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抓好三个方面 确保民主生活会程序和质量

2014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按照上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及行业第一环节活动总结暨第二环节安排部署会要求,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展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笔者以为,必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确保依照程序和质量要求,促进企业发展。

  一、明确指导思想和主题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实效,促发展。

  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天半。

  二、掌握好方法和步骤

  一是会前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

  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原则,领导班子将继续自觉学习党史、党章和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文件和材料,“四风”的22种表现、25种表现形式和37条共性问题,上级开展第二环节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强化对“为民务实清廉”核心观念的理解,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

  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贯穿始终”的原则,一要认真讨论分析第一环节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根据方案要求,突出开展“六查”活动:一查通过前期分组分层开展基层调研、听取意见活动,着重回顾检查开展活动的深入性、系统性和代表性;二查所征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深刻性、全面性、典型性和具体性;三查两级干部针对职工群众所反映尖锐问题的重视度、坦诚度和包容度;四查对职工意见和建议慎重对待、专题会诊和研究的情况;五查对一些具体即行可改问题立行立改的积极性、情况和效果;六查对一些具体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心态和现象。真正做到倾听民声,回应民意。

  二要紧扣“四风”主题,继续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进行全员查、主动查、公开查、上下查、内外查,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着力解决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意见征求工作始终“在路上”,强化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职工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认真谈心交心。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联系党支部负责人之间以及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两级干部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促进共同提高。所谈问题要切合实际,实事求是,要做到敢于揭短亮丑,不能避重就轻、回避矛盾,不能务虚空谈、泛泛而谈;要敢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力求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基础。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要求,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杜绝代笔和抄袭;基层党委负责人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要严格遵循“五个不通过”原则,即:没有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的不通过;没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的不通过;没有按要求对有关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和检查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通过;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不通过。不通过审核的要督促修改或退回重写,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二是组织召开会议,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参会人员。

  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参会人员的要求,联系企业上级领导、上级督导组成员和活动办负责人,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邀请上级人力资源、纪检监察和政工部门派员参加。基层企业活动办、人力资源、纪检监察及办公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2.会议要求。

  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班子成员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突出“四风”问题重点,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针对个人身上的“四风”具体问题,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具体措施,真正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触及灵魂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努力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注意克服“怕”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注意避免“绕”的现象;坚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注意防止“空”的问题。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多一点“辣味”,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确保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是会后总结和反馈。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依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撰写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经上级督导组审阅后,报上级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三、严格工作要求

  一是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要统筹规划,主持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2.要带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了解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状况,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3.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不严、剖析不主动的,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整改落实要抓好到位。

  班子成员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领导班子和成员要针对汇总的意见建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汇总梳理、分门别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列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整改任务书要突出重点、具体细化、切实可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整改目标、重点、措施、时限、责任人等,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完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和畅通职工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切实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

  基层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和具体安排要提前报上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级督导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接受上级督导组的检查指导,主动征求公司活动办、纪检监察和人力资源等部门的意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