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说说“领导气质”

2014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基层烟草企业中,基层领导的办事能力、为人处世、决策水平和处置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等等,都可以归类为领导气质的范畴,也可以称之为领导领导个性。细细反思自己的工作,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的基层领导还是不太重视自己在这方面能力的和素质的培养提升,仅仅就是满足工作需要、保本经营式的做实工作而已。面对新的形势和需要,显然这已经无法满足烟草新发展的新需求。

  领导气质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笔者以为,至少应该在六个方面有所体现:

  一是领导修为。

  基层领导往往由于工作面宽、细、多、实,而忽视总体上的把握和大的问题的综合研判。就事论事、解决问题等等,成为基层领导处理公务的一个鲜明特色。我们常常讲领导艺术,就是要求基层领导能百忙之中抽出一点点时间,在领导艺术、领导修为和历练上多出亮点,压制自己的不理智的一面,尽量让修为和历练在平时的工作中体现出自己的特质和特色,区别于其他领导,这才是最重要的。天天学习、日日进步,每时每刻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和鞭策,以上级的规定精神和职工群众的期盼为问题的总抓手,沉身实干,实干兴企,确保两个层面满意,也为自己的修为增添满意的回答。

  二是领导个性。

  自身的问题很容易暴露出来。这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就已经呈现出来了。说到底,领导个性鲜明,领导办事方式直接、简洁、明快,这总会引起一大部分人的满意或者一小部分人的不快。但我们还是要明火亮灶,给职工群众亮出自己的特点和风格。让职工为群众在具体的办事过程中了解和感知,比让他们在会议上、电视上或者讲话中体会要好很多。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不成系统。领导个性就是要给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体现特点和个性,接地气,有人文关怀,彰显个性,形成鲜明的特性和气质。

  三是领导水平。

  领导水平,因人而异,但在具体工作中,自身的工作水平不能自说自话,而是要让职工打出满意牌,亮出“水平”的高下。水平,有高下之分,但无优劣之别。如果我们仅仅局限于让领导发挥“天地之间”,让不去真正关心职工群众的“需要和民声”,这就是可怕的结局的开始。拟为群众办了好事,你为基层群众解了忧,他们总是会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头,这样的领导水平才是实实在在不添加水分的“真水平”“高水平”和“有水平”。

  四是领导能力。

  领导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在工作实践中慢慢积淀形成的。这需要时间,但作为职工群众来说,他们更需要有能力的、有水平的领导来带领他们向前看、向前进、向前奔。自己不学习,自身不修为,自我不作为,整天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你的领导能力自然职工群众会嗤之以鼻的。你在职工群众面前说不起话,原因就在于领导能力不够,这就需要尤其要注意的了。否则,上级不满意,职工群众不买账,你的后路就只有自己知道了。学先进,找差距,努力提升领导能力,这才是正道吧。

  五是领导亲和。

  领导气质的一个方面,还需要有做好群众工作的亲和力。整天板着冷面孔,没有一丝儿笑容,或者正襟危坐在主席台上,或者拒群众于千里之外,这些都是不良的工作作风和表现。作为人民公仆,你就有义务和责任为职工群众服好务,在服务过程中展示亲和力,知寒问暖,握手寒暄,体现领导亲和力的一面。视职工是家人,把群众当亲人,领导的心态和表现自然就会有大变化。不信,你试试吧。

  六是领导廉洁。

  严格贯彻中央和上级的廉洁从业从政规定,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持和中央精神的高度一致,这就是政治觉悟。在具体的工作中,基层领导更应该千方百计想办法,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形成规范,建立程序,在工作中给自己一个清白,让职工群众也有一个清白,这是起码的为官办事之道。

  好好学习,天天进步,不怕慢,就怕站。作为一名合格的基层领导干部,努力进取,奋发有为,尽全力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烟草事业的新局面而奋斗,在奋斗过程中体会和展现自己的领导气质,保持鲜明的领导个性,体现你的领导水平和能力,为职工百姓在复杂局面中有主心骨、做领头羊、开新局面提供一个基层领导的真实案例。好不好,行不行,让职工群众去评说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