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品味世界杯 提升竞争力

2014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世界杯于2014年6月13日至7月13日在巴西举行,这也是巴西自1950年第四届世界杯之后再次举办世界杯。笔者在品味世界杯球赛的同时,往往情不自禁地联想到如何提升行业的竞争力问题。正所谓“品味世界杯,提升竞争力。”应该说,反思颇多,收获颇丰,下面谈一谈个人的一些浅见。

  一、教练指导,团队首脑作用重大。

  总的来看,一个球队拥有一个好教练的话,那么就意味这个球队拥有较好的主心骨。教练的作用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技术层面上对球员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就是从队员的心理上进行辅导,教会队员要沉着冷静、伺机迎战等等。那么对比到行业中来,行业单位的领导就犹如球队教练,在领导单位员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诸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球员协作,员工需要精诚合作。

  我们在观看足球赛容易看到,在整场球赛中,球员的团结协作如何,是决定球队胜负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那些在绿茵场上随意散漫的球队由于一盘散沙,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样的球队想取胜,那是难上加难;还有一些球队的球员在绿茵场上习惯彰显自我,喜欢个人逞英豪,善于自我表现,而严重忽视团队力量。他们往往忽视最佳传球机会,只顾自个儿拼闯,这样的球队也肯定是缺乏团结协作能力,那么要想取得胜利也是很困难的。由此联想到行业单位,要想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想极大地发挥每位员工的积极主动性,那么员工之间的团结合作想到重要。有一句歌词说的好:“团结就是力量”,还有一句俗话:“人心齐泰山移”,说的都是团结的重要性。随着发展,行业需要一支特别团结的员工队伍,才会发挥其巨大的力量。

  三、守门防守,行业纪检监察把关。

  每场球的胜与败,其实与守门员也是有关相当重要的关系的。一个优秀的守门员,一个称职的守门员,他们往往会不顾一切去阻止求入门。这就让笔者联想到,在行业一些重要单位中,其纪检监察部门就是球队的守门员,这些科室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擦亮一双眼睛,要善于于细微处看大局,于点滴中看一班。尤其要发挥自身看家本领,要洞察单位领导、员工思想动态,要敏锐嗅出不良倾向与动机。要严防腐败、滥用职权、无所作为等不良倾向,要守好自家大门,净化单位环境,确保单位各个部门、各个科室、各个具体行为人都能依法行使自身职权。

  四、球迷支持,密切联系基层群众。

  从每场球赛的盛大场面中可以看到,其中球迷啦啦队作用也是非常重要,他们往往可以起到鼓舞士气,激发对于激情的作用。一个球队获得球迷支持率高,说明这个球队整体技术水平过硬,球员魅力无限,由此引起球迷的崇拜。实际上球迷就是球队的群众基础,他们支持球队就犹如群众支持领导干部一个道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不容忽视。当前正在基础行业单位开展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发扬党的“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优秀传统,要善于调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发挥群众的力量。比方说,作为烟草部门除了把卷烟营销当做重点工作来抓之外,烟叶生产区的烟草部门还要把积极扶持烟农进行烟叶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地块选取,到优良烟品种的筛选,再到烟叶育苗、生长期管理等等各个环节都要给予倾心指导。实际上,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深入群众之间,了解群众实际需求,包括家庭生活困难、工作需求等等方方面面,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一些普遍而典型的问题,要积极寻求合理解决方案和对策,要让大部分群众都觉得满意。只有这样我们领导干部工作起来,才有深厚群众基础,才会获得群众支持和认可,进而发挥群众的力量,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极大的信心来积极支持各项工作,促使工作顺利开展,很好地提升竞争力。

  总之,世界杯在进行,我们行业工作在继续。作为行业单位员工,在欣赏世界杯精彩时刻,非常之举的震撼心灵的杰作之时,更要花一些精力来思考琢磨行业竞争力的提升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行业的蒸蒸日上,保持行业强劲发展趋势,进而助推行业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