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

2014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实,是确保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新一届国家局党组成立以来,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更加符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的政策措施,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努力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新进步,是行业上下面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每一名烟草职工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新形势下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新进步,必须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国家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提出的系列政策举措和思路方向,集中反映了对行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准确判断,是更好地确保行业行稳致远的重要宝贵财富。笔者认为,这一系列重要思路和重大举措,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标志着国家局党组对各样改革发展的规律认识到达了一个更新的高度。

  从具体工作推进来看,积极构建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是一个大趋势,烟草行业也概莫能外。发展能力建设是衡量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发展基础和发展后劲的重要指标。不断提升牵引发展的能力,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在改革发展环境日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行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艰苦的探索实践和辛勤劳动,在总体发展态势放缓,但依然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愚以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离不开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可以说,这是新一届国家局党组总结行业三十多年来改革发展经验的重要总结,也是行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趋势。

  综观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其中,不断完善制度提升能力是最为重要和最为宝贵的一条。特别是通过更加定型、更加成熟、更加符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的一系列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为更好地推进行业实现新形势下的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从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的大局来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是衡阳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虽然各个行业的制度体系和发展能力建设各不相同,存在差异。但对任何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来说,如果没有不断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充满后劲的发展能力,就很难凝聚起上下方方面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当前,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时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同时,一些不可控因素还在增加。对此,国家局党组在年初提出思考“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决策部署基础上,及时根据工作推进和发展进展,提出了“保八争十超万亿”的现实目标。笔者认为,这既是行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坚持和发展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理直气壮地坚持一个制度、确保行稳致远和基业常青的应有之义。

  二、新形势下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新进步,必须要准确把握深刻内涵

  综观内外发展环境,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不是简单地名称和概念的变化,而是蕴含着全新的内容和丰富的内涵,不仅反映了国家局党组对行业改革发展认识的深化和系统化,而且也是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到这一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是行业上下每一名干部职工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不断取得新进步的重要思想保障。

  笔者认为,就行业而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发展能力才能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发展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应有效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作用,但是如果离开了具有发展后劲的持续健康发展能力,再好的制度也很难发挥作用。虽然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行业上下形成了一套不断推动发展进步的制度体系。

  但是,也必须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与行稳致远的持续健康发展目标相比,与当今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相比,行业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对此,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继续一如既往的按照国家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从积极构建更加适应改革发展变化总体进程的制度体系,不断为各项工作新进步集聚新的发展能力。一方面,既要改革不适应工作推进要求的体制机制,又要不断构建新的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划化和标准化。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驾驭工作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通过提高执行力、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切实把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效能,稳步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为全面深化行业改革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和工作保障。

  三、新形势下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新进步,必须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必须要完整理解和准确把握持续健康发展这个总目标,更好地把国家局党组的系列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真正落到实处。必须要在确保行业总体经济运行平稳的前提下,积极进取,探索创新,切实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必须要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提升发展能力,切实确保规范运行不出问题。进一步讲,这两者必须合而为一来看待,如果只讲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讲发展能力,就是不完整、不全面的,就可能会迷失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正确方向。

  实践证明,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或民族是可以完全依赖外部力量实现发展强大和振兴的。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也概莫能外。行业成立三十多年来,积极学习他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做结合创新和实践文章,初步形成了符合实际、具有行业特点的发展路子,这也是我们今天能够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之所在。从某种意义上说,行业今天的管理制度体系和发展能力建设,实在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和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归根到底,烟草行业自己的事情必须要坚决办好,否则,就可能会在行稳致远和持续健康的进程中迷失方向。

  因此,行业上下必须要始终坚持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正确反向,进一步明确和坚信: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国家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的推动落实国家局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这是在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总必须要坚定不移的,不容有任何含糊的动摇。

  四、新形势下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新进步,必须要持续提升思想认同

  和其他行业一样,一个行业的现代管理制度体系和发展能力建设,是与其文化自觉密切相连的,热河规整制度和思路搓死,无不蕴含这一个行业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认同观。笔者认为,在思想上打造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主心骨”,打造行业全体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对于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和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想想”的大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行业上下必须首先要进一步铸牢思想之魂,为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愚以为,行业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不仅决定着行业改革发展的千金方兴,而且也是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对于行业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来说,如果不能积极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不能打造和完善更加适合自己的实际的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就可能会造成精神上的缺失,就会失去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和发展能力建设的根基。因此,我们必须要理直气壮地继承和弘扬行业三十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努力强制思想深处的制高点,实现行业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建设新发展,更好地使文化与环境相适应,与社会相协调。如此,才会不断提高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软实力”,使我们这种坚强的“软实力”能过成为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强大武器和思想认同。

  总之,新形势稳步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是一项极为宏大的系统工程,在某种意义上说甚至一场行业确保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行稳致远和基业长青以及推动转型升级的重大改革,涉及行业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上下必须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局党组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相关部署和现实问题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深入研究,及时提出更加富有价值和更具现实意义的意见建议,以新形势推进行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发展能力建设的强大内驱力,为行业改革发展一路高歌、戮力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和坚实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