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基层部门如何推进创新化建设

2014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企业基层部门要以精益管理和“双增双节”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创新工作,并将创新工作纳入车间目标管理。烟草企业基层部门要开展以下活动推进创新活动。

  (一)开展精益项目研究

  烟草企业要从7个模块入手开展精益项目研究

  1、精益生产

  (1)拉动式、准时化生产改善

  按照拉动式、准时化生产的原则,根据每天的生产计划情,对卷烟厂每班的的生产进行合理安排,降低叶丝柜、叶柜库存,减少主机设备的预热次数。

  (2)缩短工序换批时间

  根据制丝生产线各工序的生产情况制定合理的换线、换烟、换份时间,既能满足质量的要求,又能减少换线、换烟、换份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2、精益工艺质量

  (1)参数管理方法改善

  对基层单位各工序的参数进行分类,不常用的进行密码锁定,常用的进行范围锁定。在各工序生产启动前增设“参数验证”操作,将设置的主要参数与数据库内的参数进行核对,一致后方可进行生产,保证参数设置的准确性。

  (2)生产过程异常报警改善

  对基层单位生产线的关键工序的异常报警功能进行完善、增加,提高生产过程异常判断的准确性。

  (3)特殊过程监控技术改善

  原特殊过程监控利用出柜百分比对各物料重量进行监控,出柜百分比存在不准确的问题,容易造成监控不准确的现象。对监控技术进行改进,通过固定喂料机带速比对电子称带速进行对比的方式进行监控,提高监控的准确性。

  3、精益设备管理

  (1)建立主机设备维修SOP

  编制基层单位维修工作标准模板,根据四条跑道人员岗位进行工作分工,汇编维修作业SOP,建立车间维修作业SOP,规范维修作业行为及技术标准

  (2)维修专业化操作改善

  对车间内常见故障进行分类,将常见故障进行维修需要的工具进行分类摆放,提高设备故障解决的及时率。

  (3)主机设备空运转时间改善

  对基层单位生产线的各主机空运转情况进行统计,发现空运转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程序、完善制度的方式降低主机设备的空运转时间。

  4、精益物耗

  (1)降低九千加料滚筒沾炉烟重量

  设计可大范围调节喷嘴角度的不锈钢支架,调整喷嘴的角度解决料湿烟现象。滚筒入口凸台加装不锈钢密封板,解决烟叶在此处堆积的现状。增加滚筒出口软连接的清扫频次,减少料湿烟的发生。

  (2)牌号工序物料重量分析改善

  各工序各牌号的重量与含水率息息相关,根据含水率的不同建立牌号工序物料重量分析机制,通过预警和趋势分析可以准确判断各工序电子称是否存在异常,及时解决问题。

  5、精益物流

  物料规范管理:基层单位生产时接收物料种类较多,由于受存放空间限制,物料摆放区域不能固定。当按照先进先出原则使用时存在摆放区域不整齐的现象。对使用物料进行统计,设置不同种类物料摆放区域并分类标识。规定物料摆放的高度、数量及使用原则,确保物料摆放整齐、存取有序。

  6、精益现场

  (1)建立基层单位生产管理看板

  基层单位生产线没有生产管理看板,不能及时了解现场生产的信息。在基层单位各工段建立生产管理板,能够直观的了解本工段人员情况、生产情况、质量情况、设备情况等。

  (2)建立维修人员管理看板

  在维修工作室建立维修人员看板,展示维修人员技能状况、到岗情况、包机范围、工作绩效及去向等信息,实现维修人员全面管理。

  7、精益组织

  (1)工作流程梳理

  梳理基层单位的各个方面的工作流程,本着务实、高效的理念对车间的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减少浪费,提高工作效率。

  (2)“TWI”人才培训

  根据操作岗位的不同编制操作和保养SOP,制定最优化的操作和保养流程,根据最优化方案,编制操作和保养要领书,根据职工实际情况,编制培训方案,制定考核和评价标准,加强标准操作的过程控制。

  (二)工艺质量方面

  1、实施“零缺陷”质量管理

  本着“优化过程加工参数、优化关键工序控制方式、确保过程控制稳定、精度提高”的原则,做好对重点设备、关键工序参数的优化研究及标准化工作。通过加强对设备运行及产品质量波动状况的分析研究,确保过程质量稳定,提高工序同质化加工水平,努力追求产品质量“零缺陷”。

  2、加强卷烟精品线研究与设备技改工作论证

  在前期精品线建设基础上,加强对卷烟精品线先进控制技术的深入研究,做好进口设备的消化吸收工作,更好地发挥设备性能,用好、用精卷烟精品线。同时在五千线及九千线设备大的技术改造前将先进技术转化转化应用,着力提升设备加工水平和加工性能。

  3、优化人机双控模式,针对关键工序建立与工艺指标相结合的监控模式,加强过程的自检自控,使设备运行始终在现场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监控之下,不断提高设备运行控制水平。

  4、制定防差错管理制度,规范重点工序防差错管理要求,强化防差错措施,采取人防、机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制丝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的稳定性。

  (三)设备管理方面

  1、加强产研联合攻关管理与控制。继续加强卷烟精品线研究工作,紧紧围绕产品质量提升实现与技术中心、市场销售的一体化联动机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开展联合攻关,在深入挖潜的基础上开展特色工艺技术研究,提升制丝线的加工能力与水平,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2、在试点机型设备健康管理的基础上,将研究成果运用、推广到车间关键工序的关键主机设备,优化车间设备保养标准,完善设备维修技术标准与维修作业标准(SOP),建立具有制丝特色的设备管理体系。

  4、深化设备状态监测工作。利用MVP-TRENP软件,对重点设备部位做振动或温度的检测,建立巡检数据库,设定指定设备的指定位置,对异常振动数据用ENPAC2500做非路径检测,进行分析确认,构建ENTEK在线状态监测、MVP+ ENPAC2500离线状态监测、PDA点巡检、红外热成像仪组成的全方位监测网络。

  5、深化维修人员绩效管理。将维修绩效考核整合为工作能力、包机设备完好、停机考核、其他考核(含劳动纪律、安全、记录、润滑、维修质量、现场等)、民主评议五大模块,实现维修工绩效奖金和岗位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维修人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四)安全管理方面

  1、实施安全隐患提报、整改、嘉奖措施,强化职能人员责任追究,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与能力。

  2、制作安装隔离开关串联锁装置,为流水线的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

  3、进一步加强火种管控,严防火种进入生产区域,提高火灾事故防控力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