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关于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2014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众所周知,良好的内部审计是保证企业经济责任全面履行的控制机制之一。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如何发挥好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改革发展形势日益严峻、诸多不可控因素还在增加的烟草行业来说,具有非同异常的现实指导意义。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对行业相关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调研分析。本文试从当前行业内部审计的现状分析、问题不足以及对策建议等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以期对行业“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任务和推动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当前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现状

  长期以来,行业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行业改革发展大局,突出重点,加大力度,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以及学习培训提升等方式,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审计建议,为行业各项工作规范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保障。根据调研情况,笔者认为,当前行业各级各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组织机构不断健全。

  随着行业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十几年里,行业各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集中表现为行业各级各部门由原来的审计与财务或纪检合署办公,逐步转移到独立办公上来;行业内部审计由原来的副职分管逐步统一到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上来。特别是随着内管工作的深入推进,审计派驻办模式已经在很多省级单位乃至全行业全面铺开。通过一系列组织机构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的地位和作用大幅提升,从而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审计环境,为更好地保证审计质量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和领导保障。

  2.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近年来,行业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规及政策性文件,并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符合自身实际的审计规章制度,并在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成效。这一系列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为行业各级各部门稳步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和政策保障。特别是近年来,内部审计制度不断健全,有些单位和部门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通报表彰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些,都为下一步行业内部审计走向更加规范的路子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在改善各单位、各部门内部控制、防范风险以及为目标任务的实现保驾护航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3.业务培训不断加强。

  在稳步推进内部审计上水平的过程中,学习培训起到了很好的“助推器”和“催化剂”的作用。近年来,行业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在企业“强控制、防风险、增加值”中的现实作用,充分利用各级培训机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狠抓业务培训,积极学习各行各业的先进经验,不断探索更加符合行业特色的审计理念、知识、技术和方法,从而为更好地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依法依规履行审计职责创造了良好条件。

  4.审计领域不断扩大。

  审计工作不断向内部控制制度层面延伸,是行业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特点。从最初的内部审计不知道干什么、不知道怎么干,经过了“不敢审、不会审、审什么”的发展进程,目前行业上下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域已经覆盖到各级各部门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有的凡是大小工作,一律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审计的功能得到了更加有效的发挥,较好的实现了向审计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的目的,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利益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行业各级各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的缺点和不足

  虽然行业内部审计工作起点高、起色大,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但面对成绩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当前行业内部审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缺点和不足。根据笔者掌握的资料和调研分析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审计思维需要进一步更新。

  一方面,在有些单位和部门,仍有一小部分干部职工对内部审计的地位存在怀疑,片面地认为内部审计是可有可无的,更有甚者认为内部审计人员在重复着外部审计的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意义不大。另一方面,一些年龄较大的审计人员,已经形成了一些思维定势,虽然在思想上和业务上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信息工具的利用不够充分。这虽然看似是队伍素质的问题,但对照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内部审计的相关规定来看,实则是审计人员的思想不够解放,是审计思维没有及时更新的现实表现。

  2.制度执行需要进一步加强。

  随着行业严格规范进程的不断加快,内部审计工作最然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比较高。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各项规章制度相对比较完善。但有必要引起重视的是,制度体系有了,执行的难度比较大。在个别单位和部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难以得到保证。甚至在有些时候,内部审计的重要依据不是政策制度,而是反过来服从于行政命令,这是在下一步内部审计工作中必须要高度重视,逐步加以解决的。

  3.效率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从当前行业各级各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来看,有的单位和部门存在审计人员少、力量薄弱的现象,从而导致了工作效率低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如有的单位和部门搞一次审计,拖的时间比较长,有的审查过细,甚至个别的影响到了业务部门的正常运行。还有的单位和部门,由于自身力量所限,对于内部审计工作也不惜花大代价引进外部力量参与。这些,都是新形势下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的进程中,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也是行业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内的改革发展任务所不允许的。

  4.功能发挥需要进一步延伸。

  从内部审计的功效上来,目前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比如内部审计的结果大多只是按照程序走下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于开展了、存档、痕迹化管理了,貌似内部审计工作就是应付上级检查的,这也为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打了一些折扣。又如由于一些体制机制的原因,致使在内部审计工作中一些该暴露的问题没有暴露出来,导致内部审计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徒劳无功的特点。

  三、推动行业内部审计工作上水平的对策建议

  行业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如何更好地发掘内部审计在规范建设中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是时下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各级各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1.必须更加注重在观念更新上下功夫。

  在行业改革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行业上下必须要统一思想,更新理念,切实把内部审计作为各项工作规范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从行业改革发展大局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内部审计工作,支持审计人员的工作。首先,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理念,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的政治地位,以便于更好地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其次,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理解、切实支持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从整体和大局的角度,积极为内部审计工作建言献策,及时发现内部审计工作的缺点和不足,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最后,内部审计的从业人员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用先进思想引领,用业务知识牵动,通过自身能力的增长和发挥,不断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新发展。

  2.必须更加注重在信息获取上下功夫。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各项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内容。行业内部审计工作也概莫能外。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技术,通过技术手段的突破创新,推动快捷智能高效审计,不断强化风险防御能力,持续提高内部审计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聪敏智慧,不断提高信息获取能力和审计信息化构架。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及时开展跨部门评价,随时征求不同层面干部职工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如此,有了信息技术的助推,加之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性的发挥,才会更好地确保审计的真实性和合规性。与此同时,从另一个层面,不断提高内部审计的信息获取能力,必将会成为审计工作的核心能力。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有必要提前着手,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对行业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来说是不无裨益的。

  3.必须更加注重在功能发挥上下功夫。

  内部审计的重要价值,集中体现在其功效的发挥上。笔者认为,就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内部审计工作而言:首先,在组织机构的设置上,必须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机构和内部审计组织架构,使审计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愚以为,如果从严格规范的角度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来考虑,内部审计工作提的再高都不过分。其次,要重点看企业管理是不是有效。其中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内部审计的意见建议是否真正运用到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对此,必须要进一步拓展审计类型,做到规定项目必审、非规定项目抽查审,确保审计一项就发挥一项的重要作用,切忌范范而审,功效甚微。最后,要重点看企业决策是不是有绩效产出。从当前深化改革的情况看,传统内部审计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愚以为,如何将内部审计拓展到以管理为目标的绩效性审计,将是下一步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的一个新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