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加强联系群众工作的思考

2014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延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正在烟草行业地市级单位深入推进。和其他工作一样,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烟草行业理应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对此,笔者认为,行业各级各部门不妨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国家局近日下发的《关于当前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的意见》为抓手,更好地把群众路线融入到各级各部门改革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本文试结合一些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从近年来烟草行业加强联系群众工作的实际出发,结合相关部门单位在加强联系职工群众方面的具体实践,就如何提升新形势下加强联系群众工作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加强联系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进一步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工作,不仅是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旺盛生命力的现实需要,更是新形势新任务对行业地市级单位提出的必然要求。地市级单位是行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和支柱,直接面对职工群众。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服务联系群众工作,地市级单位任重道远。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至少要充分认识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1.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从宏观大局看: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新形势新任务下的烟草行业,实现“保九争十”目标,必须要把联系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我们的工作不断推向新进步的客观需要,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源泉与活力之所在。行业各级各部门只有从这一高度来认识,才能更好地联系群众融入到推进各项措施的方方面面。

  2.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从行业自身看:密切联系群众是更好地发挥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群众。众所周知,2013年以来,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行业增速大幅回落。据新华网报道,上半年全行业工商水利同比增长9.2%。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必须要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抓手。比如,在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所在,以及针对问题制定完善下一步的工作措施等方面,都离不开职工群众的鼎力支持。这一方面不仅是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表达的重要途径,也是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

  3.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从当前工作看:密切联系群众是行业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新的形势赋予新的任务。就行业各级各部门而言,肩负着推动发展、提高水平的重要职责。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其中最为重要的核心就是广大的职工群众。离开了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再好的部署和规划都将是无图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就行业各级各部门而言,只有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才能更好地收集最为广泛、最为现实的民意,从而更好地履行好上级党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

  二、当前烟草行业加强联系群众工作的总体把握和趋势分析

  笔者认为,就烟草行业而言,做好新形势下的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必须要在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行业自身实际,着力研究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下加强联系服务职工工作的新趋势新动向新特点,从而与时俱进地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推进落实。笔者认为,就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实际而言,至少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使行业各级各部门联系服务群众更加便捷。乍一看,联系服务群众是个大课题,有的单位、部门在具体落实中感到无从着手,还有的部门、单位则认为,只有拿出专门时间,专程到职工群众家中去座谈交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联系服务群众。笔者认为,实则恰恰相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联系服务群众的内涵和途径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比如,电话交流,手机短息,qq群以及现在比较普及的微博、微信等,只要利用好了,都完全可能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和良好平台。与此同时,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级各部门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广泛和灵活。这些,都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随着职工群众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诉求途径更为广泛。一方面,有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通过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的方式,真情倾听职工心声。另一方面,一些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切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使职工群众内心一直抱有的反应不管用心态得到有效改变,通过信访、谈心等方式积极表达自身诉求,也越来越广泛的成为职工群众的主要渠道之一。

  3.随着行业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已经逐步从关注具体的、局部的问题,向既努力解决问题又关注事关大局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转变。

  基于以上分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当前行业各级各部门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和方法仍然存在不够系统和全面的问题。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方式比较单一。有的仍然停留在上级安排什么就做什么的阶段,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仍然没有成为一种常态,丰富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亟需上升到制度层面,以不断满足日益发展的需求。

  2.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效果需要进一步加强。近年来,虽然行业各级各部门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的依然存在片面的认为是完成任务的想法,导致没能真正沉下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影响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效果。

  3.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就烟草行业而言,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听取职工意见建议,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停留在部分群体,对于事先安排好的座谈会参加人员之外的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方面,仍然做得不够到位。与此同时,一些面向内部职工,特别是烟农、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等层面的工作,仍然存在面不够广、线不够宽的问题。

  4.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组织机构和相关人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充实。目前,行业各级各部门虽然就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明确了一些责任部门,但在机构设置、隶属关系以及职能划分等方面,仍然需要做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这些,都是下一步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努力方向之一。

  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草行业加强联系群众工作的对策建议

  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是一项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来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对于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更需要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结合创新,努力构建长效机制,通过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更好地推动行业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积聚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基于这种认识,笔者认为,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内,行业各级各部门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其他工作一样,联系服务群众更需要首先在思想认同上下功夫、动真格。没有思想认识上的高度认同,联系服务群众说的再好都是无土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就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广大干部职工而言,最关键的就是要强化对群众路线的学习,要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到积极学习宣传,认真践行,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促进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员和带头人。在此基础上,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张旗鼓地宣传群众路线,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耳濡目染,最大程度上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必须要更加注重在完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制度是开展的重要保障和首要切入点。通过制度完善,可以进一步丰富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从而从更广泛范围更大层面上让职工群众受益。首先,要通过制度规范联系服务群众的相关活动,比如可以从减少陪同、减少事先安排做起,通过纳入制度的轨道,进一步把工作真正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其次,要通过制度完善进一步深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内容,自觉做到不作秀,不摆架子,把事关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制度纳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内容中来,从而及时发掘职工群众对推动工作上水平的真知灼见和工作经验。最后,要积极探索完善联系方式的长效机制建设,比如,可以在利用传统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通过网站、热线、电子邮箱等,多渠道听取民声,了解民意,通过固化到制度层面,及时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

  3.必须要更加注重在突出工作成效上下功夫。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某个单位部门或者某个人说了算,群众心里有杆称。满意不满意,职工群众在内心深入有一把最直接、最公平、最现实的“尺子”。一方面,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成效,必须要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