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行业文化建设要“直击要害”

2014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期,行业文化建设似乎进入“冷却期”,在诸多行业会议、文件材料中,“文化”字眼较之以往,有所减少。以笔者之见,不谈“文化”、不讲“文化”,凸显了行业文化建设更加务实,一方面,行业文化建设的问题导向意识增强,带着问题思考文化建设的方向与重点,谋划、实践行业文化建设的行为与方式,使行业文化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符合行业上下的期望。这样的思维与行为,可谓采取了“直击要害”的方式,在推进当前行业文化建设,尤其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另一方面,正是坚持问题导向,行业文化建设采取“直击要害”的方式,增强了行业上下对文化建设的信心,尤其是问题导向意识主导下的制度立、改、废,在解决问题这一“标”的同时,也瞄准了“本”的治理,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行业制度的自信,从而进一步强化了行业上下对制度背后的文化认同,形成了更加强烈的文化自信与价值引导,无形之中,推动了行业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行业文化建设采取“直击要害”的方式,厚实的文化积淀是前提

  行业文化建设采取“直击要害”的方式,并不是意味着“打一枪”、“换一炮”。这里所提及的“直击要害”的方式,同样要求企业在文化建设中要有系统性的思维与眼光,是要以厚实的文化积淀为前提的。一方面,对于新生或处于初创期的大多数企业而言,以“直击要害”的思维与方式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可以节省下企业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等资源,在及时解决文化层面上问题的同时,也为企业的文化建设积淀打下基础。毕竟,对于大多数处于初创期的企业而言,企业文化的定位有待进一步摸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与重点尚处于“相对模糊期”。而且“大动干戈”地进行系统的文化建设,会牵扯、挤占企业大量的资源,对大多数的企业而言,难免对企业初创期正常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造成影响;同时,系统的文化建设带来的成效并不“显而易见”,往往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才能显现,因此难免减低了初创期企业系统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而采取“直击要害”的思维与实践,或为企业摸索适宜自身的“文化基因”找到捷径,从而更加准确地找到适宜企业发展的文化基因,避免企业在系统的文化建设中脱离实际,提炼出的“文化基因”却与企业实际不相符合。

  另一方面,对于经历长期系统文化建设过程的企业而言,企业的文化基础也相当牢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等文化体系业已形成,员工对核心价值的认同具有一定的基础,直接体现的是员工共同行为规范的模式基本建成。此时,盲目地推行文化的系统革新,并不一定适宜,除非企业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此时的文化建设,更需要采取“直击要害”的方式,进行实践,要侧重于企业文化的“修修补补”,要注重从企业的现象中,找到当期文化建设的要点,从而更加有的放矢地推进企业的文化建设。

  对于行业而言,从建立起专卖专营的体制起,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发展,行业文化的积淀可谓“厚实”,特别是经历了长期的系统文化建设与宣贯、革新,行业文化的“主流价值”已形成共识,行业文化的特征有效凸显,行业形象大幅提升。因此,行业文化建设与上所述及的第二种情况类似,行业已具备厚实的文化积淀这一前提,采取“直击要害”的方式,进行实践,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切实可行。

  二、行业文化建设在“直击要害”的实践中,强化问题导向是重点

  问题倒逼变革。行业文化建设要“直击要害”,强化问题导向意识是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精确制导”,为“直击要害”打下基础。但“直击要害”首要的是要找准“要害”。何谓“要”?何谓“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诸多现象,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既有“主流”的矛盾,也有“非主要”的矛盾。找准“要害”,当首先对企业管理中的一些现象进行定性判断,只有进行了正确的定性判断,才能明确“害”的范围与重点,清楚积极的现象与消极的现象的区别。其次,是对定性的“危害”进行程度判断,对危及文化层面核心价值、关乎“机要”的“危害”,进行重点标注,从而起到“提纲契领”的要效,找准“要害”。

  找准“要害”,正是在问题导向意识主导下的行为与实践。但同时,问题导向意识与实践更深层次地,是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即要能眼睛“盯着”存在的问题,以“标本兼治”的举措,改变或消除已出现的“要害”现象。同时,避免“要害”行为在其他场合、其他主体、其他时间上再次发生。只有在解决问题这一“标”的同时,形成“本”的治理之策,才能巩固并形成一种强烈的文化导向,把暴露出的问题背后隐藏的消极文化因子,通过制度的固化,既起到消极现象有效消除、正面现象有效稳固的同时,又形成抵制、消除“要害”现象再次发生的文化“校正力”,进而为企业的文化建设增加厚实的积淀。

  三、行业文化建设注重“直击要害”,强化文化自信自强是目的

  文化的自信自强,是实现文化从软实力向企业生产力有效转化的关键。行业文化建设在系统的文化建设之后,厚实的文化积淀,形成了行业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但行业文化的自信自强最终要能以有效转化为助推行业发展的生产力为标准,唯有文化软实力向企业生产力有效转化了,才能实现行业文化的纵深发展。

  行业文化建设“直击要害”正是要以文化的自信自强为目的,是通过看似简单、单一的行动,有效连结行业核心文化价值,有效弥补行业文化架构体系中出现的漏洞与不足,同时,丰富行业文化内涵,对行业文化的整体体系进行完善、强化。坚持以文化的自信自强为目的来采取“直击要害”的方式推动行业文化发展,可以有效避免行业文化建设的“短期”眼光与效应,让行业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做到长期文化建设效应与短期文化目的的有机结合,既要合理地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也能进一步有效巩固行业长期倡导的核心价值,或在必要时能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地对行业的文化体系、核心价值进行修正,确保行业文化建设的问题导向意识与行为,能有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通透感和“从个性中看到共性的穿透力”,使行业文化建设更加务实、更加有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