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一枝独秀不是春

兼谈部门内部分工协作问题
2014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马长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世界杯落幕了,德国队众望所归,顺利拿下了桂冠。他们已经把拜仁慕尼黑本就强悍的风格,又融入了巴萨细腻的传接配合,造就了当今世上最完美的团队型打法。德国队没有什么可以和C罗、梅西甚至罗本相比的巨星,单论前锋个人能力也不能和很多队比,但他们采用的“无锋”战术,强调整体推进,人人都有机会突入禁区射门得分。本界杯赛德国进球最多,而18个进球是由8名队员来完成的,进球最多的穆勒不过5球,占全队进球数还不到3成。不成全哪个射手个人的成功,而是追求球队最终的胜利,这才是德国团队精神的最佳体现。看看屠杀巴西的那场比赛,好几个进球都是几名队员已进入了对方禁区还在进行传球,最后将球交到位置最好的队员脚下轻松完成破门,这样不贪功的无私精神是很少见的。

  相反,杯赛最佳射手罗德里格斯进了6个球,占到了全队进球数的一半,但他的哥伦比亚队仅进入8强就止步。完全依赖内马尔的巴西在他受伤后连续惨败,溃不成军。阿根廷在“世界最佳”梅酉进入淘汰赛不进球后就失去了进攻力,拥有“世界足球先生”C罗的葡萄牙,小组都无法出线。更不用说贝尔的威尔士、伊布的瑞典,连决赛圈都不能入围。但是这些队中其他球员也都是球星和好手啊,怎么就拿不出好成绩来呢?强调个人还是整体,谁更成功,道理不辩自白。反过来对照世界杯前球员个人转会身价都无人进入世界前八的德国队,只有感叹“一枝独秀不是春”了!

  一提德国队,想到的就是团队精神。一提到团队精神,不禁又想到身处的企业,各部门的团队协作问题。管理中的很多现象和足球真是太相似了,特别是涉及到企业当中每个部门的整体工作,涉及到复杂的不同类型的员工,最终部门这个组织单元是否有和谐的气氛,是否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简直就是一个球队运作的翻版。员工如同球员,部门负责人如同教练,个人发挥重要还是相互协作、共同进步重要?负责人指挥协调能力如何?都是决定部门整体工作和绩效不可或缺的因素。

  企业管理工作中很多具体的问题难以解决,反映在部门主体中,尤其突出。普遍缺乏危机感十分常见,可是,一旦缺乏危机感,那还有什么动力可言呢?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员工多做事,做好事,不用物质激励就不行,激励少了也不行,更谈不上什么非物质激励了。很多时候一个部门要把工作干得更漂亮,真的还需要个别员工的能力和自觉性。但光靠个别人努力干,其他人随便应付,对于整体提升能有用吗?有的部门,在某项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的同时,另一项工作却持续下滑,一升一降极不协调,这样的结果恐怕部门和企业都不乐于见到。如同这边前锋进一个球,那边后卫和门将丢一、两个球,能赢得下比赛吗?

  一个优秀的部门,评判的标准必须是整体工作齐头并进,没有短板。也就是说你可以没有企业中最优秀的那几名员工,但绝不能有不干事的员工。你必须得象一支球队在场上比赛一样,人人都在跑,个个都在传,才能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整体。当然这样的整体是不能将某个员工树为部门的核心高高在上享受种种特殊待遇的。既然设立了不同的岗位,就说明它们都有存在的必要,既然有存在的必要,就应该给予相同的公平竞争和发展机会。至于这些岗位上的员工调配如何,干劲如何,绩效如何,就得看部门负责人这个“教练员”的水平了。

  一个部门中,员工能力肯定有高低,思想意识必定有深浅。为了部门工作整体的提升,就必须要做到员工之间的团结和协作,在激励优秀员工的同时,也要帮助和鼓励其他员工。不能对一部分员工有激励,对另一部分员工又漠视;对部分员工给予物质激励,对另一部分员工宣传精神激励,搞激励“双轨制”。特别是不能鞭打快牛,完全依赖个别有干劲的员工,恨不得把部门所有工作都集其一身,把所有资源都供其享有。如果某一天这样的员工象内马尔一样“伤退”了,象梅西一样“呕吐”了,那一大堆工作谁来接,这个部门怎么办?到时部门领导就算象斯科拉里一样在场边急得跺脚,恐怕也无济于事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强调整体,抓住“和谐”的本质,做到部门员工大家都有事做,都有“饭”吃,先分工,再协作。分工协作是要讲原则的,那就是每名员工要做好的是本职岗位的工作,能力再强的员工,在将自己的工作做“到位”的同时,可以去进行再造和创新,但不能“越位”到其他岗位上,对其他员工的工作“越苞代俎”,将协作变为“挤占”。只有出现了某个岗位或某项工作的“缺位”,才有相互补位的必要。不要同一件工作上交叉重叠,这才是一个团队分工协作的正道。对“工作狂”员工,要适当勒勒缰绳,放松一点,步调协调一些。对“懒惰型”员工,要“胡萝卜加大棒”,奖惩并举,给事做,赶起来。部门任何一名员工,负责人都要同等对待。对“问题员工”不能采取回避态度,要进行积极的督促和引导,这也是部门负责人的职责所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部门的活力,一个企业的竞争力,都是来自全体员工潜能的发挥,来自不同岗位的“百花齐放”。因此,各级管理者不仅要当好使用人的“教练员”,还要当好培养人的“园丁”,合理“施肥”,让所有员工都茁壮成长起来,才能真正促进企业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