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深入解读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要意义

2014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行业基层党组织不牢固,会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影响到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为此,国家局党组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行业各级党组(党委)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抓紧抓好。”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行业工作重心在基层,行业发展活力在基层,只要充分释放了基层活力,行业发展会步入稳定健康轨道。对于行业基层发展来说,党组织是领导核心,是推进各项改革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见,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行业各级党委(党组)根本要求,是实现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服务是根本,行业应从全局出发,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的重要力量。行业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需要行业各级党组织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转变观念,把服务作为推进改革重要内容,使得行业发展始终处于正常轨道。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抓住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抓住了行业发展的核心,抓住了“牛鼻子”,行业确定的发展目标就能实现好。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党员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是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需要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题,就是为群众搞好服务,为行业发展搞好服务;抓党员队伍建设,就是抓服务,看党员队伍在行业发展中服务质量如何,看党员队伍在行业发展中服务水平如何。用服务型党组织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是行业党建的重要内容,因为服务是根本,服务是主题,在服务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基层活力在于党组织,需要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中作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是行业发展的政治力量,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有利于行业发展走在正确轨道上。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能够激发基层活力,使基层成为创新源泉;能够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使得行业发展能够平稳健康,有利于实现行业预期目标。只要基层党组织提供优质服务,基层活力会被激发,行业发展就会有坚实基础。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促进行业改革发展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基层党组织要始终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旗帜就是方向,基层党组织要坚定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深入思考“三大课题”,不断提升“五个形象”,真正服务于行业改革发展,服务于广大群众。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着许多问题,如果不高举旗帜,有可能在发展中迷失方向,甚至在改革中丧失主动权,需要行业举旗帜、谋发展,使得行业顺利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党的群众路线告诉我们,服务群众是根本,需要基层党组织转变观念,切实把服务群众当做大事来抓,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是做群众工作,需要基层党组织深入到群众之中,了解群众需要,激发群众活力,用群众热情促进行业改革,促进行业发展。再者,所有工作是为了改善群众生活,提升群众生活质量,需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改革,是对基层党组织根本要求,因为改革是行业发展的红利,是实现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把改革当做大事来抓,不断提供优质服务,为行业改革出谋划策,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再者,行业改革落脚点在基层,需要基层党组织坚持改革方向,优化服务措施,保障行业改革能够顺利推进。“发展是第一要务”,离开了发展,行业工商税利增长将变成海市蜃楼,需要基层党组织积极提供服务,把行业发展好,实现“两个至上”目标,为“保八争十超万亿”做出贡献。

  改善民生是行业发展重要目的,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服务民生当做大事来抓,提高民生质量,改善群众生活,需要行业对民生问题适当倾斜,让民生得到提升。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因为群众是社会发展重要力量,服务好了群众,党的工作就做到位了,行业发展就有了坚实保障。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基层党组织是“家”,是自己学习与表达意愿的地方,需要基层党组织提供服务,为广大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提供便利条件。服务好各个方面,是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根本要求,是行业发展的根本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执行好。

  “要达到‘六有’目标,即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基层党组织要想发挥出作用,应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因为班子建设是最关重要的,离开了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要想提供出优质服务,是非常艰难的。骨干队伍是基层党组织的肌体,是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因为所有活动是靠骨干队伍来完成的,一旦缺少了骨干队伍,落实好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就变得艰难起来。最为重要的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需要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让群众有奔头,让党员有活动地方,真正实现好行业发展。

  服务需要载体,基层党组织应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寻求有效服务载体,让服务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有利于服务更好发挥出作用。基层党组织要想发挥出作用,必须有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让服务发挥得淋漓尽致,有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落脚点是业绩,这些业绩必须是群众满意,改善了群众生活,从而让群众坚定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信心与决心。总而言之,基层党组织达到“六有”目标,作用发挥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强化服务功能,围绕行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围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围绕党员队伍建设搞好服务。”服务是根本,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离开了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变得毫无意义,为此,强化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本要义。服务是多种多样的,也是灵活多变的,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固定的对象,需要基层党组织定位于服务,向广大群众提供出优质服务,让广大群众感到满意。强化服务功能,不能等同于其他服务组织,因为基层党组织功能是为了行业发展,是为了广大群众改善生活,是为了凝聚党员力量。

  服务是有方向的,这个方向是围绕着行业改革发展目标,因为行业改革是主旋律,基层党组织只有服务好行业改革发展目标,活力才能激发好。企业生产经营是行业发展重要内容,因为企业生产经营好了,工商税利增长才会变成现实,反之,基层党组织建设会失去意义。党员队伍建设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服务好党员队伍,能够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从而让基层党组织发展得更好。

  “健全组织体系,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建设骨干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健全组织体系,使得组织体系更好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随着行业发展,简单服务已不适应“卷烟上水平”要求,需要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使得服务更加贴近行业发展需要,更加贴近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更加贴近广大党员现实需要。只要组织体系建设到位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保障,行业发展就会有坚实基础,行业发展预期目标就能实现好。

  “人是第一因素”,离开了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变成海市蜃楼,为此,建设骨干队伍,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内容。所谓骨干队伍,是在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人,就是党组织带头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这些骨干队伍要建设好,让他们发挥起最大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骨干队伍,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选好人,切实让他们担当起责任,真正成为行业发展的带头人,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

  “创新服务载体,围绕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立足实际,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服务。”服务需要载体,需要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载体,让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要。服务载体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固定模式,也没有固定的终端,是随时变化的,基层党组织应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服务载体,让更多群众感受到优质服务,感受到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用。在这里,创新服务载体,应围绕着群众实际需要,围绕着烟草行业科学发展,使得优质服务更符合群众需要。由于固定思维影响,在服务方式上,传统力量是非常大的,创新服务还是需要慢慢推进的。

  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是基层党组织内在要求,需要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法,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工作,使得服务有利于广大群众。多样化需求,需要多样形式来满足,基层党组织不能局限于某一种服务,应创新多种服务方式,以满足烟草行业发展。立足实际,不能搞所谓形式主义,基层党组织需要深入到群众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