务流程为主线展开识别,如下是某集团公司管理部主导的体系建设步骤:

  ① 文件梳理,形成流程目录;

  ② 外部初始信息收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