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推进烟草纪检部门“三转”工作的思考

2014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宁夏烟草纪检监察部门,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纪检工作面临的新环境,如何完成新时期行业赋予纪检监察任务,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履好职、尽好责等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要切实增强“三转”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将工作重心聚焦到反腐败上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上来,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转变职能,突出主业,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

  就宁夏烟草来说,监察处共牵头、参与各类领导小组(委员会)62个,其中牵头7个,参与55个。一段时间以来,无论哪个部门牵头哪一项工作,都习惯性地把监察部门列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之中,逐渐形成了监察部门“包打天下”的局面,事事牵头、样样主抓,在招标拍卖、谈判询价、选型比价、资产处置等具体业务工作中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覆盖面不断扩大,战线越拉越长,任务越来越多,有的工作甚至逾越了纪检监察职能边界,执纪监督的主业反而被弱化、淡化。“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影响了集中力量抓反腐倡廉主业,造成执纪监督职责弱化。转变职能定位就是要纪检监察部门把这只手收回来,从“大包大揽”的繁重事务中解放出来,从“全面出击”的不合时宜的做法中解放出来,突出主业,握成拳头,下大气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真正发挥执纪监督职能。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当前,深入推进“三转”工作,必须进一步放下包袱,解放思想,重构和强化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工作理念。摒弃思维定势、角色定势和工作定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转变职能、突出主业”的新要求上来,要结合目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推进“三转”工作作为破解困扰纪检监察机关多年的职能泛化、力量分散、四面出击、吃力不讨好等老大难问题的难得机遇,正确履职、有效作为,努力做到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

  二要明确职能,突出主业。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依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进一步明确职能,强化现代化治理意识,改变原来“既作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等职责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找准履职站位,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转变职能、突出主业”的要求,从真正解决问题的角度定任务、用方法、添措施、强机制,克服“包打天下、越位错位”现象,更加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突出执纪监督主责,更加强化纠正“四风”和惩治腐败等主业,防止由监督主体错位为执行主体,回归纪检监察本职。

  三要准确定位,监督有力。纪检监察部门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应该是对各职能部门和所属单位履行职责的监督,应该把履行监督职能的切入点从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上来。对于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主管部门负责,纪检监察部门要集中精力加强对监察对象的监督,牢牢把握纪检监察的职能定位,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有效保证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促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转变方式,明确主责,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新要求,对进一步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纪检部门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反腐倡廉新形势、新动向,创新工作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工作整体合力,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一要突出重点环节。紧紧围绕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专项资金监管、干部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解决执纪不严、贪污浪费等问题,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核心环节,加强制度建设,解决制度缺乏针对性、执行不力问题,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二要把握具体工作。通过优化政务环境,充分运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等手段,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重点纠正领导干部部分行为。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存在的服务意识差、办事环节多、纪律松懈、工作不透明、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三要完善监督机制。通过完善纪检监察监督机制、转变行政监察方式和办案方式,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对人的监督上,把监督检查的切入点从配合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充分运用《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监察权、监督权、处分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责任分工,把反腐倡廉责任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促进职能部门依法行政。

  四要创新协调机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密结合,把各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党组和相关部门,与人事、政工、审计、财务、内管、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在纪检、监察、检察等监督力量的分工基础上,探索分工协作的监督体制,沟通左右、协调内外、联系上下,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增强监督合力,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五要强化机构设置。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纪检组长一律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为此,纪检组长必须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监察部门要单设,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坚决从职能部门业务工作中脱离出来,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同时,要设置专职纪检监察员,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加大查办腐败案件,突出查办腐败案件,真正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三、转变作风,提高能力,解决“干的好”的问题

  王岐山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狠抓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做好“三转”工作,带头纠正“四风”,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切实增加自我监督意识。

  一要勤学善思。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要精通相关业务知识,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静下心来向书本学,拓宽视野向先进地区学,沉下身去向基层学,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要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努力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提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真正成为纪检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敢于担当。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追求纯洁高尚的人格品德,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身体力行道德原则和规范,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带头抓落实,带头克难攻坚,敢抓敢管,立说立行,奋勇争先,对违纪违法问题敢于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做到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有案必查、问责必严、违纪必究。真正做到面对成绩、面对群众不心高气傲,面对困难、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

  三要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为此,要拥有一颗平常心,淡泊明志,无私节欲。坚决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依法依规依纪办事,不徇私情,秉公执纪。只有一身正气,说话才有底气,群众才能服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