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以“三严三实”为标尺 构建“四型”领导班子

2014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行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能否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是验证各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成效的风向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单位的领导核心,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直接关系着单位上下的风气,决定着一个单位生存发展大计。因此,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要以抓问题整改为根本,以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团结型、事业型、廉洁型”的四型领导班子,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一、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坚定信念,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

  一是建立完善学习机制。坚持和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好班子及其成员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共产党员宗旨意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要进一步巩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每周三集中学习机制,继续坚持“一学一议、一听一讲、一观一感”学习模式,深化学习内涵,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

  二是增强学习能力做好表率。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能力、履行好职责的重要方法、手段和途径,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的习惯,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将学习与持续开展“六比、六查、六改进”活动相结合,通过学习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工作创新。

  三是用求真务实的学风推动深化改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去学习,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把学习融入工作之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摒弃“唯书、唯上”等形而上学的观念和做法,认真把上级的文件会议精神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相结合,深入探索行业“三大课题”,推进精益化管理模式,增强政策执行的科学性、灵活性和系统性,努力促进行业改革发展走向深入。

  二、以为民务实为抓手,改进作风,打造“事业型”领导班子

  一是坚持群众观点,广纳群众意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狠刹官僚主义。积极拓宽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渠道,加强与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深入基层一次,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了解一线职工的疾苦,真实反映干部职工的愿望。坚持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群众利益上,放在办实事和求实效上。

  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大兴调研之风。围绕中心工作建立调研工作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与一线员工“一路同行”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努力做到三个深入,即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三个深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思想上防止“四风”侵袭,赢得广大职工的信赖和拥护。

  三是坚持群众利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提升物流配送、客户服务、专卖监管水平为重点,加强增值服务,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徽映”帮扶活动,巩固结对共建机制,努力做到面向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心贴心。

  三、以民主管理为抓手,建章立制,打造“团结型”领导班子

  一是建立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完善领导党组会议制度,对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的内容、程序、操作办法进行明确,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一言堂”、“一刀切”等现象发生。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手段,会前集体研究决定会议主题,并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针对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承诺整改时限,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深化党务、政务和企务公开活动。根据法定程序,围绕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环节,动态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范围,加强对企业“三重一大”事项、“三公经费”开支和基建物资采购等工作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公开的形式,切实发挥好内部网站、OA和政务公开栏等公开主阵地作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四、以廉政建设为抓手,严格内管,打造“廉洁型”领导班子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落实勤俭办事的方针,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反对一切铺张浪费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严肃内部接待纪律,出差不住超标准客房,不接受宴请、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切实加强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车旅费和办公费,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力。进一步落实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制文件数量,实行电子政务。继续巩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教育监督,在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坚持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员干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切实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群众有反映的问题,要主动约谈打招呼,严肃批评教育,及时予以纠正。

  三是强化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健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完善绩效考评方式,切实发挥奖惩杠杆激励作用,对于工作有创新、完成任务好的干部职工要给予表彰;对于工作效率低、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职工给予行政问责,全面营造干事创业、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