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透过世界杯看卷烟新货源分配模型

2014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中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德国对站葡萄牙那场,德国队4:0大赢了葡萄牙,这和德国队严谨的民族精神分不开,也和他们面对强敌冷静的作风分不开。

  回到实际工作中,为解决货源的准确投放,构建以客户细分为依据的货源分配模型,实现货源分配的精准性,品牌培育的针对性,正在推行的新货源分配模型也出现了障碍,没有修改功能,没有复制功能,168个组别中不包含品牌宽度,同一品牌分区域投放方案结果出现数据丢失,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整个团队曾经陷入困境,但是面对问题,团队并没有气馁,凝聚团队的力量,攻坚克难,终于问题被一个个攻破。

  下面是团队4:0的攻关成果:

  问题一:新模型没有修改功能

  没有修改功能会出现在订货周期内,各个县公司因为货源因素,客户因素等需要做卷烟分配量调整的时候无法进行调整,导致客户投诉等问题。

  解决方案:通过多次与系统管理员协调,共同制定解决方案,一遍又一遍的测试,终于达成目标,目前已经能够对客户分配量进行精细化修改,保证货源的精准分配,在提高分配效益的同时,保障了零售户货源分配准确率,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攻关成果:1:0

  问题二:新模型没有复制功能

  分配方案没有复制功能意味着每一次的货源分配方案都需要重新制定,不但浪费时间,又给分配货源的同事们增加工作负担,每到星期五大家都要因为做分配方案而不能正常下班,有时晚到七点,八点,网络糟糕的时候甚至会到九点以后。品采部的同事们都无奈地称:“黑色星期五,相约品采部”。

  解决方案:通过大家群策群力,多次试验,改变分配流程,完善分配方案,目前已经能够对同样的货源分配方案进行复制,减少了繁琐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节省工作时间。货源分配时间要比原来提前1小时左右,现在由于可以在正常时间下班,品采部同事们脸上都展露出幸福的笑容。

  攻关成果:2:0

  问题三:新模型168个组别中不包含品牌宽度

  新货源分配模型不包含品牌宽度,直接导致卷烟货源分配不够精细,经营品牌个数较多的客户不能被准确筛选到对应的分配组,严重影响货源投放的精准性。

  解决方案;通过对近三年零售客户上柜品牌个数的分析和计算,找准问题的突破口,将不行变成行,将不能变成能,在新货源分配模型中增加了3个品牌宽度的组合维度,进一步完善了168个组别的分配方式,有效将离散客户进行聚类,科学细化了客户群体,让货源投放量更准确,客户满意度也因此得到提高。

  攻关成果:3:0

  问题四:新模型中同一品牌分区域投放方案结果出现数据丢失

  新货源分配模型中同一品牌在各区域进行货源投放,方案制定时考虑当地客户需求、市场销售情况、社会库存、社会存销比、卷烟价格指数等因数。但当同一品牌分区域进行投放时,方案结果出现部分数据丢失,影响客户正常订购。

  解决方案:通过部门全体人员总动员,共同找出有可能出现的各种原因,再针对各种原因进行逐一排查,最终找出问题的症结,并将原因反馈浪潮公司,目前同一品牌分区域投放方案结果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得以解决。提高了各区域货源分配的精准性。 

  攻关成果:4:0

  新货源模型是强敌,它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我们不能像葡萄牙队那样面对难题很快乱了阵脚。要学习德国队的严谨精神和冷静的作风,将新货源模型中出现的难题一个个的攻关,最终战胜困难,让以客户细分为依据的新货源分配模型发挥最大优势,解决“供非所求、供不应求、供过于求”等现象,结合市场和品牌实际,加大市场细分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货源分配,满足零售户需求,实现“销量平稳增长、结构快速提升、重点品牌增势强劲,市场运行状态平稳”的良好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